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子女均称没能力赡养 海口8旬老人欲赠房换养老

2014年11月25日 10:1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说起自己的处境,温阿公禁不住老泪纵横

  家住海口市大同里社区的83岁老人温开义,育有6个子女,但子女们均称生活困难,没有能力也抽不出时间照顾、赡养父亲。妻子去世后,因年老体弱、生活清苦,温阿公内心十分渴望关爱和温暖。社区社工、义工得知老人的处境后,隔三差五来看望他,“当儿又当女”,让老人感受到一丝慰藉和温馨,但这远远不够,他想找一位老伴或保姆照顾自己,陪自己共度余生。如果今后有人能够一直陪伴关爱他,为他养老送终,他愿意赠送自己居住的房屋一楼表示感谢。

  对于父亲欲“赠房换养老”的想法,其子女均表示尊重其做法,不会反对。“房子的产权人是父亲,他有处置的权利。”

  记者 廖自如 王浩 文/图

  阿公因疝气疼痛躺在床上

  阿公盼着有人能照顾自己

  二儿子在门后接受采访

  八旬翁蜗居不足20平方米“黑屋”

  “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我想找个老伴或者保姆照顾我,给我养老送终,作为回报,待我百年之后,我会把自己居住的房屋一楼赠送给她。”昨日,海口8旬老人温开义致电本报称,妻子2011年因病去世后,4个女儿和2个儿子都表示生活困难,没有能力照顾他。

  昨日下午,记者随海口市龙华区大同里社区的社工谢嘉玲,前往温开义老人家。房屋共有三层,温阿公和孙子住在一楼,大儿子和小儿子分别住在二楼、三楼。记者看到,一楼除去过道及孙子居住的小隔间,温阿公蜗居的地方不足20平米,且昏暗不已。一张放满杂物的木床、一顶发黑的旧蚊帐,床旁边满是油渍的木桌上摆放着午餐吃剩的饭菜以及一台落满灰尘的小风扇,这些就是老人的全部家当。

  两儿子住楼上,“一年见不上几面”

  看到有人进屋,温阿公打开了房间里的灯,邀请记者和社工坐下。“我年纪大了,吃不了什么,早上多煮点菜叶就着白稀饭吃,剩下的当做午饭和晚饭。”温阿公说,妻子病逝后,他一个人生活,“两个儿子虽说住在楼上,可一年也见不上几面,4个女儿出嫁后也很少回来看望我。社区居委会和义工多次联系他们,希望他们能尽到赡养我的义务,但他们都说自己经济困难,没有时间和能力照顾我……”说起自己的处境,温阿公禁不住老泪纵横,“因为怕老鼠进屋,他把唯一的窗户封了起来,只能靠小风扇维持房间内空气流通,“为了节约电费,我也很少开灯。”

  社工谢嘉玲告诉记者,这栋三层小楼安装了3个电表和3个水表,老人和2个儿子的水电费是分开交的。

  没有人照顾,老人欲“赠房换养老”

  温阿公说,他原来在海口电机厂上班,后来辞职去打工,干过电工、搬运工、泥瓦工……他和妻子同甘共苦,为生活奔波劳累,终于将6个孩子拉扯大。前几年妻子生重病,他拿房产证作抵押,向亲戚按照银行利息借款6万元给妻子治病,但依然没有留住她的生命。“借的6万元至今无力偿还,6个子女都说没钱。因为儿女们常年无暇照顾我,孤苦无依,我现在想把自己居住的一楼赠送给愿意为我养老送终的那个人。”

  记者从温阿公出示的房产证及土地使用证看到,这处位于海口市大同里159-1号的三层小楼在阿公的名下,占地面积40平米,住宅建筑面积115平米。

  儿子均表示收入低,没钱赡养父亲

  记者上楼看到,温阿公的大儿子阿禄居住的二楼安装着铝合金门窗以及防盗门,小儿子阿名居住的三楼则安装了空调,与阿公的住处相比,颇为“气派”。

  二楼房门紧锁,记者多次敲门均无人应答。透过窗户,记者看到房内的地板铺着瓷砖、家具齐全。房门对面有一间老旧的房间,温阿公说,他原本打算出租该房补贴家用,但遭到了大儿子的反对。

  记者拾阶而上,来到三楼。得知记者前来,阿名不肯当面接受采访,而是在门后说话。“我从事保安工作,每天从凌晨5点工作到下午2点,回来还要休息,实在没时间照顾父亲,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一千多元,只够养活自己,哪里还有钱赡养他。”阿名说,他和大哥每个月各给父亲100元生活费,4个姐姐和妹妹每人每月给父亲50元,此外,父亲还有低保。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阿公的大儿子阿禄,他称自己正在外面干活,平时早出晚归,没时间照顾父亲,“我在外面打零工,没有什么经济能力。”

  社区义工照顾老人,“当儿又当女”

  “阿公上周五自己去医院看病,我们中午来看望他,发现他不在家,电话也打不通,可把我们急死了,生怕他出什么意外。”社工谢嘉玲说。对此,温阿公说,上周五因疝气疼痛,他独自搭车去医院看病,直到下午才饿着肚子回家。“我自己能解决的事就尽量不麻烦这些好心人了,他们已经为我这个老头子做了太多。”

  “义工们已经照顾阿公一年多了,当儿又当女。”社工谢嘉玲说,“温阿公虽然有6名子女,但每当他生活遇到困难时,子女都不在身边。”对于居住在楼上的两个儿子,谢嘉玲表示没有见过面,她多次拨打两人电话,希望他们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但未得到回应,而阿公的大女儿每隔10多天会来为他洗衣服。

  谢嘉玲称,超强台风“威马逊”后第二天,她来到温阿公家中,趟过没及小腿的积水,在一楼的阁楼上找到了蜷缩着的阿公,当时他已经两天一夜未进食,“台风来临前,社区居委会派人来转移他,但他坚持不愿离开,并表示如果房间进水,就会搬到楼上,没想到他最后被困在了阁楼上。”对此,温阿公称,当天屋里进水,他打电话给两个儿子均无人接听,他只好爬上阁楼。

  6子女不反对父亲“赠房换养老”

  对于温阿公欲“赠房换养老”的想法,其子女均表示,尊重父亲的做法,不会反对。“房子的产权人是父亲,他有处置的权利。”大儿子阿禄说,父亲可以把其居住的一楼赠送给为他养老送终的人,二、三楼留给他们兄弟,如果以后政府拆迁,分得的3套房子,他们兄弟一人一套,另外一套送给为父亲养老送终的人,他们没有意见。

  对于温开义老人遭遇的困境,钟敏律师表示,老人可以向所在地的居委会或民政部门申请家庭调解,要求6名子女履行照看老人、支付合理生活费用的赡养义务,如果子女拒不接受调解,老人可申请司法援助提起法律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温阿公赠房养老的问题上,因为其拥有房产所有权和所在土地的使用权,他可以自行处置这处房产。如果温阿公决定以赠送的形式换取别人为他养老送终,可以订立一份遗赠抚养协议,详细规定双方所拥有的权利和义务,并到公证处进行公证。”钟敏说,因为遗赠抚养协议是老人生前在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情况下订立的,在其死后并不与其儿女拥有的继承权发生冲突,该协议的签署生效对房产归属有优先权。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