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顶山市大力发展绿色墙材 打造新型墙材基地

2014年11月27日 15:07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平顶山市的墙改革新工作,紧紧以打造河南省最大的新型墙材产业基地为目标,在平顶山市住建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墙材革新政策法规,采取有力措施,从强化产品管理和提升产业层次入手,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开创墙改革新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新增产能3.6亿标块,淘汰落后企业2家,新型墙材总产能达到59.7亿标块,生产新型墙材共计21.47亿标块,市规划区新型墙材应用率保持在98%,县(市)区规划区新型墙材应用率保持在95%,农村地区新型墙材应用率保持在65%以上,平顶山市新型墙材走出了一条循环发展之路。

  立足资源优势 注重生态发展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郭金钟告诉记者,平顶山市的新型墙材发展之所以走在各省前列,和平顶山固有的资源优势密不可分,平顶山市是一座以煤为立、因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拥有国有大型煤矿20多座,累计堆积煤矸石7000多万吨,全市十多家电厂排出的粉煤灰累积量3000万吨,这些为平顶山市新型墙材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如何将丰富的资源永续利用,已成为摆在平顶山市墙改办面前的工作中心,他们自始至终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仅2013年全市新型墙材总产能就达到56.1亿标块,因生产新型墙材节约能耗折合标煤约16.49万吨,消耗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660.7万吨,节约土地约4388.1亩,减少二氧化硫废弃排放约3709.5吨。截止到2014年10月份,因生产新型墙材节约能耗折合标煤约13.31万吨,消耗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519万吨,节约土地约3542.9亩,减少二氧化硫废弃排放约2995吨。

  这一组鼓舞人心的数字,是平顶山市着力打造新型墙材产业基地的佐证。由于成绩突出,平顶山市墙改办先后被河南省住建厅评为墙材革新工作先进单位、“十一五”全省墙材革新优秀墙改办,并被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墙改革新工作委员会评为宣传先进单位。

  加大研发力度 培育骨干企业

  以科技引领新型墙材产业创新发展,是平顶山市发展新型墙材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平顶山市墙改办联合新型墙材骨干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2010年,平顶山市墙改办联合平顶山福星公司成功研发出一种“轻质装饰砖”,获得国家专利,并推广了夹心复合墙建筑体系,截至2013年底,建筑公司应用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

  2011年,市墙改办联合宝丰县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新型建材科研所 ,共同研发了新型建材“污水处理厂污泥应用技术”,通过河南省科技厅专家验收,获得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后来又成立了河南省城镇污泥烧结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2年,市墙改办联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研发的“制砖窑窑炉余热利用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等奖。

  2013年,平顶山市墙改办会同河南省建科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宏瑞公司联合研发的粉煤灰保温一体砌块(自保温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已经通过省级鉴定。

  平顶山市墙改办为鼓励企业研发、推动企业研发,争取让新型墙材的质量、品种都上一个台阶,一方面积极带领新型墙材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参加全国各地举行的新型墙材设备展览会、产品发布会、研讨会;另一方面邀请省级乃至国家级的专家来指导平顶山市的新型墙材研发。当时中国混凝土协会的会长来指导福星公司的研发工作,对福星的新产品研发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福星公司每年可生产30万立方米的高品质标准砌块,已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的建筑砌块生产企业。

  墙改办副主任沙晨光告诉记者,张书芳主任对待产品研发有着极高的热情,他一直都很支持企业,帮企业联系了相关方面各个层次的专家,并请专家到厂里现场指导,帮企业解决问题。2011年宝丰县人和公司研发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在烧结砖中的应用技术开发获得了河南省科技厅的技术成果鉴定,得到了众多专家的一致认可,并成功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应用这项技术生产的烧结砖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就已是历史 力量再创辉煌

  经过平顶山墙改人共同的努力,平顶山市规模以上新型墙材生产企业均采用先进工艺和一流设备,大部分达到自动化生产水平,烧结类企业采用国内先进的原料制备系统、硬塑挤砖成型系统、大断面干燥窑和大断面节能隧道窑系统,混凝土类企业采用国内先进的电子配料计量系统和蒸汽养护设备。新型墙材品种已发展到18个,形成了砖、板、块类品种齐全的产品格局,基本满足了建筑结构体系的使用要求。“十一五”期间,平顶山新型墙材产量年均增长速度为56%,平顶山生产的新型墙材有1/3销往南阳、周口、驻马店、洛阳、漯河、许昌。可以说,平顶山为全省的新型墙材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平顶山的墙改工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然而,在平顶山市墙改人看来,新型墙材的发展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禁实”、“禁黏”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十二五”时期全省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都给新型墙材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未来,平顶山市墙改办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务实重干,努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新型墙材产业基地,培育新型墙材骨干企业,提升新型墙材的技术水平和产业档次,促进新型墙材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省墙材革新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