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不管道路成社区发展瓶颈 联席会议机制解难题

2014年12月29日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手记】

  搭好台,唱好戏

  困扰金属小区十多年的通道瓶颈,短短几个月内就被彻底打通,居委会主任连称“没想到”。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并非政府部门不用心或能力不足,而是之前“用力”没有在点子上。一旦转变工作思路,把解决问题的钥匙交到居民手中,让利益相关方坐下来协商,保证信息渠道畅通,疑难杂症顿时迎刃而解,堪称“四两拨千斤”。

  社区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但主线只有一条,就是把一碗水端平,尽量照顾到方方面面的诉求,才能获得足够多的支持把事情办成。而社区联席会议正是一个有效的沟通协商平台,政府部门搭好平台,各方登台唱戏,群策群力化解难题。

  今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堵门事件”让水电路426号金属新村小区的居民忍无可忍。小区门口的一条“三不管”通道被乱停的车辆堵塞,导致小区交通瘫痪了5个小时,而这种现象已经存在了十多年。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广中路街道金属居委发动相关各方加入社区议事平台,召开联席会议,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解决这一难题。

  “这件事情给我们很大的启示。”金属居委党支部书记杨根方告诉记者,在面对重大社区问题时,单靠居委会的力量效果有限,而各方意见不一也往往使难题变成“顽症”。于是搭好议事平台、协调各方商议、引导制定方案、鼓励居民自治就成为应对社区难题的最佳方案。

  “三不管”道路成为瓶颈

  水电路426号金属新村小区门口有一条几十长的小通道,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它成了一条“三不管”道路。金属居委会主任王小敏说,通道的一边是加油站外墙,另一边是部队单位的外墙,同时还连接着两个小区的唯一出入口,既不属于小区、也不属于单位、更不属于行政道路。尴尬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成了“三不管”:物业不管、单位不管、交警不管。

  由于通道停车不会被“贴单”,也没人收费,所以,多年来这里是附近知名的“停车宝地”。有的车辆甚至一停就是几星期,让本来就非常狭窄的通道更加难以通行。在今年5月之前,通道被堵导致环卫车无法进入的情况时常发生,金属小区居民深受其害。

  今年5月4日,最严重的一起堵门事件终于发生。当时小区正在施工,一辆大型施工车辆完成作业后准备出小区,却被两辆私家车挡住出路。当天下午从1时到傍晚6时,堵门车辆驾驶员一直找不到,一直在现场处置的王小敏急得满头是汗。最终在交警的协助下终于找到了车主,交通才恢复畅通。经过此事后,小区居民与居委会干部都觉得再也不能让这样情况的再发生了。  

  议事平台协调多方诉求

  如何杜绝“三不管”通道的乱停车现象?金属居委开始想到了把金属小区门卫前移的办法,把通道纳入小区的管理范围。开始大家都同意此方案,可是等设计草图都画好了,又有人反对。原来通道边的单位担心小区门卫前移后,他们的利益会受损,于是坚决反对这个方案。

  眼看就要落实的方案功亏一篑,王小敏很泄气,一度想放手不管,但杨根方书记提出还是听听大家的意见再说。于是,在居委会的组织下,物业、业委会、部队、企业的代表坐到了一起,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通道治理方案。

  经过商讨,大家一致认定在通道两侧加装栏杆防止乱停车的方案最为可行,并很快予以实施。今年10月1日,通道上的栏杆加装完毕,从此再无车辆在通道乱停,“老大难”得以完美解决,相关各方都对结果表示满意。

  “这件事情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在面对涉及多方利益的大事情上,最好的办法就是搭好平台,把各方召集起来商议。”杨根方说,这种模式可谓事半功倍,居委会只要做好协商引导的工作,保证各方的诉求传达的通畅,使得最终方案达到最佳平衡状态,借助社会力量来解决难题,比单打独斗的效率要高得多。

  联席会议机制已成常态

  在善于“搭好台”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召开社区联席会议已经成为金属居委应对“疑难杂症”的常态机制。金属小区今年开展“平改坡”工程,按照协议,施工方只负责在完成屋顶“平改坡”后清洗外墙。但小区居民希望施工方能把老化开裂严重的马赛克外墙换成防水涂料。施工方开始并不同意,于是居委会还是把各方都请到议事平台协商。

  协商过程并不顺利,但在居委会的协调下,最终施工方同意了居民的要求,给老公房穿上了漂亮的“新衣”,居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刚刚解决了一个问题,新的矛盾又出现了。小区居民抱怨在“平改坡”后,公共内天井的采光差了很多。联席会议于是再度召开,最终居民们提出了一个方案:用白色挡板替换天井口的黑色材料,可以增加反光度来改善采光。此方案经过测试果然有效,于是在小区全面推广。“平改坡”工程全面完工后,心满意足的居民们制作锦旗,写了感谢信送到施工单位,各方皆大欢喜。“虽然过程不乏矛盾,但结果让大家满意,关键就是要有一个平台让大家充分协商。”杨根方说,有了联席会议制度这一“法宝”,居委会干部们心中有了底气,小事情当仁不让,大事情群策群力,把众口难调的社区管理工作做好做实。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