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贷"七折"优惠难现 业内认为房价不会出现暴涨

2014年10月16日 11: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楼市表情 银行

  国庆长假前夕,央行公布了新的房贷政策:“认房又认贷”、“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七折”。这两个明显的救市政策,让低迷的楼市为之一振,很多持币待购的买房人也都提前梦回“三成低首付,房贷打7折的美好时代”。

  但如今,半个月过去了,购房者在焦急等“贷”中,并没有等来想象中的惊喜。相反,包括北京银行、邮政储蓄、交通、招商、中信等多家商业银行近期纷纷公布了其在北京市内执行的房贷新政,别说7折优惠,就连8.5折的首套房贷优惠也难觅踪影。目前针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最大的是9折,并且还无一例外都要满足银行额外的附加条件。

  遥不可及的“七折”优惠

  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半个月后,各家银行纷纷出面表态认领房贷政策,市场也一片欢呼与兴奋。不过由于北京楼市的特殊性,时至今日,在首套房利率方面,已公布新政的各家银行的调整普遍是以9折、9.5折为主,并附有大量的额外要求。至今尚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按照最低7折的下限调整首套房贷款。

  “我们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最低能够打9折。”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但如果真正获批房贷,除了符合首套房的要求外,中信银行还要求申请人是持有中信白金卡的客户、抑或是购买了1万元以上理财产品、年收入50万以上的客户才能优先申请并获批。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半个月后,包括工、建、农、中四大行以及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分别发声表态支持。北京已经有多家银行开始陆续松动了相关首套房贷政策。不过,许多人期盼的“最低三成首付,首套房贷7折优惠”,似乎愈发没有重现的可能。

  10月11日,本报记者从建行北京某支行的一位房贷经理处了解到,“首套贷款利率9.5折,之前买房只要贷款还清即按第一套算。”

  同日,招商银行北京某支行个贷负责人也告诉北青报记者,“首套仍是基准利率,最低可申请到9折,但是有条件的,需存够房贷15%的保证金,一年后可解冻。”

  认贷不认房已经在各大银行实施,但是首套房贷7折下限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已成为摆设,目前银行连9折都未能突破。

  对此,兴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按5年以上期限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5%计算,0.7倍就是4.59%,与同期限公积金贷款利率基本相当,低于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4.63%,不过银行现有的资金成本显著高于这个水平。目前,在实际操作中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央行为降低购房成本鼓励银行利率打折。然而,由于银行的经营成本使然,购房利率的优惠政策坠入虚名。“房贷7折不可能!因为9折才能保本,更多的是9.5折了!”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银行不可能做免费服务,现在各家银行都在响应央行的新政表态,但是想回到2009年时的首套房7折优惠根本达不到。

  开发商允许买房人延迟办贷

  虽然市场上依然难觅七折优惠,当相比半年前首套房贷按照基准利率执行,这次房贷松动后,9.5折甚至9折的房贷优惠仍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此外,银行关于只要还清房贷,二套房同样可以按照首套房申请利率优惠的政策也进一步刺激了提前还贷的增加。不少开发商为了达成交易,还主动向购房人承诺,可以先交定金,再延迟一段时间等房贷新政全面落地后再办贷款。

  “我们这边定金是10万元,给予30天的合同期限。目前,建行已经下发通知,明确表示要落实房贷新政,其他银行细则应该会在本月全部公布,因此应该不会造成毁约情况。”一位房企负责人说,进入10月以来,每天来访量和成交量确实在放大,很多客户都是因为限购限贷政策取消才来买房。他们也考虑到了购房人的担心,所以做了这样的规定。

  另外,由于银行首套房的认定执行新的认贷不认房,因此,提前还贷的情况明显增加,9月份刚刚在北五环买了一套140平方米三居室的赵先生,近期就在筹钱还清首套房80万元的贷款,这样他贷款300万元的二套房就能够按照首套房申请贷款优惠利率了。

  业内预计楼市不会应声而涨

  虽然各银行房贷利率细则尚未全部出台,但一些二手房出现涨价的消息却开始发酵。有多个区域的二手房中介的门店经理就表示,区域内的二手房成交价格无明显变化,但部分业主挂牌价格已上涨,涨幅在10%至20%之间。

  由此看来,购房人一直以来担心的,因为银行松绑限贷导致房价上涨的情况似乎正在发生。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表示,二手房业主调价的毕竟还是少数,楼市短期内还不会出现反弹,而房价在他看来也不会出现暴涨。

  胡景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受央行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和定向释放流动性政策的影响,商业银行仍然难以获得央行的全面注水,其对于按揭贷款优惠利率和投放的实际执行也将相对受限。在此情况下,虽然四季度宏观楼市成交复苏、库存消化速度增加将可以预期,但市场价格由于购买力依然受限,预计短期内楼市难以出现反弹。另外商业银行依然看重风险考量,房价暴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到,由于央行已经对合理的自住型购房需求提出了信贷支持,随着各大商业银行对央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对于部分合理的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人群来说,四季度和春节前这段时间都将是不错的置业好时机。

  文/本报记者 李桁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