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东莞创意产业园区发展遇瓶颈 呈现"一窝蜂"状态(2)

2014年11月04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现今,创意产业园区呈现“一窝蜂”的状态,后续发展是否为外界看好?林江表示,创意产业园区接连出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东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如果创意产业园各具特色,并非是简单地雷同,创意园区多起来且相对集中,可以产生规模经济效应。如果同类的园区重复建设,或者以“创意”之名来吸引租户,本身并没有什么创意内涵,如此的“一窝蜂”就不可取了。

  有从事新兴产业研究的学者认为,刚开始大家是“一窝蜂”,慢慢便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不排除有专业的营运机构逐渐参与到园区的运营中,开展收购、代服务等模式,也可能采取“飞地经济”的模式,这些运营机构可将专业化服务与园区进行对接。

  C

  破除弊端将是园区的发展出路

  合理的租金标准、精准的市场定位、后续的发展支撑,是影响着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样作为老牌的产业园,东城创意产业园也面对着不少发展障碍,亦不多见创意企业的痕迹。

  东城创意产业园位于主山社区的公路旁,园区呈现长方形,是典型的厂房格局。园区外围是农民房,园区内不见绿树成阴,在烈日的煎熬下,路面散发着热气。正值中午时分,园区较为平静,公共饭堂尚未投入使用,只见零星的工人提着快餐返回厂房,颇为冷清的气息扑面而至。

  该园区早前由政府开发与管理,近年来交由一家企业代为运营。引入企业运营,虽然与市场对接,但并没有改变招商乏力的局面。目前园区引进了约20家企业,包括文化投资、体育用品、通讯器材、贸易、企业咨询、电子商务、光学仪器、健身科技等公司,除了一家文化公司之外,几乎没有找到动漫制作、高端设计等创意企业的影子,也是处于“大杂烩”的运营状态。

  园区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受困于地理位置、交通出行、硬件配套、氛围营造等问题,园区引进创意企业难度很大。目前还是要确保进驻率,解决生存问题,待条件成熟,会注重引入创意企业。

  与大园区为招商犯愁相比,“运河创意公社”日子过得颇为滋润,该园区位于运河不远处,由几座旧建筑改造而成,面积不大,但是布局精致。该园区目标是打造一个以产品设计、建筑装潢设计、软装陈设设计、视觉创意设计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纵观进驻园区的企业经营业态,虽然没有多少动漫企业,但是大部分是创意设计、文化传播、装饰设计等公司,其集聚能力与运营水平较为成功。

  合理的租金标准、精准的市场定位、后续的发展支撑,是影响着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受到创意效应的触动,东莞市百亨利装饰有限公司从写字楼搬进了天宝创意谷,租下了一楼近千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为了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该公司自掏钱包对外围环境进行装修,打造风格鲜明的氛围。由于创意谷进驻的设计公司较少,没有带给百亨利公司所期待的创意氛围。该公司负责人说,希望园区聚集更多创意设计公司,让大家交流更直接快捷,也会获得更多提升与合作的机会。

  看着周边涌现了类似的创意产业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多个产业园能整合起来,打造为上规模的园区,配备更完善的硬件,不仅有利于聚集创意企业,同时带动了园区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现在多个园区同时出现,由不同运营者主导,肯定存在竞争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恶性竞争。

  东莞市委党委教授、经济研究室主任李秋阳则认为,现在到处都发展创意产业,哪有那么大的市场。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发展创意产业,就算东莞打造很多创意园区,但是高端人才未必愿意留在这里。

  产业园区发展过快,参差不齐,政府是否应该提前介入?林江表示,政府不应急着进行整合建设,首先要弄清楚创意园区都是在干什么的,免得扼杀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创意园区所需要的企业和市场活力。现阶段,还是应该让东莞各镇街的创意园区先充分发展,然后再寻找机会进行规范甚至整合,而且所谓的规范和整合也应该充分尊重市场的规则。

  ■专家建言

  园区建设

  以企业为主

  政府适当扶持

  南方日报:在推动创意产业园区发展上,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东莞市政府顾问林江:交给企业去经营是最合适的,到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到基本脱离了靠收租来维持园区运作的阶段,而且其公共性质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园区的发展越来越与东莞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相关了),政府才介入比较好。而且即使到了那个阶段,政府介入的方式也应该是通过制定相关公共政策来引导园区的建设,而不是政府本身也成为园区的股东或者直接参与管理。例如,政府可以通过引入一些更具有创意元素的企业、专家团队和国际元素,让东莞的创意产业园区更具有特色和优势。

  东莞市委党委教授、经济研究室主任李秋阳:之前多是政府来搭台,现在要转变这种观念和角色。其实真正熟悉市场的还是企业,企业了解市场的需求。政府未必看得准,可能花了很大气力,建好了园区却用不上。主体应该是企业,政府可以帮帮忙,给予适当的支持。

  组织创意产业论坛

  引入成熟经验

  南方日报:创意产业园区存在创意企业、专业人才、创意元素等缺乏的问题,应该如何进行改进?

  林江:政府有必要给予一些扶持,但关键是园区运营者是否认为高端企业、高端人才会对园区的发展有利,还是只考虑租金的问题,借“创意”之名来出租物业。可见,运营者的观念更新是最重要的。其次,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开展合作和交流,让园区运营者有机会组团到长三角地区等相关园区考察学习。最后,东莞可以设立和组织创意产业论坛,定期邀请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的优秀园区的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前来演讲交流,这既是引进高端企业和专业人才的一种方式,也是提升东莞创意氛围和增加创意元素的有效做法。

  李秋阳:创意产业需要的环境不是每个地方都具备,该行业也并非适合每一个地方,它需要比较特殊的环境和高端人才。东莞有工业基础,但是对于高端人才而言,不是有工厂就具备合适的条件。像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可以发展创意产业,吸引高端人才,但是东莞的环境氛围、城市配套、文化教育、公共设施、交通网络等没有大城市完善。只要东莞的综合条件提升了,自然会破解这些问题。撰文/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何建文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