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10月二手市场成交2666套 仍低于前两个月

2014年11月14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二手房量跌价稳。记者何波摄

  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 10月二手房成交2666套 34.49万平方米

  文/记者曾艳珠

  来自佛山市住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二手房成交2666套、34.49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跌14.85%和13.85%。另外,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佛山)显示,10月价格环比9月份微涨0.2%;较2013年12月下跌0.5%;同比2013年10月份略跌0.3%,较基期2008年1月份上涨48%。总的来说,10月佛山二手楼价走稳。近期,记者走访市场时,二手中介普遍反映,近期部分二手楼价明显下跌,但降价并未促使走货加快,由于民工返乡潮即将到来,租房市场也比较冷清。

  数据

  成交仍低于8、9月

  在新政利好下,佛山二手楼市的人气明显增长,看楼量较上月增加了两到三成。成交量虽然较需求集中释放冲高的8、9月份有所回落,但仍远远好于上半年。

  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数据显示,10月份佛山成交二手住宅2666宗,34.5万平方米,较最高峰的9月份均下降了14%左右,比8月份2886套的成交量也少了220套;不过,仍高于上半年2100套左右的月均成交量。总的来说,10月份佛山二手楼市运行良好,需求较活跃,人气上升。

  首次置业客户达75%

  据合富标准指数数据显示,10月份佛山二手楼市仍然以迫切性首置刚需持续释放为主,首次置业者的占比高达75%。据调查显示,入市的首置买家多为看楼超过三个月的刚需旧客,且对价格大多较为敏感。上半年不少买家“观望等降”的心态较浓厚;8月佛山“解限”,部分买家担心价格上涨,观望有所转淡;10月,“930房贷新政”出台,市场的信心明显恢复,买家入市步伐有所加快,整体人气增加,交投较活跃。

  改善客户增 投资客抬头

  10月改善换房需求以及投资客的活跃度有所提升。据合富标准指数数据,10月佛山改善换房需求的占比为16.7%,较上半年的约10%有所增加;投资客的占比为7.6%,而上半年投资客几乎绝迹。

  为何换房需求和投资客活跃度增加?合富地产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这主要受新政影响。“解限”政策,解除了改善需求入市的层层限制;“930房贷新政”实质性降低换房买家的入市门槛;整体楼市回暖,市场信心恢复,投资客入货的积极性有所增加。

  记者走访:

  有二手房降3~4万元接盘仍少

  虽然10月份二手房市场不错,不过,近期记者走访市场时却听到一些中介的不同说法。记者了解到,一、二手联动已成为中介求活的普遍做法。

  此外,中介普遍反映,今年一手房市场公寓井喷,二手房市场面临压力。在千灯湖一带,中海万锦豪园、保利1号公馆的楼价,以前可以跟一手楼倒挂,但现在已赶不上一手楼的水平。中海万锦豪园1.2万元/平方米,旁边的南海万达广场高于这个价2000~3000元/平方米。由于今年周边一手楼暴增,连一向被誉为佛山豪宅标杆的千灯湖片区二手楼每套都普遍下调了3~4万元,不过接盘的人很少。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部分人在等二手房利好。近期传闻将出台二手房交易税费“五变二”政策(物业免征营业税及个人所得税的年限由5年缩减至2年),部分次新房的买家观望气息浓厚。记者调查发现,期待税费政策的买家多为中高端改善需求。

  龙斌称,总的来说,新政双重利好,加上临近年底的季节性因素以及部分买家一手楼市回流,二手楼市人气回升,总体运行良好。不过,由于新货的库存及未来新增均较充裕,加上二手房交易税费高昂等因素,预计年底交投大幅放量的可能性不高。但仍远远好于2014年上半年,总体或会以刚需首置以及首改需求的正常释放为主,价格大致走稳。

  年底租房市场需求明显减少

  在禅城老城区同华路、通济桥一带,中介也反映生意不好做,几乎没有二手房成交,主要靠租房佣金维系日常开支,但近期租房市场明显也淡静很多。

  “快到年底了,有租房需求的人明显减少。”同华路一带的中介反映,由于今年工厂普遍生意不好做,很多农民工已酝酿早点回家,有些人已明确表示会提前退房回家过年。到了年底,出来找工的人也很少。有中介反映,年底部分旧楼盘月租价下调200~300元,希望可以放长租,有需求的市民这时候租房不仅选择多、价格也相对便宜。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