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开建 11宗项目集中开建

2014年12月29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8日,惠州环大亚湾新区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建设暨惠州海洋生态园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仪式在厦深铁路惠东站对面举行,至此环大亚湾新区三大起步区建设全面铺开。稔山新城起步区共有11宗项目集中开建,总投资额约150亿元。陈奕威、麦教猛、刘耀辉、陈训廷等惠州市主要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宣布惠州环大亚湾新区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建设暨惠州海洋生态园生态修复工程启动。

  拟打造成为山海统筹示范区

  环大亚湾新区稔山新城起步区规划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为当前环大亚湾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三大起步区之一。稔山新城起步区拟将打造成为环大亚湾新区和惠东县滨海城市发展的桥头堡和展示窗口以及作为山海统筹示范区。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稔山森林公园、象园路、希尔顿五星级酒店等11宗涵盖基础设施、服务行业、绿色生态等领域的项目将集中启动建设,总投资额约150亿元。这些项目的启动建设,不仅能够拉动周边区域的旅游产业发展,还将激发环大亚湾新区的发展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表示,环大亚湾新区要把握当前有利的发展时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加快推进11宗项目的建设,努力把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建设成为集滨海旅游、陆海统筹、生态环保等于一体的宜居宜游示范区。

  将与惠东县城双城联动发展

  起步区建设是环大亚湾新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市委常委、环大亚湾新区党工委书记、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称,要努力把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建设成为城市现代化、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的典范,成为新区建设的示范窗口。

  稔山新城在空间结构方面的构想为“一心一轴一带多廊道多组团”, 将利用现有山水资源,通过保留自然山体,实现地形微变化的特征;结合山体,设计地景建筑,增设微地形处理空间,打造出独特生态风貌的城市空间。其中“一心”是高铁站商务核心区;“一轴”指贯穿站前广场的中心发展轴;“一带”为顺应山水的滨海景观带,“多组图”由现状河流为骨架形成的山海景观廊道。

  记者还从惠东县获悉,根据该县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的发展定位,稔山新城将与惠东县城双城联动发展,形成“双城一体”的城市格局,打造提升产业优势的产业平台,打造“平山街道-工业园-稔山镇”珠链式空间发展结构,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相互支撑,同时多元推动,构建以海洋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滨海旅游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产业发展方向的完善产业体系。

  海洋生态园生态修复工程计划投资百亿元

  此外,在28日启动的还有惠州海洋生态园生态修复工程,由惠州市政府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建设。该工程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开发建设周期为8年,分三期开发建设。

  惠州海洋生态园为环大亚湾滨海生态系统的核心部分,是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主,教育科研、休闲娱乐适度发展的滨海湿地公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73.32公顷,分为红树林湿地控制区和湿地公园两大区域。

  其中红树林核心保护区规划种植面积63公顷,以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为出发点,拟将其建设为集保护、恢复、利用、科研、旅游、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公园,总投资约6亿元。

  ■链接

  稔山新城起步区

  部分项目:

  1.国道324线惠东小屯至陈塘段(含稔山大道)升级改造工程

  该工程路段有效将空港(惠州机场)、高铁(厦深铁路惠东站)、海运(范和港)串联起来,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格局,该工程全长22.03公里,拟按照一级公路城市主干道技术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10.97亿元。

  2.象园路

  象园路起点接和谐大道,终点接惠州海洋生态园规划边界,全长1.2公里,拟按照一级公路城市次干道技术标准进行建设,估算总投资8000万元。

  3.稔山镇城市综合体

  计划征地779亩,进一步完善惠东站周边商住、物流、综合服务等基础配套,计划投资30亿元。

  4.范和古村落保护及旅游开发

  范和村为中国古村落,该项目由稔山镇政府出资,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即将进入工程招标阶段,预计2015年初开工建设,2016年底完工。

  5.稔山森林公园

  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选址于蛇山,预计2015年1月动工建设,这是惠东首个镇级森林公园。(记者/罗锐 见习记者/邹仕乔 通讯员/黄燕忠 刘冠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