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土豪渐成豪宅消费主力军 出手阔绰要求很苛刻

2014年11月11日 09: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新经济 新土豪

  他们生于70后、80初,一路从名校、名企中杀出重围,登上城市的财富高峰;他们来自IT、金融等行业,凭智慧与运气赚得“阳光下的财富”;他们讲究生活品质,追求顶尖的学区房,被视为购买千万豪宅的“新土豪”。

  “土豪”一词,旧时常指地方豪强,以及农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而在新修订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的义项是——“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不过,如果将这一阐释冠以“新土豪”群体,那你就OUT了!

  在北京千万豪宅的业主名单中,不同于以往一掷千金的煤老板、灰色官商等“旧土豪”,这群被称为“新土豪”的城市新贵,正日渐替代前者成为豪宅消费的主力军,尽管他们同样出手阔绰,但却丝毫不见了那种飞扬跋扈。

  当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当金融变成了无处不在的空气,一群推动这场变革的“新土豪”也从幕后走向前台,显示存在、显示力量。新旧土豪的更替,折射的是经济转型的时代变迁。

  千万豪宅的新主人

  10月底的某天傍晚,位于海淀区万柳商圈的某高档小区,一套179平米的住房被挂牌,总价接近1000万。

  晚上九点,链家地产[微博]门店店长马红回到店里,看到这套房已接待过两拨客户,他感觉这是一套高性价比的房,于是立刻给客户发消息约其看房。没想到客户还没来,房子就被一土豪买走了,一分钱没砍。

  千万豪宅遭遇的“秒杀”一幕,对于在房产中介行当打拼多年的马红而言并不陌生,自200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链家以来,他见证了北京楼市的几次井喷,不过扮演土豪的主角已由之前的煤老板、官家,变成了现在的IT、金融等行业的新贵。

  现年34岁的沈先生是中关村一家手游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去年手游行业大爆发,身价暴增后的他决定换套大房子,马红向他推荐了一套位于世纪城观山园正中的四居室,他去看了5分钟,3天后就与房主签订了合同。

  事实上,在帝都买房上出手阔绰的并不止中关村的“码农(Coding Peasant)”,还有来自金融街上的“金融民工”。随着金融业与海外的薪酬接轨,一大批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信托经理、投行精英,成为年薪百万的新晋土豪。

  上周,马红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帝都&魔都证券圈的买房群”。不同于一般的买房人,这些金融精英擅长用股市中的政策面、资金面、技术面来分析楼市拐点。他感慨,那里面全是“土豪金”,专业度不够在里面根本没法混。

  “我接触的买房大客户中,全款占70%,800万以上的贷款的极少,他们对学区要求很苛刻,必须是全市排名前五的重点小学。”谈及对新土豪的印象,马红描述,他们比较随和、理性,有自己的观点,很难被市场左右;有需求时,出手快;他们对房子品质要求较高,尤其是对园区品质、邻里素质要求更高。

  在2009年以前,龙湖地产在北京的高端客户多是做实业的私企业主,但从去年开始,情况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最近,他们对旗下高端别墅项目双珑原著客户进行研究,发现现在顶级豪宅的购买者大都属于城市“新贵”。

  “这批人一部分是富二代,一部分是这几年快速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还有一部分是做高精尖行业的。他们的年龄结构会年轻一些,知识层次更高一些。在行业上属于非制造业,如IT、金融、互联网。”龙湖地产营销总监王勐表示。

  他们年轻,大多30岁至40岁,来自IT、金融等行业,他们出手阔绰,富有涵养,同时又十分讲究生活品质……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深圳市场。

  中原地产近日发布的一篇主题报告指出,深圳豪宅市场置业者有年轻化趋势,目前深圳豪宅置业者平均年龄已从四年前的40岁下降为2013年的38.7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的IT、金融、电商等行业领先全国,大量年轻精英短期内积聚大量的财富。

  阳光下的“财富新贵”

  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李元,是互联网圈小有名气的连续创业者。去年夏天,他以将自己创办的某垂直社区卖给某上市公司。在并购协议中,对方希望他能继续掌管该业务,但身价千万的他却选择了再创业。

  位于北四环的创业咖啡馆,这里被称为“创业者的乌托邦”,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都喜欢来这里点一杯咖啡,就一份商业计划书,与创业伙伴或投资人海阔天空地聊上一整天。

  作为互联网的老兵,李元见证了被资本追逐的财富梦想,他们很多人从仅有一个模糊的商业构想,到获得上千万美金的风投,再到被大公司收购或直接到纳斯达克[微博]上市,一大批“草根”创业者和原始股东,实现了财富的华丽转身。

  在很多公开场合,生于1980年的好未来(学而思)创始人张邦鑫都喜欢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从出身农家到考入北大,从草根创业者到纽交所上市。张邦鑫的励志故事,激励着无数后来者,组建或加盟新的创业团队。

  过去几年,新一轮互联网热潮汹涌,资本市场造富神话迭出。不必说美国的脸谱、苹果,不久前阿里巴巴[微博]美国上市,就让昔日数万“码农”一夜暴富,与此同时,行业之间的并购也风起云涌,一大批“新土豪”于是应运而生。

  最近,网上流行一个这样段子——某IT男衣衫褴褛,连续加班,面容憔悴,一日穿着公司发的体恤,背上电脑包,地铁倒公交,来到了五环外某高大上售楼处,哆哆嗦嗦掏出银行卡刷出300万首付,月供1.5万……

  “全北京,五环外房价最高的当属上地地区,很多又老又破的二手房均价都在四五万,这些都归中关村附近的码农所赐!”准备在北京北边买房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码农”赚钱速度太快了,工资之外,不少人都有价值可观的股权激励。

  与互联网行业惊人的造富速度相比,传统的“高帅富”行业——金融业在经历一轮低谷后,部分细分领域这两年又迎来一轮爆发性增长,而在其中,基金经理、信托经理当属其中的佼佼者。

  生于1982年的东交所联合创始人兼CEO陶行逸,曾是一家黄金私募基金的操盘手,并创造了在四年时间里赚得上亿身价的传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家境平常,而投资是他从大一时就培养的兴趣。

  现在,陶行逸已完成从操盘手到管理者的角色切换,鉴于普通黄金投资者抗风险能力不足,他呼吁应加强贵金属交易市场体系中的投资者保护体系建设,并设立一个贵金属投资者保护基金。

  当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当金融变成了无处不在的空气,一群推动这场变革的“新土豪”也从幕后走向前台。可以说,新旧土豪时代的轮回,折射的是经济转型的变迁。

  相比煤老板、灰色商人等“旧土豪”,这群发迹于互联网、金融的“新土豪”,没有商业上的“原罪”,他们赚取的是“阳光下的财富”。除马化腾、马云[微博]等少数顶尖富豪外,其他人尽管从资产规模上尚不及前者,但至少代表了一种正能量。

  “旧土豪”的黄昏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当一群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财富新贵日渐崭露头角,并被外界称为“新土豪”时,另一群曾经一掷千金、风光无限,以煤老板、灰色商人为代表的“旧土豪”,正迎来失意的黄昏。

  “房姐”龚爱爱,来自有“中国科威特”之称的陕西神木,2013年年初,她被警方证实在北京拥有41套房。由于在当地身兼官员与商人龚爱爱东窗事发,也被视为一种灰色暴富模式的终结。

  2004年以后,伴随煤炭价格一路上涨,迅速暴富后的山西煤老板纷纷在北京买房,一来可以将资金转移出来,二来在首都买房可以视作身份的象征。

  “他们穿得很土气,喜欢叫上一帮亲朋好友,但出手却十分阔气,往往一口气就买下整个单元。”在多位北京房地产开发商的印象中,当年只要听到山西或陕北口音,就知道财神爷来了,他们未必多有投资眼光,而是满足一种占有欲。

  客观地讲,以山西煤老板、先富的浙江商人、灰色官员为代表的外地购房者,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北京房价的上涨,而从事后看,他们当初的投资行为,也颇具战略眼光,尽管他们早期的财富积累多少带有些“商业原罪”的性质。

  在北京某高端项目负责人看来,现在购买豪宅的客户群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传统的能源型行业,如煤炭、钢铁的企业主,和官员隐贵们,已基本淡出了高端市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日益崛起的财富阶层。

  根据丽兹行豪宅研究院独家统计数据,北京9月份新建高端商品住宅共成交371套,环比上涨170%。其中,标价9.7万元/平米的保利海德公园和银泰琨御府成为成交的主力,分别卖出30套和120套左右。

  “在有意向买房的客户中,公务员群体几乎销声匿迹。”海德公园项目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反,新的目标客户中金融、互联网行业高管增多,具有外籍身份的也不少。

  不单是客户身份上的差异,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这些购买千万豪宅的客户群体在年龄结构上,也呈现出新旧土豪的轮换——他们的年龄也从过去的50岁左右向35岁左右转移,并日益成为主流。

  位于国贸地区的高档楼盘鸿坤·花语墅营销总监潘鹏坦言,他们的客群年龄基本上在30-40岁之间,除部分继承了家族产业的“富二代”外,很多来自造富速度飞快的互联网和金融行业。

  如果说,在北京千万豪宅市场上,上演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新旧土豪时代之争,倒不如说,这是一个经济发展模式与新老产业转变更替的一个真实写照。

  今年夏天,位于北京亦庄的诺基亚[微博]公司宣布在中国大幅裁员,不少在外企工作十年以上的中层,不得不接受失业的残酷现实。十多年前,能在外企上班,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情,而现在,外企高管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1776年3月,瓦特制作的第一台实用性蒸汽机,照亮了人类生活的一个新时代;二十世纪中叶,降临了另一项可以与蒸汽机相提并论的伟大发明,叫作互联网。”对于新经济带来的时代变革,央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如是说。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