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走访:禅城中心区多小区体育运动设施不足

2014年10月23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调查禅城中心区十个小区 运动设施不足的问题较普遍

  文/图 记者曾艳珠、赵冬芹、霍泽凯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引发各界“点赞”。不过,在谈到自己的运动计划时,有些人则提出没时间、场馆不够、小区设施不足等问题。

  前昨两天,记者走访禅城中心区10个小区,发现运动设施不足的问题较普遍。同时,南海居民反映,区域内场馆不足现象较为明显。记者调查同时发现,跑步、骑行、登山受到各年龄层次市民的喜爱,日渐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根据走访和市民反映,记者总结出一些骑行、跑步、登山线路供市民参考。

  市民:健身好但场地不足

  记者采访发现,市民普遍对《意见》中提到的“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等措施表示赞赏。

  不过,在谈到自己的运动计划时,有些人开始倒苦水,除没时间外,场馆不够、小区设施不足成为最多反映的问题。

  家住中医院附近的蓝先生,对《意见》点赞,但认为关键要看“执行”。“经常想跟孩子一起锻炼一下,但周边真没什么运动设施。”多次下楼发现小区内一小块运动园地占满后,蓝先生将全家人的运动场地移到了大雁山、西樵山。“每周去爬两次,呼吸新鲜空气。”他感叹,就是开车有点远、有点贵,不符合《意见》中关于“建设15分钟健身圈”的要求。

  记者走访:禅城中心区十小区运动设施不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禅城中心城区人多、车多、地方本就拥挤,记者前昨两天走访禅城中心区的红棉苑、天伦世嘉、同华路小区、东建同济广场小区、唐园、绿嘉芳居、岭南天地、亚艺片区雅居乐花园、汇银帝景湾、环湖花园等10个小区发现,老城区小区内的运动设施普遍缺乏,有些小区有周边公园作为补充,但在祖庙、中医院一带,大面积公园非常欠缺,运动设施不足的问题更为凸显。

  同华路唐园简村一带:

  小区设施缺但周边公园可以补充

  同华路简村唐园一带,是禅城区主要居住区之一,邻近繁华的季华路,周边有不少政府单位。同华邮政所后的同华西五街小区属于辖区范围内,有十几栋楼梯楼。小区内入口处有8个运动设施,没有专门的儿童运动、游乐设施。旁边也有几个小型的运动设施,但处在草丛中,其中一个封纸都没拆。“小区设施肯定不够,小孩来这里没得玩。”居民宁姨反映,新运动设施是几个月前新弄的,但地面没有硬化,周边都是草,有蚊子咬,有时候甚至有老鼠,大家都没去用。

  让这一带的居民欣慰的是,虽然小区运动设施严重不足,但这一带公园较为齐全。尤其是今年,禅城区加大了公园的改造力度。简村公园、垂虹公园、鸿业园、季华公园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这几个公园车来车往,灰尘大、汽车尾气不少,也让居民觉得美中不足。

  亚艺片区:小区内仅有小型健身区

  记者走访亚艺片区的三个小区发现,小区内的小型健身区难以满足全体居民的健身需求。不过,亚艺片区内有亚艺公园和文华公园两个大型免费公园和岭南明珠体育馆。但目前免费的只有水泥路面的绿道和小型健身区,但部分绿道上砖面凹凸不平,甚至损烂,骑行时易产生意外。

  亚艺公园健身区内只有26个简单器材,每种两三个。岭南明珠体育馆外围健身区稍大,简单器材约有七十个,每种三四个。体育设施并不算太多。据悉,亚艺公园之前曾征集市民意见增加文体设施,但目前未有方案公布。

  祖庙、中医院一带寸土寸金

  小区运动设施靠边站 缺大公园

  在寸土寸金的祖庙片区,居民普遍反映,“运动设施严重不够”。“小区只有一小块运动场地,只容得下10来个孩子玩,但一个小区肯定不止10个孩子。”家住红棉苑的陈女士反映,周边天伦世嘉等几个小区都是这种情况。这附近有个白燕公园,但面积太小。同样,岭南天地侧边的兆祥公园,在居民看来也有点小。

  位于禅城区丝绸大街的绿嘉芳居共有住宅2341套,其中安置东华里拆迁户的有1400套。小区内有一个篮球场,但公共的运动设施并不多见,该小区南门的健身区域中也只有一些简单的踢腿、扭腰等运动器材。

  居民反映,小区外一边是佛山大道,另一边是汾江路,空气质量不大好,活动的空间也相对不足。

  市民反映:南海运动场馆欠缺

  同时,市民反映,南海运动场馆欠缺。“南海体育场所紧缺,很多小区又没有足量的场地,而且南海几乎没有一家大型的综合体育馆,这都是城市发展后的遗留问题。”多个南海市民反映。“@南岭超人”建议,可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场地用于体育健身,改善南海体育场地匮乏问题。把这些改造的健身场地向居民开放,实行低收费,达到便民利民。南海居民柯小姐表示,体育运动是一个持续性的活动,只有足够的体育设施和体育场所,才能真正养成一代人运动的习惯。

  骑车跑步爬山路线推荐

  记者综合实地走访和市民反馈,为大家推荐几条跑步、骑行、登山的运动线路。

  骑车推荐线路

  亚艺公园:

  休闲慢骑慢跑

  在禅城中心城区,亚艺公园是最适合骑行和跑步的场地。跑步或骑行累了之后,不妨停下走走,或在运动区做做运动。部分绿化带没有阻隔,夜晚骑行和跑步时要注意安全。

  佛山新城:

  适合年轻人竞速

  佛山新城道路较宽、路况好,沿东平河一带还有景观长廊,非常适合骑行和慢跑。尤其是天虹隧道一带,夜晚的车辆较少,很多年轻人都会组队“刷街”,在这里竞速。走东平大桥的单车道相对偏僻,要注意安全。

  千灯湖:

  宜长跑、远距离骑行

  江风、美景、环湖跑道,广场上满是歌声、笑声,充满了浪漫气息,让骑友、跑友瞬间爱上这里。注意有些路段自行车无法通行。

  跑步场地推荐:佛科院本部

  很多跑友喜欢到佛科院本部跑步,体育馆内有800米塑胶跑道,专业又安全。环绕校区的主道可以散步、跑步。既可以看美景,还能感受浓浓的人文气息。出入可能会收费,下午5时下课后学生较多。非佛科院学生进体育馆需缴纳5元入场费。

  爬山路线推荐

  ■岗山

  ■岗山是南海中心区唯一的自然山体,免费入场。

  公园内有小卖部,运动时的补给比较方便。公园近期有维修项目,爬山时要多加注意。

  西樵山

  南粤名山,市内多路公交可达,市区开车半小时可到。但门票每人50元,有点贵。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