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房入住一年不通天然气 通气难成投诉焦点

2014年12月19日 10:5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买了新房,一家人高高兴兴乔迁新居。可入住当天,就发现小区尚未接通天然气,物业说小区迟早会“通气”,可如今一年过去了,小区仍无“气”可用。近段时间,鹿泉香木林D区业主不断来电“诉苦”。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一些新建小区入住后迟迟接不通天然气成为投诉焦点。新建小区接天然气需要啥流程?小区通气难到底卡在哪儿?昨日记者进行走访调查。

  小区入住一年至今没气

  香木林D区位于鹿泉上庄镇,是个新建住宅小区,有住宅楼十余栋。日前,记者到该小区采访时,就有业主反映小区至今都不通天然气。“买房时就说小区有双气——暖气和天然气,可入住都一年了,天然气还没接通。”小区高层业主贾先生对记者说。由于小区不通天然气,这给业主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我家烧水、做饭就用电磁炉。”业主王女士无奈地说,为了做饭,左邻右舍要么用电磁炉,要么就购买罐装液化气。使用液化气做饭的吴女士说,她家当初买的是燃气灶,现在为了用液化气,又新换了一个炉灶,可是换罐很麻烦。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户,看到这些业主家中都已经安装了燃气表,燃气管也都安装入户,可就是不通气。如今,入住小区的业主越来越多,不少业主就此事曾多次找物业,物业总是含糊其辞,“听说燃气公司来小区曾试过气,可就是一直没通气。”业主不知这到底卡在了哪儿?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小区物业,被告知“年后可能通气”。至于小区迟迟不通气的原因,她解释说,燃气公司规定入住率要达到60%以上才给通气,“我们也跟燃气公司协商,希望小区能早日通气”。

  据悉,为该小区供气的是鹿泉富新燃气公司,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燃气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香木林D区何时通气不清楚。至于有没有入住率达到一定标准才给小区通气的规定,他说规定都是公司定的,他也不清楚。

  新建小区通气难成投诉焦点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有关新建小区通气难一度成为投诉热点,查阅晚报近半个月的新闻热线,就有正定壹江城小区、开发区弘达明尚、桥西区良兴美嘉城、长安区现代城等多个新建小区业主来电反映,小区建成至今仍未通天然气,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

  正定壹江城小区今年6月交房,至今没有通天然气。据业主贾先生介绍,买房时签订的购房协议说天然气齐全,今年6月交房时,又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还被要求缴纳了几千元的天然气接口费。可如今,燃气管已经安装入户,却没有天然气表。

  物业让业主们找燃气公司,可燃气公司却说“没时间给你们接”,搞得他一头雾水,“我们都交了燃气接口费,咋还没时间给我们接了?”

  业主李女士说,他们不只交过燃气接口费,还去燃气公司的营业厅办理了购气卡,可等了半年,小区至今没有接通天然气,“马上就要过节了,亲戚肯定会来家吃饭,只用电磁炉,这饭可怎么做呀?”

  南简良良兴美嘉城小区也至今未通天然气,由于使用的是天然气取暖,入冬至今,整个小区连暖气也没有,业主怨声载道。缘何小区没通气,业主认为6500元接口费有点贵,物业却说谁交钱就给谁通气。昨日,有业主说,现在差不多小区有半数业主已“妥协”,交了钱,然而,天然气还没给接通,小区依然无法取暖,交钱的业主们既伤心又生气。现代城小区入住1年多,也就这两天才接通天然气。

  此外,今年11月中旬本报曾报道了弘达明尚小区天然气没接通的问题,当时物业表示小区天然气两周后可接通,可昨日记者回访,得知该小区仍未通气。

  燃气管入户,并不意味着具备了供气条件

  那么,新建小区接通天然气归谁管?迟迟不通气原因何在?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省会一家燃气公司。一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新建小区想要接通天然气需要开发商与燃气公司签订一份通气协议,就相关事宜进行详细约定。燃气公司多针对建设单位,而不针对业主个人。只要各方面达到通气条件,燃气公司都会按协议通气。

  一些新建小区迟迟不通气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各个小区情况也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街区施工手续没有跑办下来,无法按时施工;个别居民由于种种原因阻挠施工;协议中的施工费用不到位;工程施工验收不合格;开发商没有按协议履约等原因造成的。

  她说,若燃气管已经入户并安装燃气表,这只能说明小区的供气设施设备铺设完成,并不意味着小区就具备了供气条件。为此,如果新建小区迟迟不通气,业主可找开发商或物业进行协调。□记者 杜慧 卞静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