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达州房价进入“后备案时代” 楼市调控去行政化

2015年01月15日 11: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已终结

  “从2015年1月1日起,达州市正式取消实行了3年多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将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制度。”此举,宣告了“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行至末路,达州的房价进入“后备案时代”。本期,华西城市读本《乐居周刊》将追溯“备案制度”诞生的初衷,在3年多的实行过程中,为达州房价带来了哪些影响?取消备案制度后,达州的房价将走向何方?以及广大市民对于“备案制度”取消后,还存有哪些方面的担忧?备案初衷

  稳定房价促进达州楼市健康发展

  “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是指:新建商品住房在面向市场销售前,开发商(企业)必须到相关部门申请价格备案。备案内容当期销售推出商品房总套数及其户型、各种户型的建筑面积及其套数、销售单价、总价款、当期推出销售的商品住房均价。

  只有在以上内容得到相关部门的核定备案后,开发商(企业)才能办理“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并且在销售过程中,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

  据了解,达州市从2011年5月,正式实行“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这一制度在达州市实行了3年多时间。

  “当时这一制度的实行,旨在通过行政手段来稳定达州楼市的房价,防止房价出现过快、无序增长,从而促进达州楼市的健康发展。”据达州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正值达州楼市的上升期,市场需求逐渐增多,由于当时开发楼盘相对稀缺,一时间房价大幅跃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价格备案制度”应运而生。

  从该制度实行3年多时间来的效果看,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制度在抑制房价上涨方面是达州楼市发展的又一轮黄金期,市场供需方面,供小于求,一时间形成了卖方市场。房价也在这两年出现了大幅上涨。从‘4000元时代’正式进入‘5000元时代’,个别高品质楼盘甚至迈上了‘6000元时代’。”

  该工作人员断言,如果不是“价格备案制度”通过行政管控的方式影响市场,2011年、2012年达州房价的上涨幅度肯定会更大,达州的房价肯定也不止目前这个水平。

  “从表面来看,‘价格备案制度’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稳定了达州房价,促进了楼市的健康发展,但却忽略了市场规律。”达州某房产专业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房子,和其他商品一样,价格都应由市场的需求来定,政府不应过多地干预。因此,这个原本就“鸡肋”的制度,现在终于走到了末路,也说明政府越来越重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去行政化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

  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将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尽管“价格备案制度”已不复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价格备案制度”通过行政手段,让2011年、2012年正处于发展黄金期的达州楼市并未出现房价过快增长的现象,在上行市场中,房价相对有序地上涨。因此,也避免了在2013年、2014年达州楼市逐渐下行中,房价出现大面积下滑的局面。这其中,“价格备案制度”发挥了其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此次取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的决定,是在对达州楼市目前价格,以及开发企业价格行为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后做出的。经有关部门综合分析得出,目前达州楼市房价相对稳定,价格行为比较规范,并可通过明码标价等措施进行监管,继续执行原来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已不适应现阶段达州楼市的需要。

  “取消‘价格备案制度’并不代表完全放任自流,相关部门还是可以通过明码标价等措施进行监管,以免开发商(企业)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出现随意涨价等乱象。”据达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最终目的,是希望市场能发挥出其配置资源的作用,并能根据供需变化,及时做出反应。“我觉得这个决定是尊重市场的表现,还价格于市场,让市场真正成为自己的主宰,而不用过多地依附行政手段。”达州一位房产专业人士说,同时,这也是对前一阶段达州楼市的一个检验,通过去行政化的手段,来检验达州楼市的发展到底是否健康,没有过多行政干预的市场,是否还能顺利行进在前进的道路上?

  而据另一位房产专业人士分析到,有关部门之所以敢如此大胆地做出“取消价格备案制度”,是因为目前达州楼市正处于下行市场。脱离了“价格备案制度”后,没必要担心房价会出现无序上涨的局面,不受备案价格约束,也给开发企业的营销策略更大空间,不排除通过降价等让利于购房者的方式来促进销售。最终,既能让购房者从下行市场中享受到真实惠,也能促进达州楼市的健康发展。市民担忧

  失去行政管控的房价会不会无序上涨?

  对于“取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业内人士和有关部门人员对此普遍持看好态度。但,也有不少市民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甚至对取消“价格备案制度”后的达州房价表示担忧,担心失去行政管控的达州房价,可能会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受控制,无序上涨。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开发商(企业)降价都不一定有人买房,要是有哪个开发企业冒天下之大不韪涨价的话,估计问的人都没有,更何况买房。”市民赵先生说,因此,“价格备案制度”存不存在都无所谓,目前不担心有哪个开发企业敢贸然涨价。

  同时,赵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有一天市场环境好转了,“价格备案制度”也已不存在,那开发商(企业)是不是就可以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明码标价”地随意涨价了呢?

  对于赵先生的担忧,达州一楼盘营销总监给出了解释。这就是取消“价格备案制度”后,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价格完全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及时调整。“如果某个楼盘的产品质量高,大家都喜欢,那么就理应卖个好价钱,涨价也是理所应当的。如果大家都不认可某个楼盘,那么为了销售,势必在价格上做出一定让步。至于楼盘因产品质量高价格涨得太离谱了,购房者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不选择便可以了,通过市场的杠杆让价格回归理性。”

  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房价是否合理,完全通过市场来检验。如果价格虚高,开发商(企业)随时可以进行调整,通过各种营销方式应对市场变化;如果偏低,开发商(企业)为了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也可以随时调整价格,能不能得到购房者的认可也只有通过市场来检验。这就是取消“价格备案制度”的好处,便于开发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时更加灵活多变。而不像“价格备案制度”实行时那样,价格一旦备案,卖得再好,想涨价都不行。开发企业和购房者都要对“后备案时代”的达州房价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