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部分楼盘借降息放风涨价 实则揽客走量

2014年11月26日 15: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1日,央行宣布降息,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降低0.4个百分点。一时间,不少人欢呼“房奴压力减轻了”。在这种利好信息的刺激下,市场上的买卖双方又陷入更激烈的“博弈”:买还是不买?涨价还是降价?24日,记者采访济南、青岛、烟台等省内多家房企、购房者了解到,基于“年底”这个特殊节点,房企没有时间纠结观望,要完成任务,不敢贸然涨价,走量仍是关键。

  24日,央行降息的消息发酵两天后,给济南二环西路一楼盘带来一些变化。负责人肖经理发现,来访量和成交量都有了明显增加。“此前一天有20多组来访量,23日是35组,有一些是来咨询降息后价格变化的。”肖经理说,看房的人多了,成交量也有所提升,23日当天卖了20多套。

  成交量增加,降息只是一部分作用。“我们借机放风要涨价,影响购房者预期,这是对成交量更大的刺激。”肖经理说,他们利用“降息”这个大噱头做了促销。为了完成年终任务,他们先后两次拿出300套、59套房子进行大促,均价直降600元。降价后,房子5699元每平米起,均价为6200元,这样一来,房价回到五年前。

  政策敏感期,开发商的这种做法得到了不同以往的收获。肖经理说,他们经常与网络做看房团的活动,每次能给案场拉来40多组客户,但是基本都是走马观花,没有成交量。但这次不同,23日的活动,破天荒有两组客户交了几百块钱定金,24日,他们都办理了正式的定房手续。

  24日,青岛市上周楼市成交数据出炉,由于受到双“十一”影响,上周青岛市楼市交易量达到了224167.97平米,环比上涨11.6%。但这主要与“双十一”楼市各开发商网络促销力度加大有关。

  与开发商对市场明确的态度不同,不少购房者因为政策密集发布,变得有些“麻木”:房价一路走低,政府还会有大的调控出台,可以再等等。

  “只要年底定下来房子就行吧,现在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可以再等等,应该还能降降。”省城白领孙女士说,此次央行降息,虽然每月可以少还100多块钱的利息,但是对她来说:力度太小了,远不如开发商打折降价来得更实在。

  孙女士已经被连续不断的政策“逼得”很淡定了。从7月份取消限购,到“9·30新政”限贷政策放松,再到现在央行直接降息,每一次利好政策出台,她都能从售楼处那里得到“就要涨价”的消息。开始她还恐慌万分,现在她已经有点麻木了。

  “降息之后到访的客户确实比以前多一些,但增幅也不是很大。”烟台莱山区某改善型楼盘的销售顾问说,“我们销售的感觉是,降息确实把部分原本仍在观望状态的一些市民带到了楼盘。”

  央行的此次降息,在世联行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看来,相比“限贷”松绑来看,这更像是“一服中药”,对市场要慢慢“调理”,绝不会是“特效药”,短期内市场不会因此发生大的变化。“这对市场的刺激利好,以及对预期的影响还是有的,这个也应该肯定。”

  “降息的幅度对购房者买房成本的影响是有限的,购房者现在也很理性,不会特别冲动消费。”朱江说,开发商更不会轻举妄动,他们所有策略的调整都源于市场的表现。目前来看,如果没有量的根本增加,价格就没有上涨的可能。

  克尔瑞信息集团CEO丁祖昱房说,地产业实际已经进入一种全新阶段,供大于求的状况可能会持续相当长时间,竞争也会成为市场主旋律。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当今楼市的现状主要是由于市场的原因带来的,当前市场存量消化尚需较长时日,在这种背景下虽然多项政策出台,但楼市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当前不少开发商通过大幅降价促进了销售回升,这说明当前价格是与市民购买力相适应的。济青公积金贷款利率 下调0.2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降息后,公积金也随之做出调整。24日,记者分别从济南、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5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由4.5%降至4.25%,下降幅度为0.25%。24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济南市按照央行发布的降息时间来开始执行的,也就是从22日开始执行新的基准利率。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由此前的4.5%降至4.25%。22日起,对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及已经审批但尚未放款的客户,将按照最新利率还款。

  该负责人说,新的政策发布后,原有的贷款一般是从发布政策的次年起开始执行新的政策。据悉,如果按照青岛市公积金可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6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每月还款额将从之前的3795.9元降至3715.41元,20年共计少还利息19317.6元。  本报记者 喻雯 蓝娜娜合同若有约定,商贷可享利率优惠

  记者从省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并非只有新办房贷业务的客户能享受到商业贷款更低的基准利率,之前已经办理过贷款的市民在明年也可以交更少的月供了。如果贷款合同内约定,利率可随着国家利率调整进行调整的,那客户在向银行提出申请后,最早从明年元旦起便能享受新的基准利率了。

  在央行降息新政之后,青岛一家银行领导曾告诉记者,已经放款的房贷客户,将不会享受此次利率下调带来的优惠,而只有那些提交材料却没放款的市民才能随之下调房贷利率。不过,24日,记者接到青岛各家商业银行的统一答复称,如果市民在办理房贷时签订的合同上已经注明,房贷利率可以随着市场利率调整而调整,那么购房者也可以向贷款银行提出调整利率的申请。(记者 张頔 姜宁)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