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怀柔79米新地标形似扇贝 曾被评年度最难建筑物

2014年11月03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金秋时节,怀柔雁栖湖,青山绿树层峦叠嶂,水天一色澄澈如玉,一座79米高的椭圆形建筑拔地而起,镶嵌于东南岸。

  水天分界线上,以银色圆盘造型表达人与自然平衡相处理念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通过独特的玻璃幕墙透光设计,营造出“太阳从湖面冉冉升起”的美妙幻境。近日,记者沿着雁栖湖,来到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这里,已成为北京新的地标性建筑,更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1

  设计

  酒店呈“扇贝”状代表财富

  此次酒店设计由中国首席设计师张海翱率领他的团队完成,其间花了60天时间,“我们拥有一个国际团队,我们需要外国人对中国特色现代建筑设计带些批判性看法和视角,以此拓宽我们的灵感,让我们能设计出真正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建筑。”首席设计师张海翱说。

  据日出东方酒店公关经理陈天晓介绍,整个复合体建筑占地47678平方米,高79米,共有21层。由于特殊的形体设计,使得建筑的最上面部分能够反射天空的颜色,中部可以映射燕山山脉,建筑体底部则折射湖水。整个玻璃外墙使用了10000多块玻璃,面积达18075平方米。

  从侧面看,酒店建筑看上去是一个“扇贝”的形状,扇贝在中国文化里代表了“财富”,配合酒店建筑正面的圆形“旭日东升”的寓意,整个代表着中国经济和国力的蓬勃发展。

  酒店的主入口呈鱼嘴形状,中国传统文化中鱼嘴同样寓意财富。而其他一些中国文化元素也运用在了整个酒店建筑设计的细节里,例如,球体下方裙楼的侧面就运用了中国古代房屋“窗格”的这样一个概念,而裙楼本身的形状则像“祥云”,呼应上方的球体,代表了中国文化中“彩云追日”的浪漫美好寓意。

  在古代的中国,人们对太阳有着无比的敬畏,而中国古代哲学中则讲究“天人合一”的概念,“圆”在中国文化中代表了万物最核心的价值。

  “我们不仅考虑到了主体建筑和整个外在环境之间的联系,作为一个有着私家岛屿的酒店综合体,我们还希望它为客人们带来生动的视觉感受。因此,客人从岛上放眼看去,整个酒店将呈现一幅非常美妙的关于‘日出’和‘日落’的画卷。”张海翱说。

  2

  设备

  使用天然气能源供热制冷

  酒店公关经理陈天晓介绍,此次酒店的施工建设周期约有两年时间,约9300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整栋建筑使用了钢筋混凝土技术和全玻璃面覆盖以此营造出楼体和自然环境的最佳融合状态,当时,设计师作出决定用全玻璃墙面,已做了多次测试确保在未来不会对这个区域带来光污染。

  “各种不同类型的环保领先科技在整栋建筑中都得到充分运用。”陈天晓说,和其他建筑形状相比,圆形建筑体不会改变区域的原始风环境,而风环境对植物的健康生长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整个建筑体的玻璃墙,都有四层玻璃结构,相比一般的水泥墙面有着更好的降低能源消耗的作用。

  此外,酒店是全中国第一家采用三联供设备的酒店。“三联供设备”是运用天然气供应能源对酒店供热和制冷。它同时也是第一家使用天然气发电系统以此降低能耗的酒店。所有酒店房间除了中央空调提供的新风以外,拥有独立的通风槽,保持室内新鲜空气的流通。

  3

  施工

  曾被评为北京最难建筑物

  曾担负奥运鸟巢施工建设的北京城建集团,此次再次负责日出东方酒店施工。

  据施工项目经理米继东介绍,这个工程最大的特点是工期短、施工难度大,由于该建筑平面和立面均呈椭圆形,只有南北正立面呈圆形,它既不同于规则建筑,也不同于扭曲形建筑,而是一种独特的双曲形建筑,曾被评为2012年北京市最难建筑物。

  由于酒店工程地处京郊,温度常年比市区低四五℃。2012年冬天,北京遭遇三十年一遇的极寒天气,进入12月份,怀柔气温已达到零下20℃。在滴水成冰的日子里,全体施工人员顶着冰冷刺骨的凛冽寒风,迎着突如其来的纷飞大雪,忙碌奔波在施工现场。

  为了保证严寒混凝土施工质量,施工人员采取电加热和煤炉子齐上、土洋结合的方法,施工中既要确保安全,又要保证混凝土能达到养护温度。今年6月,北京持续高温,滚滚热浪将地面烘烤得发烫,全体施工人员挥汗如雨、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日出东方酒店是我参建过最难也是最苦的一项工程,我们期待11月酒店将以绰约风姿亮相于APEC会议,展示在贵宾面前。”米继东说。

  4

  检验

  地毯可起到防止燃烧作用

  每项工程完工后,工作人员都会按照装修效果图看工程是否完成到位、清洁是否达到标准,各项功能性设施全部检查一遍,检查完后会进行统一登记。此外,每隔几天就要重复清洁,直至彻底移交给酒店管理方整个工作才算结束。“我们检查时,都会把自己当成实际入住的客人,并以此观察到每一个细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米经理介绍。

  米经理称,酒店客房防火要求特别高,他们选择的布料和地毯都是防火材料,靠近火源时点不着,而地毯可以起到阻燃作用,没有明火,同时,不环保的材料不可能出现在这里,酒店的环保要求比国标还高,“即使空气检测合格,还必须直接嗅觉也不能有味道”。

  5

  服务

  从全国分店选员工到北京

  凯宾斯基酒店1897年创建于德国,之后分店遍布全球,而酒店的一个特色在于,女迎宾员需统一身穿红色服饰。红色代表热情、喜庆与好运,作为凯宾斯基的标识,她们的衣服、鞋、丝巾和帽子都是红色。

  “不论你来自哪儿,看到红色都不会生气。”凯宾斯基酒店公关总监陈芳宜介绍,最开始是一家分店使用了这种方式,之后被集团采用,成为酒店一项招牌。

  为了支持APEC会议接待工作,此次凯宾斯基酒店从中国20多家分店选拔350名员工来到北京,同时将有8名女迎宾员直接服务于APEC,她们的主要职责是迎宾。

  陈天晓介绍,她们与酒店一般服务员有很大区别。服务员只需专注于自己的服务领域,而她们则需对酒店每个部门都要有所了解,包括建筑师是谁、建筑风格如何等,她们主要负责与人交流、传播酒店的知识与文化。

  6

  选拔

  服务人选都经过严格筛选

  来自青岛的女迎宾员李平介绍,她们的选拔标准首先要有亲和力,性格要讨人喜欢,同时必须具备接待经理的工作经验,至少会中英文两门语言,“在这批迎宾员中,有一个女孩会说五国语言”。

  “面试的人非常多,最大的挑战在于很多人只会说中文,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凯宾斯基酒店公关总监陈芳宜说,8名女迎宾员来自香港、山东、黑龙江、宁夏等地,在北京举办会议一定要有亚洲面孔,这也是考虑的标准。

  作为值班经理,李平要熟练掌握整个酒店的状况,房间入住情况,客人分别来自哪里,VIP是哪些人,还要知道客人的爱好。

  APEC会议进入倒计时,李平对筹办和服务很有把握。据其介绍,用人上经严格筛选,留下的都是优秀服务人员,且经过四五个月培训,比一般酒店开业的筹备多出一倍。她4月得到面试机会,5月被选进京,经过半年培训,她有信心做好这次APEC会议服务保障工作。

  雁栖湖示范区其他新地标

  ☆雁栖塔

  雁栖湖畔,碧水荡漾、波光潋滟,景观塔高大的身影倒映在湖中。雁栖塔位于核心岛西南侧,主入口在塔身的北面,靠近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北入口。该塔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塔高60米,共有9层。

  在宋朝,中国古典建筑和其他文化都达到了巅峰,而雁栖塔在设计中主要运用了宋代古典建筑中的几何彩绘,借以传达出中国古典建筑的魅力。

  在雁栖塔的顶端,是一个宝瓶的设计。在古代,宝瓶是人们用来装宝物的器皿,同时它也寓意着幸运和幸福。

  “塔”在中国文化和建筑历史中占据着一个很特别的位置。从功能上区分,塔主要分为两种类型——风水塔和观景塔。雁栖塔将这两种功能结合起来,让它既成为雁栖岛上的风水塔,同时亦是观雁栖湖景的观景画廊。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国际会议中心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共有大小会议室9间、餐厅12间,具备同时容纳近

  千人举行会议用餐能力。会议中心内还设有主题文化小剧场,为展示中国文化提供舞台。所有会场均配备齐全的设备,包括无线宽带、影音设备、智能灯光以及音响设备。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项目的会议场地达14069平方米,包括拥有8277平方米会议空间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所有国际品牌会议度假酒店中最大的综合型高端会议场所。国际会议中心立面造型以“鸿雁展翅,汉唐飞扬”为理念,蓝色屋顶效仿了天坛祈年殿的设计。

  ☆贵宾别墅

  国际会都核心岛上共有12栋国宾级院落别墅,单栋总建筑面积6000-90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5000-8000平方米),每栋别墅以中国文化精髓“和而不同”为设计理念,山水意境和大师级手臂打造,别墅地上部分均设宴会厅、会议室、总统家居、贵宾接待室、随员房等,地下则配备娱乐休闲区、健身区、室内游泳池、厨房等附属设施。功能定位为面向国际政要、大型企业集团及中外商务精英等提供高端会议接待、商务办公居停和休闲娱乐场所。

  ☆雁栖酒店

  酒店紧邻国际会议中心,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拥有客房110间,大小会议室8个,融体验自然生态特色、会议及度假休闲功能于一体,于意境卓然间品鉴低调与奢华。酒店东侧设有游艇码头,作为水上活动的集散点。

  ☆国际会展中心

  国际会展中心是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入口上的标志性建筑,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包括可同时容纳5000人参会的主会议厅、展览中心及其他配套服务用房。

  国际会展中心充分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单井回灌式地源热泵热水利用等多项先进生态技术,是国内首个会展类绿色建筑三星生态示范项目。

  ☆古都文化园

  位于核心岛西侧,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最终将建设成为一个高档度假酒店和多套中国特色四合院建筑群。目前已被确定为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新闻媒体中心。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