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调整城市规模标准 郑州或告别“特大城市”

2014年11月21日 15:1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国务院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未来我国城市划分为5类7档,标准称,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而2013年郑州市区常住人口为452.08万人。

  郑州是“Ⅰ型大城市”吗?

  国务院近日下发《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将我国城市划分为5类7档。

  新标准之下,我省很多城市或将“降级”。

  专家认为,我省城镇化水平相对落后,但具有很大的后发优势,新标准为我省城镇化提供了新机遇。

  消息

  我国将城市划分为5类7档

  我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发生变化。

  昨日,中国政府网消息显示,国务院近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5类7档: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本地

  郑州告别“特大城市”?

  《通知》明确,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

  其中,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常住人口则包括: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户口在本乡镇街道,且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我省郑州市2013年的常住人口为919.12万人。

  而根据河南2014统计年鉴,截至2013年12月31日24时,郑州建成区面积内,年末总人口为517.1万人。

  同样是根据河南2014统计年鉴,将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惠济区、管城区、上街区常住人口相加,所得的2013年郑州市区常住人口为452.08万人。

  不同的数据,意味着对应了不同的标准。

  如果按照2013年市区常住人口规模,郑州则属于Ⅰ型大城市。

  对此,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认为,517.1万人的数据和国务院新标准的要求是一致的,对郑州市的评价,应该依据这个数据。

  “国家当初批准郑州建地铁,地铁可以开工的前提就是当地常住人口超过500万,这样地铁建成之后才能正常运行。”他说,这个数据更加符合实际。

  解读

  有利于我省城市发挥城镇化后发优势

  根据我国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我国城市类型按人口数量划分成四类:

  20万人口以下的为小城市,20万至50万人口的为中等城市,50万至100万人口的为大城市,100万人口以上的为特大城市。

  然而,根据新标准,我省原本可称得上特大城市的几个城市都将不符合标准——如果按照2013年市区常住人口数据,洛阳、安阳、新乡、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平顶山都将不再是特大城市,而是变为Ⅱ型大城市。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也将受此标准调整的影响。

  根据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至2030年,航空港区人口规模控制在125万人。如果以原有标准看,届时航空港区将成为特大城市,但按照新标准,航空港区最多属于Ⅱ型大城市。

  “河南城镇化整体来讲,和其他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中小城市,整体的标准、规模都有差距,同时也说明我省城镇化发展潜力比较大。”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新标准指明了城镇化发展的方向,有利于更好地实施人口和城市分类管理。

  “对下一步指导新型城镇化针对性更强,城市发展细分,更便于分类指导、管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会更高。”他说,每一类城市发展过程中,都有矛盾的主要方面和任务,特大城市主要是解决城市发展面对人口集聚的承载力问题,中等城市主要是解决产城融合问题,而小城市,主要是要突出特色。

  他认为,细分小城市可以满足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厂这些设施,跟城市规模有很大关系,中小城市的生活环境、吸纳就业的能力发展得比较强了,才能集聚更多人口。”

  在他看来,我省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应该顺应城镇化发展大趋势,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站在更高起点上,提升城镇化水平,通过挖掘潜力,加快人口集聚,提升城镇化质量、品位。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