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临近 市民:房子卖不卖是个问题

2015年01月22日 14:39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近日有新消息传来。据了解,《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基本敲定,已由国务院签发,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业内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可能会促使一部分人抛售房产,将会有很多房源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条例》实施的临近,我市不少多套房主有些挠头,在目前二手房市场疲软的状态下,手里的房子究竟卖还是不卖呢?

  背景

  2014年12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公布《条例》。《条例》对不动产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法律责任等内容逐一做出规定。该《条例》的实施时间被锁定为2015年3月1日。具有明确时间表的“操作指南”出台,意味着中国不动产统一登记从筹备和热议环节走入实际操作阶段。

  不动产统一登记背后的意义远超过将土地、房产、森林等不动产信息录入登记簿。国务院法制办、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同时,对于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有着重要的意义。

  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未来也可以为房产税开征、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等做前期准备工作。

  市民 卖还是不卖是个问题

  前些年,用房产作为投资,让许多市民从中获利。因此,有不少市民的手里都会有几套房子。而《条例》的实施让这些手里有多套房的房主开始担忧。

  手里有3套住房的罗先生告诉记者:“我现在就挺犹豫,如果不卖,一旦将来征收房产税,自己手里的多套房就成了负担,高昂的税费会给自己带来经济压力。而如果现在出手,在熊市里卖不上好价格,就失去了投资的意义。再说现在的二手房市场非常萧条,即使我愿意低价出售,也未必有市场。所以,现在卖还是不卖是个很纠结的问题。”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市民则担心不动产登记之后将会开始征收房产税。因此,一些市民已经开始抛售自己手里多余房子,以避免今后缴纳税费。某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其实在房产税提出来的时候,就陆陆续续有业主将投资的房产慢慢出售了。不过,目前政策细则还未明朗化,而且距离不动产登记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部分市民还处在观望期,想再等等看政策会不会有变化,到跟前再决定要不要卖。

  市场 政策出台后或现抛房潮

  有不少房地产人士表示,如果不动产登记制度真的出台,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这将带来的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投资房地产热情下降,将会有大量房源涌入二手房市场,改变供求比例。记者近日走访银川二手房市场发现,目前银川虽没有出现明显的抛房潮,但也已经有部分市民开始逐渐抛售多余的房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川二手房市场比较疲软,成交量不高。但随着不动产登记实施日期越来越近,银川二手房市场的房源正在逐渐增加。银川新源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不动产登记即将实施,有部分房主担心不动产登记之后就会开始征收房产税,所以打算提前将多余的房子抛售,虽然目前这部分人还不多,但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可能会出现抛房潮。

  “最近的二手房房源比平时稍多了一些,而且价格也比去年上半年每平米低了近六七百元,但市场仍然不景气,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银川家世界房屋中介公司经理张全力介绍,“一部分手里有多套房的房主为了能尽快出手房子,主动降低房价,就是考虑到3月份的不动产登记。到那时,房源集中释放,价格下压,对于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应该是一个购房的好机会。”

  至于不动产登记实施之后,会不会带动银川二手房的销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很难说,由于政策尚未实施,而且银川当地如何跟进也是未知数,况且政策也可能会随时变动,所以一切都要等到政策实施之后才能知晓。

  业内人士 可适时出售多余房产

  对于即将施行的不动产登记和尚不明朗的房产税政策,市民到底是该放手抛售,还是等待观望呢?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的目的之一是用于统计空置房的数量。短期来看,不动产登记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但长远来看可能会抑制房产投资。所以,对于有多套房的市民来说,应尽早规划房屋去处或用途,考虑到投资利润空间,应适时出手多余房产,以免今后支付高昂税费。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拥有两套房产的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观望政策和市场变化再决定是否出售,即使将来征收房产税,两套住房的税费也是可以承受的。当然,如果你有两套住房,又不想缴纳税费,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可以通过把其中一套住房过户到没有房的父母或者成年子女的名下,这样就可以合理避税了。

  业内人士在此提醒,市民在抛售房屋时也要根据市场行情定价,不要盲目任意抬高房价,而导致房子不能快速出手。

  本报记者 黄莹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