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位房变写字楼 石碣盈翠曦园业主质疑开发商欺骗

2014年12月18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来这个月底就要收楼,但盈翠曦园7栋的很多业主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业主周先生称:买房时,销售员明明说这栋房子与其他房子一样属于住宅,但最后却发现合同里写着“房子仅做写字楼”。这样造成的影响是:这些房子不仅不能积分入学,而且水电费都比其他栋的业主贵很多。

  对此,石碣镇盈翠曦园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盈翠曦园7栋与其他6栋确实不一样,属于商住用地,不能积分入学,但这个信息事先已跟业主说了,并不存在欺骗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业主的孩子有需要,可以帮忙申请就读该地产集团下属学校。

  不少业主为了积分入学买房

  盈翠曦园7栋8楼一业主李先生是湖南人,目前在石碣一家工厂上班。作为新莞人,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读上公立学校,今年2月份,他花了52万元,在石碣镇的盈翠曦园购买了8楼的一套两居室。“本来以为这个楼盘是本土企业富盈集团开发的,值得信赖,没想到受骗了。”李先生说。

  今年7月,买好了房子的李先生到石碣镇新莞人局去为自己的孩子申请积分入学,希望6岁的孩子能够顺利读上公立学校,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新莞人局方面却告诉他,他所购买的房子属于商住用地,按规定不能积分入学。

  李先生一下子就懵了:“明明买房就是为了给孩子读书,现在说不能读书,这不是骗人吗?”李先生说,自己打工很多年赚了十几万元,再向亲戚借了10万元,这才把首付交清,如今买回来的房子不但水电费比普通住宅楼贵很多,而且还不能积分入学,实在令人气愤。

  盈翠曦园位于石碣镇石单南路与同富中路交会处,整个楼盘一共有7栋。据介绍,该楼盘1至6栋属于住宅用地,而7栋则属于商住用地。从外面看第7栋与其他6栋的建筑风格差不多,没有太大差别。然而,由于第7栋的用地属于商住用地,所以不能申请积分入学。

  据介绍,盈翠曦园7栋一共有24层,每一层11套房子,目前已经卖出了120套左右,还剩下大约100套正在销售。记者了解到,购买盈翠曦园7栋的业主大多是新莞人,而且基本都有孩子需要或者正在读书,而购买房子的首要目标则是积分入学。

  记者在盈翠曦园的营销中心,10余业主向记者反映自己被开发商欺骗,否则肯定不会购买这样的房子。李先生说,他买房的时候,现场销售员斩钉截铁地说,7栋的房子与其他6栋没有任何区别,保证可以积分入学,但最后却不能兑现。此外,李先生还担忧,因为房子地块属于商住用地,产权是否只有50年?

  购买过程中曾更换合同

  最早发现房子不能积分入学的是李先生,周先生之后听说多位业主遭遇类似情况,他表示自己上当受骗了。他告诉记者:“我本来想买的就是住宅楼,销售员当时也这么跟我们说,但最后买来的却是写字楼。”

  更令周先生怀疑的是:购房过程中为什么要换一份合同?据介绍,今年2月23日,他签了两份合同,一份是“商品房买卖合同”,另一份是“个人一手住房贷款合同”,但不久之后,“个人一手住房贷款合同”就被开放商以合同升级的名义收回去了,7月份给了他一份“个人商业用房贷款合同”。

  在这个过程中,周先生并未注意到两份合同有什么不一样,“如果早知道自己购买的是写字楼,我肯定不会买了。”周先生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第十八条写到:“买受人的房屋仅作写字楼使用,买受人使用期间不得擅自改变该商品房的建筑主体结构、承重结构和用途”、“出卖人不得擅自改变与该商品房有关联的公共部位和设施的使用性质”。

  周先生称:“写字楼怎么能够改成住宅楼呢?这是明显违规的。”而且,按道理,写字楼和普通住宅的消防设施肯定也是不一样,很多业主去咨询了石碣镇消防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应也是说这栋房子消防不过关,不能住人。周先生一行人表示,要不开发商就给他们换一套房子,要不就退房。

  楼盘营销中心称:不存在欺骗

  对于7栋业主的投诉,盈翠曦园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盈翠曦园7栋属于商住用地,与其他6栋的土地性质确实不一样,之所以要开发成公寓楼的形式,也是看准了有这样的消费群体在。该负责人称,根据规定,商住用地的住房确实不能积分入学,电费也比其他普通住宅贵几角钱。

  然而,该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方面并不存在任何欺骗行为,也不存在虚假宣传。该负责人称,7栋开盘时,是由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在卖,销售人员也是该中介公司的,但开发商方面也跟中介公司沟通过,销售不能虚假宣传,至于当时现场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现在也说不清楚了。

  对于为何中途要更换贷款合同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之前的合同比较旧,需要合同升级,而且这也是银行的规定,跟开发商没什么关系。该负责人称,合同的条款也是政府部门规定的,他们改变不了,虽然合同上面写了只能做“写字楼”,但确实是可以住人的。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购买了房子肯定是退不了,也不能更换,如果有业主确实需要给孩子申请学位,开发商方面可以帮忙申请集团下属的学校。 (记者/郭杨阳)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