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房地产营业税降7.8% 回到高增长可能性小

2014年11月14日 17:09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导读】A股首单优先股农行拔得头筹,400亿被26家机构瓜分。 经济之声评论:A股首单优先股正式完成发行。数据快评:10月全国财政收入1.3万亿,房地产营业税降7.8%。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网站今天上午公布了10月份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先来看财政收入,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32万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44亿元,增长9.4%。10月份,全国财政支出9910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598亿元,同比下降5.7%。

  经济之声:10月的财政收入、支出和其他月份相比,您注意到了哪些变化?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作出解读。

  桂浩明:财政收入和前一段时间相比,略有加快,中国财政前几年冲破了10万亿的水平,是世界上唯一两个财政收入一年在10万亿以上的国家之一,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不过今年前几个月财政收入出现下降,财政增幅一度只有7%左右,现在又回到了9%,甚至更高的水平,反映出财政状况有一定的改善。从除去积极性调整的因素,还是属于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一般来说,也就在四季度的时候,10月份由于增产进入旺季,财政收入状况会更好一些。总体而言,整个今年财政收入和经济收入出现放缓的特征,特别是从目前分项指数来看,来自房地产税费收入状况并不理想,尽管有关方面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但是这个反映在税收收入当中会有一个滞后期。

  经济之声:从10月份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来看,10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房地产营业税降7.8%。这种情况会不会持续?如果持续,带来哪些影响?

  桂浩明:房地产营业税的收入并不是刚开始下降,是已经下降了,这和房地产的开攻、进攻、以及销售状况不理想有一定的关系。10月份开始,国家采取对限购政策基础取消,限购也只剩个别一线城市,情况有所好转,所以从现在反映的情况来看,11月份房地产销售明显回升,1月份情况也能够得到延续。这样反映到11月份,因为税收收入往往会有滞后期,这样11月份或者在以后这方面的数据会有一定改善。但是要回到过去的高增长,甚至成为一个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块来说,这种可能性也许并不是很大。

  经济之声:农业银行昨天晚间公告称,已经完成40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工作,包括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招商基金、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公司、安邦保险、北京国际信托、平安资产等26家机构认购了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股份。发行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优先股以5 年为一个股息率调整期,即股息率每5年调整一次,每个股息率调整期内每年以约定的相同票面股息率支付。首个股息率调整期的股息率通过询价方式确定为6.00%。A股首单优先股农行拔得头筹,您如何评论?

  桂浩明: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成绩,这是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同一天宣布发展优先股,农业银行主要在境内寻找投资者,还是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有一批机构投资踊跃认购,无论从利率调整周期来看都是相对比较有利,这也表明第一农业银行这个大盘蓝筹在优先股领域当中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第二,它的股息率也得到了市场比较高的认同,这当中如果展开了我们还可以认同,因为这个股息率要比市场之前认可的股息率,或者预期的股息率要低。这也反映出未来三五年当中整个中国利率的中枢可能往下,也就是说长期利率下行可能已经在农业银行的优先股利率当中得到了某些反映。换句话说,尽管整体利率还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农业银行已经分享到了大家预期利率下降所带来的一个发债成本的回落,这样一个红利。

  经济之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此前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股息率为6.75%,高于农行优先股首个股息率调整期6%的股息率。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是由于境内外市况、以及对境内外评级差异所导致,并不是说中行的优先股质地要弱于农行。您的观点?

  桂浩明:应该说也确实是如此。因为无论是中国银行还是农业银行,大家都认同它是一个国有背景下的,国有资产控股的一个大型商业银行。当然这两年中国银行的发展速度和利润增长要释放慢一点,在四大银行当中,可能中国银行要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这恐怕也是导致农业银行认购发优先股的时候,更容易受到追捧的原因。不过我中行因为是在海外发行,海外市场对此类优先股的认识可能和境内认识还不完全一样,海外这几年优先股的投资模式更多把它作为有期债券来认可。这种有期债券国债利率高,所以在这个层面上中国银行在海外发行有所提高是正常的。另外也就是一个评级问题,因为中国的银行在海外的评级,往往比境内评级机构评级要低一点,这恐怕也是人家对中国金融市场稳定性以及各方面观点不完全一致的关系。我想既然是走在海外去发行,确实要尊重国际市场的评价,而这个评价是否公正和合理、科学,境内投资者也会有评价。

  经济之声:A股首单优先股正式完成发行,农行拔得头筹,接下来,A股市场发行优先股的速度会不会加快?您判断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节奏?

  桂浩明:我觉得应该会加快。因为第一,从他们发行优先股来看,这个利率并不算很高,以前曾经有人断言可能会发到8甚至9,现在看来只有6这样的水平,利率不大。第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现在也确实需要通过发行优先股或者其他融资模式来筹集资金,现在来看发行优先股的优势非常明显。第三,从最近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对优先股的追捧热度来看,大家还是比较高的,也比较认可这样一种模式。所以我们估计在今年年内乃至到明年一季度,可能会有一批银行完成自己优先股的发行,市场当中优先股热闹可以维持一段时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