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物业公司“拖黄”地热质保 业主该咋整?

2014年11月13日 17:01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李瑶

  市民张先生碰到一件闹心事,他的房子入住后的第二年,2013年冬季,他家的地热管道漏水,把楼下的天棚给泡了。他随后找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承诺联系开发商给维修,却迟迟没有维修。到了2014年冬季,他再次找到物业公司希望维修漏点,却发现物业公司不仅换了,新换的物业公司还以地热过了保质期为由不管了。

  物业不维修

  “拖黄”了地热质保

  张先生于2012年7月在远达大街与同康路交会处的香水湾2栋1单元602室办理入住,当时房子没有装修,张先生就把该房屋出租出去了。就在入住后的第二年,客厅地热管道漏水问题就成了张先生的“心病”。

  “2013年冬季刚到供暖期时,我家的地热管道出现了漏水,把5楼的天棚给泡了,我为此事找到了麦航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会联系开发商帮忙维修,但是开发商却一直没来维修。”张先生说。

  到了2014年,供暖期刚开始上水,他家的地热管道又出现问题,把5楼的天棚泡了,张先生再次去找物业公司。在物业公司,张先生得到的消息是:麦航物业公司已经换成了鸿基林安物业公司。而且新的物业公司提出,他家的地热已经过了两年的保质期。“物业公司经理让我找维修人员打压试水,检测地热管道的漏点,可我毕竟不是专业的维修人员,如果漏得更严重该怎么办?就算物业公司换了,我去年就找过物业公司,难道开发商拖了一年没有维修,就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找不到质保期内投诉记录

  新物业以过保为由不管了

  11日,记者联系了鸿基林安物业公司的经理。提及业主张先生碰到的问题,该物业经理说:“小区内的地热保修期限是两年,张先生家的地热出现漏水问题,并不是地热有漏点造成的,如果是地热管道有漏点的话,不会只在刚开始供暖上水时才漏水,在供暖正式开始后不漏水,张先生家地热管道漏水主要是地热分水器的水压不稳定造成的。”

  物业经理还说:“上一家物业公司弃管,我们接手管理该小区的时候,有关小区所有的业主于2013年上报的房屋质量问题的记录都没有张先生家。我们问过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得知,去年他们也没有接到张先生反馈的情况,而且张先生家的地热已经过了质保期,并不在开发商的保修范围内。张先生曾多次找过我们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也没办法帮他解决问题。”

  张先生对鸿基林安物业公司的答复很不满意。他认为,就算地热管道已过了质保期,但房子每年一到供暖期都会出现漏水的情况,长此以往,他担心造成更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他家的地热管道本来是在两年质保期内出现的问题,难道就这样被物业公司“拖黄”过了质保期,就不在开发商的维修范围内了吗?

  原物业公司该不该负责?

  业主得了解物业与开发商协议

  对于张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南关区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看麦航物业公司和该小区的开发商是否存在相关协议,如果协议中规定开发商把地热管道维修的费用转交给麦航物业公司管理的话,麦航物业公司如果没有尽到维修义务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麦航物业公司;若开发商并没有把地热管道维修的费用交给物业公司,则和麦航物业公司无关,物业公司只是起到从中同开发商和业主的沟通作用,业主还是需要找开发商协商维修地热管道。

  想要让开发商维修

  业主需证明地热质保期内坏的

  提及张先生碰到的两年后再次供热想维修时已过了质保期的情况,业主该咋办?南关区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说:“业主需要找开发商维修地热管道,香水湾小区的上一家物业公司已经弃管,而且开发商认为张先生家的地热管道已经过了两年质保期,不在开发商的维修范围内。业主想要维权的话,首先需要证明他家的地热管道是在地热两年质保期内出现的问题,并把此证据提供给开发商,让开发商进行维修,若开发商拒绝维修,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开发商。”

  律师:发现设备在质保期内损坏

  要马上取证

  是否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来约束开发商和物业拖延时间,不给业主维修地热管道的行为?针对该疑问,记者咨询了刘继业律师。刘继业律师称:“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7条的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层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两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施安装为两年。业主发现设备损坏,为了避免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拖延维修时间,造成无法维权,需想办法拍照取证、在和开发商沟通时应进行录音、签协议等方式,搜集有利于维权的证据,若开发商依旧拒绝维修,可通过法律途径起诉。”

  本组摄影 张扬

  5楼的棚顶有明显的水淹痕迹。

  从地面上看不出哪里漏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