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房价跌回1年前 销量涨房价缘何还跌

2014年11月19日 10:1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连跌5个月之后,南京房价跌回到了1年前——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给出令人意外的“答案”:尽管10月成交创新高,但南京房价却还在跌,且自去年以来首现同比下跌。这也意味着,当地房价已重回1年前。

  我省纳入统计的无锡、扬州、徐州三市新房价格也仍持续了环比、同比双降的格局。

  销量涨房价缘何还跌

  9、10两个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无一上涨。

  我省纳入统计的宁、锡、扬、徐四市也难以独善其身。10月南京、无锡、徐州三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均环比下跌0.5%,扬州环比下跌1.2%。四城市的房价均同比下跌,无锡同比跌幅3.2%、扬州3.1%、徐州2.8%、南京1.2%。

  南京房价最引人关注。从环比看,是自今年6月以来的“五连跌”,同比下跌则是今年首现。而在9月限购、限贷双双松绑后,南京楼市在10月曾上演疯狂成交场面,当月新房认购量超过了1.3万套,创下近5年来新高。销量暴涨,房价缘何还在跌?

  锡、扬、徐三地楼市10月成交同样上扬,而三地楼市的同比跌幅更甚。

  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同样疑惑于10月房价的下跌。“随着销量井喷,南京大多数楼盘收紧了优惠,个别楼盘甚至小幅涨价,要说房价还在往下降的楼盘基本找不到。”数据显示,10月南京新房价格止跌回升,环比上涨0.18%,“这一数据与市民的直接感受可能比较接近”。

  张辉分析,国家统计局数据在采集上可能存在可商榷之处;同时,10月销量井喷中,中低价刚需盘在成交中占比增大,造成整体均价结构性下降;此外,个别楼盘事先制定的10月份价格方案就比9月份稍低,虽然10月市场回暖,但是为了确保走量,并未对既定方案作出调整。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1年1月起,我省纳入全国房价统计的宁、锡、扬、徐四市新建住宅价格的原始数据来源,都已改为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供的网签数据,“统计的是所有网签的住房的成交价,统计部门再根据区位、楼层等多个因素综合计算出房价变动指数”。

  这位负责人说,老百姓往往对楼盘上涨房价的感受比较深,但官方统计是把高、中、低档楼盘进行全方位统计,因此,两者之间难免有些出入。“比如徐州,棚户区改造力度较大,当地按照市场化方式出售棚户区改造后的安置房源,这些房子的价格相对较低,从整体上也会拉低房价。”

  喊涨其实是虚张声势

  “10月扬州新房成交面积超过了16万平方米,比9月高,但同比去年10月还是降了46%左右。”扬州世联投资策划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世斌直言,扬州楼市并未走出高库存危机。

  许世斌说,5月时扬州住房公积金出台“又提又贷”的利好政策,10月时又出台“结清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再贷仍可享受首套房贷款政策”的利好,加上商贷松绑,对当地改善需求都形成一定刺激。“不过,库存量还是居高位。所以,目前扬州的开发商都不敢涨价,价格促销还是家常便饭。”

  高库存危机同样存在于无锡和徐州楼市。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经过了10月成交的喷发,但当前各地楼市库存却不降反升。“上半年卖得不好,到年底都想冲量,开发商推盘多了。”

  南京当前也还有5.3万多套房源在售,而据统计,年底前当地还有上万套新房涌市,其中百万元左右的刚需楼盘就有5400余套,楼市销售压力可想而知。

  事实上,市场之所以会有10月房价上涨的感受,与开发商造势不无关系。眼看政策利好多发,开发商因势利导抓住“买涨不买跌”心理,放出涨价或收紧优惠的风声,然而根据调查,10月喊涨或收回优惠的楼盘在全市占比实不足两成,不少楼盘在开盘时仍给足了优惠。

  徐州开发商在楼市成交企暖时也绝不敢掉以轻心,10月不少在售楼盘低价跑量,像云龙区医学院附近的德晟君园,在周边房源价格“6”字头的情况下,其均价只有5500元/平方米;新城区丽水路的恒基雍景新城,占据学区资源,房价却只有4899元/平方米,这几乎是6年前该区域的房价。

  未来止跌回稳可能性大

  10月房价数据公布后,对于后市的判断出现分歧。

  张辉相对乐观。他认为,11月房价止跌回升可期。“10月南京房价环比下跌0.5%,与9月环比跌幅0.9%、8月环比跌幅1.3%相比,虽然房价下跌通道不改,但是跌幅明显收窄,出现趋稳迹象,房价的下跌动能实已大幅减弱。”

  “11月以来,南京楼市新房认购和成交量双双稳定在日均300-350套,差不多一个月8500-9500套左右的水平,相当于2009、2013年楼市旺季时的水平,新一轮上升行情大势已成。”他说,部分楼盘已经接近完成了全年推盘任务,对于这部分楼盘而言,其首要策略已经悄悄地从“单纯跑量”调整为“量价两手抓”,对房价和利润的诉求有所升温。

  但他也称,多种因素交织下,能不能出现拐点式的回升还有不确定性,但是进一步止跌回稳将是大概率事件,最好的买房时机可能就在11月。

  “市场的信贷预期变了。”省住建厅负责人说,信贷刚松绑时,开发商宣扬会有7折优惠利率,但到目前9折利率都鲜见,就算打个折,门槛还很高,信贷刺激效应在消退。“我也在关注这两个月南京四五十套的退房,很多就是当初以为有7折利率买了,结果发现根本没有,只好退掉。”

  眼下楼市盛传监管层将实施第三波“救市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未来与房地产销售、购买、备案、契税等相关费用都会出现减免与优惠,托底市场。

  “毕竟是传言,未来政策走向还难说。”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对此并未予以评判。但他表示,政府调控就是为了避免大起大落,“未来一段时间,‘以价换量’仍是主流”。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