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70城市房价无一上涨 库存压力成地方松绑动力

2014年11月19日 09:31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把压力变动力。在经济领域,压力无处不在,但能否都能转化成动力却是未知数。比如世界经济面临的压力,英国首相卡梅伦最新表示,全球经济再次显示出了即将迎来另一次金融危机的迹象,他警告称,全球经济正处在巨大的不稳定的背景下。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更容易理解为什么欧美一再吹捧中国所谓“第一世界经济体”的事,无非是希望中国承担更多的所谓“大国”责任。对不起,世界经济的引擎不是找冤大头来发动,而是如何激发各自的内生动力来解决才是。棒杀和捧杀我们都恕不奉陪,我们还有很多正事要干。

  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

  我们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按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的说法,当前我国经济“三期叠加”,下行的压力加大。好在,内贸流通等服务业一直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发挥了“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房产库存压力已成为地方松绑动力

  感觉压力山大的还有房地产企业。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跌,无一上涨。这消息,结合此前全国各大房企2014年中报看会更清楚,净利润下滑是上市房企普遍存在的现象。在143家上市房企中,有79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有24家公司同比下滑超过100%。

  急剧增长的库存成为这些上市房企必须正视的问题。除此之外,上市房企还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上市房企的资金链出现前所未有的危机。2014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77%。

  曾几何时,库存压力已成为地方松绑动力,但,大势所在,房地产市场黄金时代已然过去,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只能说徒唤奈何。

  企业压力山大收费多仍是主因

  岂止房地产业,按工信部昨天发布的《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2014年企业毛利率由2013年的19%下降至16.36%,获利能力下降的同时,负担仍然较重。

  负担从何而来?我注意到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的说法:企业负担加重,收费多仍是主要原因。部分部门、部分地方政府违规收费现象依然存在。此外,部分行业协会给企业增加负担的问题也较为严重。政府呼吁为企业减负这么多年了,看起来,还需要努力。

  新华社为大胆放权点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有压力,有动力。此时,发改委取消、下放38项企业投资审批事项就显得很有分量。新华社评论文章为大胆放权点赞说,最大限度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表明简政放权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没错。我在《保卫财富》一书中早就发现,“改革动力往往是压力倒逼而来,民生难题、利益纠葛甚至是发展阻力恰恰成为民众迫切推动改革的原动力”。更何况,企业面临的这些压力已经严重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呢?

  突击花钱:不带这么糟蹋钱的

  企业压力变成了政府的改革动力,那么突击花钱压力几何,是否也能成为政府严格预算执行的动力呢?刚刚披露的10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10月,全国财政支出约11.4万亿元,完成预算74.2%。这意味着全年超四分之一的财政资金在最后两个月内集中花掉。按照管理规定,年度项目在年内没有完成时,剩余资金就作为结余资金上缴,这就为政府部门乱花钱埋下伏笔。

  业内人士也承认,“以前的确叫年底突击花钱,比如(官员把钱用来)大吃大喝、买这买那、出去旅游,大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钱花掉就算了”。可是,当某些官员你们为年底钱花不出去而大感压力的时候,老百姓表示压力更大,不带这么糟蹋钱的。

  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政府年底乱花钱越来越难。据说这是《预算法》执行得力,也是中央八项规定重压的结果。相关新闻是,财政部发文严格国库资金管理 全面清理整顿存量财政专户。如此重压,还可以再狠一点,暴风雨还可以来得更猛烈些。

  油钱省了,消费的钱可能会更多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压力成为消费动力却实在让人意外。说是现在国际原油价格灾难性下跌,美国汽油比水便宜三成,一升矿泉水都可以买两升油了。油比水贱让石油生产国倍感压力,却让美国大妈兴高采烈。汽油降价将让美国消费者们在今年11月和12月比去年同期总共省下84亿美元。但油钱省了,消费的钱可能会更多。巴克莱银行预计,消费者们口袋里多出来的现金会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贡献0.5个百分点。

  也许,在经济领域,没有绝对的压力,更多的,是利益制衡,此消彼长吧。评论员 马尚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