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均衡发展大势所趋 郑上新区引领郑州城市发展

2014年10月23日 10:4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10月8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消息,《郑上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2013-2030年)》已获得郑州市政府批复,规划面积相当于2.63个郑东新区。

  《郑上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2013-2030年)》涵盖荥阳市和上街区全部行政辖区,总用地面积972.7平方公里。在郑州都市区空间布局中,郑上新区与郑东新区恰如都市双翼,东西联动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在业内专家看来,发展郑上新区,既有郑州发展新引擎的价值定位,又有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补位之意,更有平衡郑州东西发展之现实需求。而今,规划起点高、品位高、手笔大的郑上新区,正在以其产业结构、发展质量、人居环境、创业置业等方面的优势,为郑州城市的均衡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城市均衡发展

  乃大势所趋

  近几年,雾霾已经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空气质量急剧下降,令人们感到窒息。同时,拥堵的交通环境、不安全的饮食饮水,让人们不禁感叹“活着好难”。在经济发展不断加速的今天,城市居民却没有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福利,反而深受其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现在的城市怎么了?我们的城市病了吗?她的明天在哪里?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化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但与此同时,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正成为困扰我国进一步提高城市化水平的障碍。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大城市病”集中暴发: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入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层出不穷,已经成为众多大城市的“痼疾”。尽快消除“大城市病”,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要求。

  过去确实有理论认为,随着城市发展,会出现例如城市犯罪、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贫民窟等“城市病”。但是随着西方国家城市化的加速,此类城市病逐渐获得了很大程度上的克服。在马克思的年代,伦敦、巴黎都只有几十万人,但城市病非常严重。而现在这些城市,基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人口却翻了好几倍。其解决的办法便是采取“多中心”的城市均衡发展模式。

  而这种发展模式已经得到了业界内外的广泛认同。

  “我们城市过去发展的模式是‘摊大饼’,现在搞功能区,用另外一句话叫‘包饺子’,饺子中的馅儿不一样。馅儿不一样,才能吃出不同的味道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通过对比城市发展模式,认为旨在推动城市均衡发展的“包饺子”组团式发展方式才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主要模式。

  郑州向西 城市均衡发展的必经之路

  郑州在发展中,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看来,过去的“摊大饼”发展模式造成了如堵车、生活不便等一系列城市病,已经成为郑州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怎样解决这样的问题呢?那就要通过“组团式”发展。在李晓峰看来,城市里不同区域要有分工,不能只有一个中心,在不同组团里面可以解决相同问题,就没有必要从一个组团跑到另外一个组团去解决问题,这种“组团式”的发展是非常科学、合理的。

  李晓峰认为,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需要行政力量配置资源,郑东新区的成功给予了肯定的答案。郑上新区的开发,或许仍然要重复这一路径。在开发模式获得郑州市共识的同时,平衡郑州东西城区发展也是共识之一。

  在郑东新区发展仍然火热的今天,郑州西部开发仍然处于慢热状态,提速开发郑上新区,不仅是中原经济区赋予郑州龙头带动作用中城市功能补位的需求,更是郑州发展内外动力推动的结果。

  业内认为,城市的发展,从本质上来说是板块功能的相互启动的过程。随着郑东新区发展的逐渐饱和以及郑上新区规划的获批,郑州新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晰,郑上新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郑州新一轮发展大幕即将拉开。

  郑上新区将成为新一届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发展重心。业内人士认为,郑上新区是郑州发展新引擎,郑州向西发展也是郑州城市均衡发展的必经之路。

  “多年来郑州经济发展重东轻西,大量资金、项目向东区倾斜,西部成了经济塌陷区。”这位人士认为,郑上新区的规划可以引领新资本、新项目向郑上新区投放,弥补西区缺陷。

  他认为,城市发展不能一头重、一头轻,均衡发展,相关的消费、就业、市政配套服务才能更好地分配,否则资源配置就会出现困难、浪费、利用效率降低。提升郑上新区地位,均衡郑州城市发展,就是均衡资源配置、相关服务配套,使各个地区居民享受同等的生存、发展权。

  “东区是生意,南区是生产,北区是生态,西区是生活。”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城市应该是多极的,只有每个区域各有定位,才能实现城市的多极均衡发展。

  “郑上新区从规划到立项,再到如今建设规模初步呈现,生态宜居健康城等产业五大园区的规划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业内人士认为,郑上新区的主题文化功能、宜居健康功能、教育功能等弥补了郑东新区的缺失功能。

  根据定位,郑东新区是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然而,郑东新区的快速发展和商务功能的强化,客观上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居住功能弱化。

  郑东新区选择了发展金融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客观上也决定了郑西居住属性的体现。从这种角度来说,随着郑东新区商务功能的强化和突出,西部城区的居住属性显得更加突出。

  根据规划,郑上新区划分为“一带一轴四功能区、一城三镇二十八社区”的空间结构,沿陇海铁路和郑西高铁之间的东西向城市发展主轴。在这条轴带上,荥阳组团和上街组团被定位为行政商业副中心,两地之间现在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的地带,未来将变成整个郑上新区的城市核心组团。

  此外,按照“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生态新区理念,郑上新区对外交通将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体、对内交通将以慢行系统为主体。规划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8号线、10号线、15号线贯穿新区,形成“一线一环”的城市轨道交通结构;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超硬材料、绿色新材料、通航设备制造及通航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宜居新区目标。

  “从这个角度来看,郑上新区的发展更有优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认为,相比其他区域,西区的发展条件非常好,“未来10年,注定是西部大发展的时期,郑上新区的规划无疑成为启动郑西发展引擎的巨大推力。”

  大佬抢滩

  清华·大溪地成新区亮点

  发展中的郑上新区,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蕴藏着无限的商机。而这一切都被各路资本看在眼里,并开始在郑上新区抢滩登陆,纷纷攻城略地、安营扎寨。

  继清华·大溪地、清华·忆江南、洞林湖·新田城等千亩以上优质楼盘项目率先挺进郑上新区之后,上海农工商房地产(集团)投资40亿元在西北片区参与旧城改造,开发建设农房索河湾;鑫苑(中国)置业已在郑上路与广武路交会处开发郑西鑫苑名家;恒大集团于贾峪镇洞林湖开发郑州恒大山水城;广州碧桂园地产集团进驻贾峪镇洞林湖开发碧桂园住宅项目;河南天伦地产集团入驻广武镇建设桃花源新型社区;河南瀚宇集团将在西南片区打造“滨河景观、生态宜居”项目;建业进驻上街区,开发建设建业郑西联盟新城……本土起家的亚星、中森、海龙、隆基、元正等实力房企也在积极参与郑上新区的城镇化建设。

  从最初的无人关注,到如今万科、恒大、碧桂园、建业等纷纷入驻,郑上新区已经由价值洼地变为价值热土。

  而作为郑上新区的开拓者,地处郑上新区核心的清华·大溪地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并以其“城市文化度假区”概念的提出,成为郑上新区的亮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清华·大溪地作为首批入驻的项目,在面市之初,便以“游闲地产”的理念征服了市民的心,“其‘游闲地产’的理念与郑州均衡发展的观念、郑州生活向西的理念也是完全一致的。”

  清华·大溪地扼守郑上新区核心位置,交通便利、出行方便、环境优美,位于政府规划的“宜居生态城”和“宜居健康城”腹地,不但拥有80余亩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李商隐公园这块天然绿肺、300万平方米的多层宜居华宅,还汇集了多种休闲商业。

  其商业部分清华·城市综合体,也在“水”上大做文章,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89万平方米,涵盖水公园、温泉项目、大型商业城、影视城、会演中心等多种商业业态,是郑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郑州西部区域首个都市健康、休闲示范区。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