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云区规划建造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

2015年01月12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白云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规划效果图鸟瞰。

  资料图片

  ●白云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

  现场会第三站来到太和镇沙亭村白云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下简称“白云汽车产业园”)。该项目系集中使用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指标,并融合危旧房改造,依法办理规划、报建手续而成。园区首期用地100多亩,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为汽车零配件,远期考虑聚合汽车全产业链。该项目亦在推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事宜,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

  穷村坚守依法建设红线

  白云汽车产业园坐落的沙亭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但在不久的将来,它很可能变身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我们村的经济基础较差,这么多年守住这块紧邻广从公路的宝地不容易。不过班子和村民的信心很坚定,一定要找到一个好项目合法建设,来提高全村的经济收益。”沙亭村党总支部书记颜家活说,如果守不住搞了违法建设,标准不可能太高,顶多就是搭搭铁皮房,一年有几十万的收益,“集体经济得不到根本改善。”

  广州白云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国鸣也很振奋,多年坚守有望很快得到回报。作为沙亭村选定的合作方,他和颜家活的理念高度一致。

  据其介绍,他于2003年与沙亭村启动合作。“刚开始是约定租地,但考虑双方长期共赢发展,我们和沙亭经济联合社达成了就开发项目展开深度合作的协议。”

  合法建设的第一步是办理用地手续。他们在市、区、镇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国土部门的专业指导下,集中使用沙亭、米龙、兴丰等村社的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指标,统筹落于项目用地。随后,逐一办理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建设用地批准书,为下一阶段正式开发建设项目奠定基础。

  白云汽车产业园办公室主任陈新望回忆,2006年前后,违建风潮正盛,“别人劝我们也搞起来,随便建停车场、仓库都赚钱,我们不为所动。”

  自那以后,章国鸣及其团队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好项目。“项目最终定位为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原因有三:一是广州汽车制造业发达,产业基础好,白云区本身就是汽车零部件的集散地;二是从国家政策导向看,汽车消费时代远未结束,新能源车消费大有潜力;三是广州正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不少专业市场将向城市外围搬迁,这需要优质园区来承接。”章国鸣说。

  产业园区拟分三期开发

  随着时间推移,园区规划进一步清晰:建设集总部经济、汽车展览、汽车销售、二手汽车拍卖交易、汽配用品销售、商场酒店、多功能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汽车科技研究、海归创业、机动车检测、专家公寓、旅游汽车主题公园、地下停车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产业园区。根据规划,园区总占地面积约600亩,拟分三期开发。

  由于园区基础条件好,地理位置优越,105国道、106国道、华南快速、京珠高速、广州地铁14号线交错经过,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项目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12年,广州白云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沙亭经济联合社决定引入专业市场运营商圣地集团,强强联合推进园区首期开发建设。

  白云汽车产业园开发建设就此提速。伴随城市规划的优化调整,园区首期100亩留用地逐一取得投资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用地批准书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近日又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首期开发建设还融入了一个危旧房改造项目,首期整体用地面积达100多亩,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

  根据规划,首期主要业态为汽车配件、汽车用品、汽车快修、电子商贸、跨境电商、写字楼等。

  “远期将考虑建设汽车文化主题公园,比如我们可以针对德系车做一个汽车博物馆,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德国汽车文化,实地感受德国制造的魅力。”章国鸣说。

  据介绍,园区如全部开发完成,总投资20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将成为广州最大的汽车文化产业园。初步测算,年营业额达400亿元,利税总额将达32亿元,可直接向社会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提供就业岗位将达10万个。届时,沙亭将不再是一个小村,而将是一座新城。

  为留用地建设提供示范

  据区国土分局局长刘晓明介绍,白云汽车产业园是白云区第一个从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手续办起,最终孵化成大项目的留用地开发建设案例。

  在7日的现场会上,与会人士对于园区参建各方坚持“依法建设、高效开发”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当前,白云区留用地开发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村集体热衷获取出租土地的低端收益,忽视村留用地开发建设带来的开发收益;存在村经济留用地在本村内有符合“两规”的可供选址用地,却未依规划抓紧申请等。

  目前,全区已有较大体量的留用地办妥用地手续,即将进入开发建设阶段,白云汽车产业园正可以提供借鉴示范。其主要做法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规划、集中用地规模、集中使用留用地指标,依法办理用地、规划、报建手续。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土地制度改革提上重要议程。为盘活集体资产,释放改革红利,白云区此前已就白云汇项目探索广州市首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

  据悉,白云汽车产业园也在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新路子。沙亭村已按照广州相关条例规定,完成了民主表决程序。

  展望未来,白云汽车产业园将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国际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优势,立足广州辐射华南聚合汽车产业链,为汽车市场提供转型升级平台,为提高汽车产业国际发展水平,加快广州经济转型升级作出应有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黄少宏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