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明确碳减排目标 王石称带领行业推动绿色生产链

2014年11月14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想到这里就冒冷汗,我反思了一段时间,心想算了,想到绿色和平组织来找万科,不如我主动找到绿色和平组织。” 在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看来,引起气候变化除了碳排放外,还有一个固态森林大量的砍伐。万科是中国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至少彼此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顺理成章,也就有了下文。

  11月13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加入WWF“碳减排先锋”项目(Climate Saver),由此成为第30家、同时也是全球房地产行业中首家“碳减排先锋”成员企业。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加入WWF “碳减排先锋”项目

  作为全球房地产行业首个公开制定全面、明确碳减排目标的企业,万科集团作出承诺:截至2018年,增加产业化住宅产品比例,累计开发采用产业化技术的住宅面积4900万平米,预计累计减排14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新建绿色建筑面积不少于1350万平方米,预计累计减排25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新建住宅产品太阳能热水系统累计安装量不低于56万平方米,预计减排12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同时,万科还承诺将向同行业免费开放现有的住宅产业化技术专利。

  “碳减排”与万科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一份科学评估报告表明,当前气候变化比原有认识到的程度更加严重。1980年到2012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升高了0.85摄氏度,如果不加以有效的控制,本世纪末,全球海陆平均气温比现在升高2.6到2.8摄氏度,气候变化已经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任务日益紧迫。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问题,也面临着越来越紧迫的资源、环境方面的约束,特别是环境污染加重。”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指出,特别是近年来大范围出现的严重的雾霾天气和一系列环境污染事件,引发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他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建筑,交通以及居民消费等方面将成为我国未来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增加的主要的领域,由于城镇化模式对于碳排放有锁定的效应,城市规划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筑的设计,能源的供应体系等等都会显著影响城镇未来二氧化碳的排放。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对绿色低碳的认识将决定城市未来的资源消化碳排放的水平。”苏伟认为,万科提出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定位,希望以加入WWF碳减排项目为契机,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万科与“碳排放”的关系,用王石的话来说是非常密切的。

  王石称,万科是房地产开发商,我们不是发电厂,我们不烧煤,直接碳排放没有关系,但是我们知道引起气候变化,除了碳排放之外,还有一个固态森林大量的砍伐。考虑到这一点才发现和我们的关系太密切了。

  “全球非法合法砍伐的木材70%到中国,到了中国的木材,除了用于生产纸浆的之外,70%到了建筑工地,建筑工地70%用在住宅建筑里面,万科是中国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你会发现彼此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作为万科的创业者,作为董事会主席,当然和你有关系,不但有关系,大的绿色和平保护环境的组织,他们一定会找到你。大量的木材使用是你万科,万科是最大的,我不找你找谁?王石的这番话颇有些自嘲。

  “一想到这里就冒冷汗,我反思了一段时间,我想算了,一想到绿色和平组织找万科,不如主动找到绿色和平组织。”王石如是说。他随后主动找到了现如今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希望能给万科指条路。也就是这样,万科与WWF结下了缘,然后有了今天“碳减排”的协议签订。

  王石说:“这样我们就知道了如何减少木材使用,如何建设中国住宅产业化的方法,减少木材的使用,万科施工工艺是传统木材使用的8%不到,省下了水、水泥、钢材。万科就走上了这样一条路。”

  用王石的话讲,过去谈碳减排是自话自说,现在非常明确的量化。“你不仅要自己做,还要带领大家做。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带动生产链一起推动。”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常务副秘书长王利民认为,万科加入WWF真正的意义,不在于万科自身的转型,他不加入这个先锋也转型,真正的意义就是带领更多的人转型。

  明确碳减排目标

  据了解,“碳减排先锋”项目始于1999年,是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全球各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截至目前,已有30家全球知名企业成为“碳减排先锋”成员,包括沃尔沃集团、惠普公司、强生公司、斯凯孚集团、可口可乐和英利公司等。

  WWF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卢伦燕女士介绍,碳减排先锋项目希望激励全球各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实际的行动切实的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实现企业能够实现节能减排与商业增长双赢的理念,并且积极的推动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在商业和政策领域的应用。

  她表示,企业申请加入碳减排项目,希望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企业将与WWF就资源减排目标达成承诺,需要涵盖四个维度,从自身的运营、生产到影响价值链减排,从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到开发新的气候友好的产品,从制定行业的标准到推动新的产业政策的出台。每一个资源减排的承诺期为五年,每五年成员企业都需要重新设定新的减排目标。

  作为全球房地产行业首个公开制定全面、明确碳减排目标的企业,万科集团也作出承诺:增加产业化住宅比例,至少新增4900万平方米,预计2013年到2018年可累计减排146万吨二氧化碳。新建绿色三星认证住宅年平均增长不低于15%,预计2013年到2018年累计减排256万吨二氧化碳。推动12家供应商采用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超过90%的集团集中采购供应商采用ISO90001和ISO14001管理体系。预计2013年到2018年可实现累计的减排量128万吨二氧化碳。

  同时,自有办公建筑90%实现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自有办公建筑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消耗27%,公司单位办公面积实现排放强度下降20%,现有的住产业化技术向全行业免费开放。还将开发居民碳足迹计算工具,推动普及低碳生活方式。

  “成为全球碳减排先锋家庭中首家地产企业,万科感到非常荣幸”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表示,“为了加入碳减排先锋项目,我们已承诺了可量化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细项措施,只有行业中的领先企业承担更多减排责任,才能引导整个行业降低碳足迹;万科在运营和供应链等方面都设立了超前的减排目标,也将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同时希望能努力推动合作伙伴的转变。目前集团力推的产业化住宅和绿色技术,符合城市发展的趋势,将有效促进城市的低碳转型。”

  关于万科承诺现有的住产业化技术向全行业免费开放,万科集团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称,对于所有万科新产品技术的专利研发,无论成果是专利的形式还是概念产品的形式,这些东西都是开放的。据她介绍,过去的十几年过程中,万科积累了非常多的企业标准,技术专利,甚至说一些国际性的专利和标准,对于这些专利和标准,万科已经开始逐渐的把企业行业推动成行业标准,进而致力于国家标准的建立。

  背景资料

  “碳减排先锋”项目

  世界自然基金会“碳减排先锋”项目是一个旨在联合工商界力量参与气候能源事务的国际平台。企业通过两个方面的承诺体现其在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力:一是成为行业中温室气体减排的领跑者;二是通过积极推广宣传其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来影响市场、行业及政策走向。企业委托第三方技术专家制定的减排目标,需要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合作委员会来进行最终的评估并审定。继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之后,万科成为第二家加入该项目的中国企业,也是全球首家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企业。

  世界自然基金会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自1961年成立以来,WWF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在全世界拥有将近520万支持者和一个在10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WWF的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为此我们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记者 王日晨)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