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一小区杂物间被居民改造成“公共客厅”

2014年12月29日 15:4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手记】

  找到意愿契合点

  东五小区居民自治家园是上海很多基层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个缩影。很多行政单一资源难以解决的事情,需要依靠居民自治来解决。街道培育和扶持自治载体,发挥社区群众团队的作用,而居委会则努力寻找政府意愿和居民意愿的契合点,使政府“想做的”与居民“想要的”达成一致,实现共赢,使居民自治组织为政府“补台”。

  政府既要敢于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治理能力,也要善于激发蕴藏于群众的治理能量。楼组把老百姓感兴趣的敏感问题转变为民主协商的议题,引导老百姓参与社区自治,同时发现和挖掘有影响力、代表性和辐射性的“带头人”,引导和培育其居民自治意识,鼓励居民根据需求、爱好等因素自发组织起来,以楼组为单位实现楼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

  虹口区曲阳街道东五小区内有三间“三胞胎”小屋,分别在相邻的曲阳621号、641号和651号的底层,一样的房屋结构,里面的摆设也几乎是“翻版”。记者日前走进其中621号的小屋,外面寒气袭人,里面却暖意融融。20来个平方米的屋子还分成里外“套间”,地上是深色的复合地板,墙壁刷得雪白,卫生间铺着米色瓷砖,台盆和马桶都是新装的。折叠小桌、原木书柜,摆放得整整齐齐。里屋四五位老人正围着一个立式取暖器聊得热火朝天。住在这栋楼18楼的老人陈雨燕喜滋滋地说,小区里有10来个老伙伴相约每周一下午在这里聚会:“这间小屋终于回到我们居民手里了,真不容易呀,这是小区每个居民努力的结果。”

  居民共建“公共客厅”

  “三胞胎”小屋使用权的“回归”离不开东五小区“手牵手”居民自治家园这个幕后“推手”的作用。成立于3年前的“手牵手”居民自治家园是一支依托组团力量、发挥个人才能的爱心团队,50多位成员全部是热心的小区居民。“我们这些退休老人发挥余热,也是给自己的家做贡献,同样想把‘心里的公益火苗燃得旺一点’。”自治家园顾问、东五小区业委会主任黄国平说。

  刚成立的自治家园从敲开邻家大门说声“您好”做起。邻居们有了来往,关系就热络起来。聊天中,居民们发现自家大楼有好些“存量资产”还没“盘活”。比如,三幢楼的108室小屋长期被物业堆放杂物,“太浪费了,能不能腾出来让我们居民做活动室呢?”自治家园把居民的意见反馈给原来的物业公司,最后物业让步。641号的108室在3年前先被“攻下”。

  腾出来的小屋又脏又黑。简单装修总需要的,费用从哪里来?居民们都愿意自掏腰包。自治家园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开始募捐,3天就筹集了2600多元。铺复合地板,粉刷墙壁,添置简单的桌椅……募集的钱花完,小屋也焕然一新。一些居民还从家里拿来了沙发、小桌、书籍、电视机。之后,另两幢楼的108室也空出来。曲阳街道出资“挺一把”,统一装修了三间小屋,贴瓷砖、更换卫生间的马桶台盆。

  居民自建“后援团”

  “换装”后的108室成了大楼居民的“公共客厅”。每天上午,楼里居民轮流值班。记者在621号的墙上看到了值班表:周一编织班、周二烹饪交流、周三老人聊天活动、周四各类服务、周五测量血压。50多位成员中有退休医生、科普工作者、律师,他们都成了居委会的“后援团”。下午,楼里居民谁都可以在这个温馨的“客厅”里坐一坐,聊聊天。

  渐渐地,活动室的项目越来越多,人气越聚越旺。眼科咨询、眼底检查、上门急修水电轮番“滚动”。像“劳动最光荣”、中秋国庆为民服务活动等,都是自治家园组织志愿者义务为居民理发、家电维修,志愿者和电器维修店联手的家电维修还免收人工费,独居老人每次最高可补贴50元。

  维修人员还改变了以往“等米下锅”的方式,主动上门服务。大楼里费老师家的电视机坏了,一放就是好几年。志愿者一上门就找出毛病,修好了也没收一分钱。

  垃圾井道有偿出借

  “街道要通过扶持引导形式松散、意识萌芽的自治组织,用民主协商达成共识代替决议,用大多数人的方法来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来推进‘自主式’的居民自治。”曲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强说,随着居民“自我意识”觉醒,自治组织不仅是居委会的“后援团”,在很多居民眼里还是“第二居委”。因为是“熟人社区”,很多小区事务更容易沟通解决。

  就像最近自治家园在忙乎的另一件事:让废弃的垃圾井道“再利用”。东五小区的三幢高层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世博会前夕,小区实行定时上门收集垃圾,每层楼面的垃圾井道被封闭。4年多来,居民对垃圾井道的归属使用意见不小,因为每个楼面2平方米左右的井道空间被一些居民挂上锁随意占用,里面堆放杂物,环境脏乱差,极易引发火灾和治安问题。

  “手牵手”自治家园和业委会先开业主代表座谈会,接着向每户居民发放征询单。回收的征询单显示,90%左右的居民赞成井道“再分配”。自治家园和业委会听取居民意见和征询律师后提出方案:将每层垃圾井道以每月100元租金出借给本楼道内的居民,租期为两年,同户居民原则上不得续租。如果多户居民有需要,则以抽签形式来确定,所收租金全部归房屋维修基金。记者在方案规定中看到,租户不得转手出借、不得乱拉电线、不得住人。方案一出,立马获得居民好评。自治家园和业委会同时对脏乱差的垃圾井道整治,街道也大力支持,粉刷了三幢大楼的垃圾井道。黄国平说,元旦过后,方案就将实施。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