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前三季营收同比略降 郁亮隔空回应任志强炮轰

2014年10月28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10月26日晚,国内房地产备受瞩目的万科发布了2014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万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31.40亿元,同比下降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8亿元,同比增长4.84%。同时,毛利率由上半年的26.5%,下跌至前九个月之25.6%。

  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万科实现竣工面积661.6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44.7%,相比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今年的竣工主要集中在四季度,前三季度结算不多。”对于前三季度营收的同比下降,万科董秘谭华杰这样解释。

  而就在前不久,尚未退休的任志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炮轰万科,“一边说白银时代来了一边拿地”。10月25日,在万科举办的30周年媒体见面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坦言不满任志强的炮轰。他说,“白银时代不是青铜时代、黑铁时代,当然有赚钱机会,要继续拿地。”

  资本市场方面,昨日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涨0.51%。当天,万科A报收8.78元/股,较开盘价跌去3.41%。另外,当日成交量84.25万手,为近11个交易日最高。

  万科三季报营收微降

  万科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万科营业总收入221.77亿元,同比增长0.69%。综合前三季度,万科总营业收入为631.39亿元,该数据同比下降0.43%。

  同时,万科2014年上半年年报数显示,万科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09.6亿元,同比下降1.0%。通过三季度的销售,万科该数据已有所收窄。

  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领头羊,万科的这一数据十分具有代表性。开年以来,银行贷款政策的收紧直接导致楼市降温,从而也引发了中国楼市该会走向何方的激烈讨论。

  从兰德咨询公布的数据中不难看出,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兰德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202家上市房企中,营收呈现负增长的企业占比高达43.1%;净利润触及10%红线的企业也高达53%。

  有业内人士预测,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分流加剧。即世界级房必将出现,另一面则是更多的房地产企业被淘汰出局。

  随着限购政策的逐步取消,很多城市楼市有回暖迹象。加上房贷政策的不断调整,也让诸多如饥似渴的开发商看到了新的希望。

  但是,再看三季度数据,似乎依然不能改变行业的下行趋势。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A股135家上市房企中,约有60余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或业绩预告,其中近六成公司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或者亏损。

  万科的三季报中也透露出相同的信息。公告称,三季度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4.2%,降幅较2季度增加4.9个百分点。北京、上海、深圳等14个城市,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 21.5%。上述城市的新房批准预售面积经过1、2季度的增长后,在3季度有所放缓,环比下降 9.5%,同比减少10.8%。

  除去整个行业不景气的原因之外,万科方面还把这个原因归结扫工程周期上。

  四季度工程进度承压

  公告指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新开工面积1367.2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开工面积的比例为61.1%。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部分库存较高的城市,竞争更加激烈。

  为确保产品适销对路,公司对部分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适度的调整和优化,导致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相应延长。受此影响,公司今年以来的新开工进度慢于预期,预计全年新开工面积略低于年初计划。此类调整有助于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和合理的供货、库存结构。

  公告中,万科还拿出了具体数据。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竣工面积661.6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竣工面积的比例为44.7%。竣工面积占全年计划的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相比往年,今年公司竣工集中在四季度的特征更加明显。随着未来几个月竣工交付高峰的到来,预计全年竣工量将与年初计划基本持平。

  另外,公告还解释道,由于年内的项目竣工主要集中在四季度,前三季度公司结算占全年业绩的比例相对较低。第三季度,公司实现结算面积190.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0.8%,实现结算收入人民币216.3亿元,同比增加0.3%;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1.8亿元,同比增加0.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6.5亿元,同比增长2.8%。

  同样,万科董秘谭华杰的解释也是大致如此。

  郁亮隔空回应任志强炮轰

  对于楼市向左还是向右,或许,万科最有发言权。

  今年5月,圈子里一篇毛大庆的关于楼市走向的讲话稿,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万科看衰楼市的言论,也成了一时热谈。为什么会是万科?毫无疑问,因为万科是老大。

  但是对于老大的江湖地位,万科总裁郁亮的反应则是看起来不以为然。

  不久前,万科再次遭到任志强的炮轰。当时,即将退休的任志强直言,最不赞成万科一边喊不行了一边投资拿地。

  确实,在楼市的走向问题上,万科方面几乎从来没有过于激烈的言论。相比于过去十年楼市的飞速发展和的房价的蹿升,万科总裁郁亮把新常态下的楼市称之为白银时代。其中深意, 不言而明。

  另一个方面,限购令取消,很多房地产商都吐露了拿地太少的悔意。

  今年10月,万科、方兴等大型品牌房企纷纷出手拿地。其中,10月15日,万科以6.04亿元底价取得重庆主城高新区大杨石组团一宗居住、商业用地,土地面积6.9万方,折合楼面价3605元/平米,这是万科今年在重庆首次出手拿地。

  10月25日,在张家界,万科举办了30周年媒体见面会。

  关于地产行业的发展,郁亮直言,房地产行业已经过了青春期,未来的发展将是深度和广度的延伸。“万科作老大已经太久,谁愿意拿去真的很好”,对于业内一哥的位置,郁亮这样说。

  此外,郁亮还正面回应了任志强的炮轰。郁亮表示:“我不满意的是他都要退休了,还要拉上万科一把。”郁亮还说,白银时代与黄金时代不可同日而语,未来10—15年还是白银时代,不是青铜时代、黑铁时代,当然有赚钱机会,要继续拿地。记者 郭晓伟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