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卫平首发回归声明:绿城卖给了一个不该卖的人

2014年11月19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 日讯(记者 李方) 11月19日,宋卫平首度对外界公开回应自己重返绿城一事,称“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

  以下是声明全文

  宋卫平:我的检讨与反省

  绿城受到很多人的关心,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绿城是什么,绿城属于谁,以及绿城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今年4月9号,看到绿城销售数据惨烈,还是感到绿城的艰辛。在2011年以后,当时的宏观调控政策,非常精准地把生机摧毁了大部分。如此下去,一半以上的房企要走上不归之路。我们当时犯了一个大错,对于住建部部长的易职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没有预见能力。所以,把公司股份交给生存能力、战斗能力更强的孙宏斌和融创团队。

  经过100多天的林林总总,日益觉得这个决定是错的。按照当时的交易构想,股票8块钱左右,卖给孙宏斌是11.46元,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比市价多了19亿元左右。但当时我们对香港的交易法规知之甚少,缺乏了解和认证,使得交易被香港证监会认为暂时不应该进行。

  我作为董事长是失职的。作为绿城的首席员工、创始人、二十年的领头人,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致使客户担忧不满,合作伙伴委屈且受到了不合理的对待,致使很多基本承诺以及与地方政府所签协议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虽然5月23号在媒体发布会上,我再三提醒、鼓励甚至劝告孙宏斌,但是100多天发生的负面事件,太多的负面,已经明明白白告诉我,我一定是卖错了。

  我至今认为,孙宏斌与他的融创团队,在经营、营销方面是非常优秀的。我也不认为孙宏斌是一个坏人。但是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

  失信,从股权买卖的本身来说,确有失信之处。但这也失信,那也失信,前也失信,后也失信,我该如何选择?我想还是要守住对更多的人、更重要的道理的信用,这大概也是我惟一的选择。

  真的很艰难,也非常无奈。

  绿城是什么

  今天有这个机会,把我对绿城的理解,告诉很多关心绿城的人。绿城是什么?绿城是以商业模式运行的社会公益事业。绿城创办至今,松下幸之助的自传和稻盛和夫的《活法》两本书对公司影响最大。松下说,企业是社会公器,他存在和发展最重要乃至唯一的理由,就是给社会增加福祉。自从1997年认真阅读松下的著述,日渐感到老先生的认知是靠谱的,正确的。所以绿城在我带领下,是非常认真地、偏执狂式地把这个认知运营到企业实践中。绿城是几万人员工、上百万客户和服务对象对生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绿城是一个理想,希望绿城能够成为大同世界的实践者和建设者。这是我们许许多多人安身立命的地方,有阳光的地方,有春花秋月的地方,一个有桂花飘香的地方。

  绿城是很多新老同事二十几年的心血、智慧和勤劳,泪水和汗水。绿城是一种可能。在这样有形无形的“城”里,人们相亲相爱,相互予以光明和温暖,为我们的国家和人类贡献一些正能量。我们以微薄之力,认真做那些应该做的事情,并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绿城属于谁

  绿城肯定不属于宋卫平、寿柏年,更不应该属于孙宏斌。绿城是杭州市的、浙江省的、中国的最好的房企。我们已经连续五年得到了这个行业的业主满意度第一。在今年九月份公布的中国指数研究院满意调查度调查中,我们的总分和其它七个指标全部第一,我们的总分是89.5分,比第二名高出了九点几分。这样一家公司,早就超越了一般的,仅仅为股东盈利的范畴。

  绿城已经属于整个社会。绿城属于成千上万的工作者,属于合作伙伴,属于含辛茹苦的工人,属于各行各业予以配合的材料供应商、设计方。更要提醒的一点是,绿城一定是属于全体业主。

  在1997年的时候,我已经感悟到这一点。是我们的辛勤、心血、汗水、泪水构成了绿城及其服务。所有这一切给予了全体业主,构成他们的安宁、笑容、快乐、健康、长寿。这样一个企业,不能够仅仅成为盈利的利器。他理所应当地在原有的价值系统和方向上,为更多的人做更多、更好的事。

  真的很遗憾。在失去相应的一些管控以后,绿城在倒退,失去了它珍贵无比的价值。主要责任者是我。

  绿城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绿城的过去,我们努力做了很多。当然这个过程中有挫折,有失误,尤其是这次卖错人的失误。但绿城的过去从主流基本面上,我想还是有许多可取之处。绿城整体上还是一个很亲切的绿城,可以被喜爱的绿城。它的真诚、善意通过20年许许多多的努力,为业主为城市,为中国城市变得更美丽,为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做了很多事情。所以现在的绿城,我们绝对不能让他沦落。

  我们当然也不怀疑,孙宏斌先生内心也应该有相应的善意和理想。但他们的表现在经营企业的诸项诉求中,把所为盈利、所谓经营的成功,放在了首选,而忽略了企业所应有的社会责任和行业理想。

  衷心希望孙先生和融创能在今后企业的经营发展里,更多地去关注一个企业的综合价值,尤其是社会价值。因为房子的产品非常特殊,是人们一辈子中最重要的商品,他会伴随人一代两代三代,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那些建筑岂止是建筑而已,它肯定是文化符号,艺术符号,肯定影响着人们的言行举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品质。或阳光,或暖色调,或冷漠,或灰暗。

  中国房产行业在前二十年是历史的一个机遇,所谓千年的机遇,百年的机遇。

  我们清晰看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远远没有完成,三分之二的人口,与真正的完整的良好的城市文明还相距甚远。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将有着远大的前景,所以在当下,绿城要坚持,绿城要稳定,绿城要改变,绿城要发展。

  对于一个已向60岁迈进的业者,我深信只要我们的同事们,坚持坚守我们的价值系统,真诚善意精致完美,坚持我们的基本愿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务实,更加熟练运用好经营手段(当下是让更多业主和潜在业主来购买绿城产品)。让他们享有更好的居住生活,我相信绿城也应该是一个人才辈出的绿城,虽然我常常抱怨,我们团队的进步和成长过于缓慢,乃至于有怨言甚至愤怒,但我还是愿意相信数万绿城员工一定会涌现出心地纯正、机智聪明、务实苦干的经营管理队伍,有战斗力的队伍。

  在得到政府、社会各界、行业里里外外朋友的支持,最重要是得到业主们的喜欢,得到他们的认同,得到他们的参与,得到他们的支持,绿城是可以走下去的。绿城的前景,它的基本面,相信是光明的。

  希望以后不会重犯调控综合症,希望以后更加认真严谨约束自己,聚焦更好的产品,更多的保障房,代建房,农民集聚房,尤其为城市的主体——白领们,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造更多的房子,造更好的房子。

  这次100多天的折腾,我是之中明显过错、极大过错的唯一需要承担责任人。唉,我以此为深刻的教训,我的心性和悟力还要慢慢提升,或许还有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为这个社会服务效力的岁月,我努力。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