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购物中心“大扩张” 运营成最大风险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3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通州万达广场填补了通州商业缺乏的空白,所以一开业就很火爆,吸引了以家庭消费为主的客群。

  长楹天街5公里范围内有近60万的常住人口,项目进驻了超过130家知名餐饮品牌。

  在最近两年“满城尽是购物中心”的大扩张里,新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虽然新开业购物中心普遍获得较好的“初跑成绩”,但也面临着租金收益较低、电商冲击、商家同质化等重重挑战。

  趋势 商业郊区化

  “新商场的郊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咨询部经理董月说,2014年北京共有8个购物中心开业,12月开业的5个新项目中有4个在郊区。2015年将有11个新项目入市,新商场郊区化成为最大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新商场郊区化一方面填补了郊区商业发展的空白,另一方面也面临招商困难的局面。一些品牌担心缺少客群而不愿意进驻新商场,而商场则以优惠的租金和补贴来吸引租户,这使得商场的开业情况较好,但也为后期运营带来更大的压力。

  仲量联行北京及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表示,新商场的招租情况都较好,比如通州的万达广场、大兴西红门的荟聚都以近乎满租的签约率开业,朝阳常营的长楹天街在开业时也取得了85%的签约率。

  同质化竞争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距离荟聚购物中心步行距离15分钟的鸿坤广场。鸿坤广场购物中心负责人表示,项目业态中32%为餐饮、20%是超市、18%是儿童业态,其余30%为娱乐和购物,以周边社区型消费为主。据悉,鸿坤为这个购物中心已投资超过12亿元。

  挑战 运营、自持资金压力

  张莹表示,新开业的商场都会有人气,但是否会昙花一现,还得看未来两年内的客流量和运营数据。

  北京另一家代理行的商业高管也表示,购物中心最大的挑战还在运营,管理层的商业品位、管控能力缺一不可,如位于东三环的富力village新开业时也十分火爆,但随后难聚客户,商户陆续关闭;而位于西二环的金融街购物中心,初期定位明确,由于管理层的换血,业态几番调整,目前也陷入困局。

  对开发商来说,最大的挑战还在于自持商业物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养商期可能是2-3年达到收支平衡。有些开发商很乐观,但实际运作会非常难,而且要盈利估计要5年以上。”董月说,自持商业对开发商的资金链条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坦白说,很多开发商其实没有运营大型零售商业的成功经验,比如我们认为有的房企成功操作了社区型商业,但还没有区域购物中心的经验。”高力国际研究部中国区主管及董事谢靖宇直言,开业热闹仅是一时,未来能否聚集人流才是关键。

  通州万达

  通州“巨无霸” 填配套空白

  去年11月29日,北京通州万达广场正式开业。本周二下午,记者前往探访。该购物中心地上5层、10万平方米,地下3层、12万平方米,万达集团将智能科技融入到该项目中。在地下停车场,配备有智能停车系统,可以预约车位、寻车导航、手机付停车费,甚至还设有Tesla汽车专用充电桩。而一进入商场,通过输入手机号码获得验证码,可以免费使用商场wifi并成为会员,然后可以从手机获得商场内的打折、优惠信息,还可远程吃饭“排号”,边逛街边等位,等到快到号时会提醒前往就餐。

  通州万达广场顶部是全玻璃透光设计,商铺一层一层地呈圆环式上升。而作为全国万达广场中的A级示范店,通州万达广场包括万达百货、万达宝贝王、大玩家、大歌星、永辉超市、万达影城六大主力店,餐饮、儿童、游乐园等体验式业态成为助力。家住通州的王先生说:“这个广场吃、喝、玩、乐、购都有,最近周末常和家人在这儿逛。”

  虽然记者走访当天是非周末,但商场内也是人来人往。永辉超市内聚集了采购的居民,老年人居多。而在万达宝贝王、大玩家,则多是年轻的家长带着孩子玩耍。

  此前,通州一直被称作“睡城”,缺乏生活氛围,原因之一就是商业配套比较匮乏。在通州万达广场对面的国泰百货于2009年开业,是通州较大的购物中心,但存在以百货为主、业态需要更新换代的问题。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通州目前常住人口达到200万,但之前都是小规模的商业项目,通州万达的出现填补了通州商业缺乏的空白,所以一开业就很火爆,吸引了以家庭消费为主的客群。

  长楹天街

  地铁上盖 餐饮集结

  位于朝阳区常营大社区的龙湖长楹天街,去年12月20日正式开幕。该购物中心商业面积达22万平方米,是地铁上盖商业项目。龙湖长楹天街招商总监朱诚表示,天街购物中心的目标客群一部分是年轻时尚人群,一部分满足家庭生活所需,所以业态选择也以中高端商业品牌组合为主。

  据悉,长楹天街购物中心以永辉Bravo超市、全明星滑冰俱乐部、百盛百货、卢米埃IMAX影城作为主力店,300多家各类品牌的专卖店与之形成有效业态互补。比如,百盛百货常营店3.5万平方米,将打造不同以往的主题百货。儿童天地、流行家居馆、教育培训等则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生活服务。记者走访时发现,儿童乐园的人气较旺。

  值得关注的是,长楹天街很大的面积规划成餐饮。据了解,其餐饮规划面积达3.1万平米,占购物中心可租面积的20%,超过130家知名餐饮品牌使长楹天街成为京东的“美食集结地”。

  据了解,龙湖地产早在2010年就拿下长楹天街地块,但规划设计颇费心思。龙湖在运营商业地产10年的基础上,学习新鸿基等优秀商业地产项目,注重动线和灯光设计,同时,购物中心5层高,可租面积为13.5万平米,另有8.5万平米用于过道、长廊等设计,让空间显得更宽阔,顾客逛起来更加闲适。

  不过,同样是地铁上盖,地处朝青板块的大悦城与长楹天街形成竞争关系。对此,朱诚表示,目前常营板块有长楹天街、常楹公元、北辰福第、万象新天、柏林爱乐等数十个社区,在长楹天街5公里范围内有近60万的常住人口,再加上地铁无缝连接,为其带来大量人流。“大悦城、长楹天街,再加上常营华联商场,其实是组成了一个商圈,将蛋糕越做越大。”

  爱琴海购物中心

  运营压力大 业态调整达40%

  太阳宫商圈的商业氛围一直较冷清,其中,爱琴海购物中心自2013年10月开业以来就面临重重考验,不断有业态调整。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介绍,爱琴海购物中心本来是红星美凯龙要拿来做家居卖场,租20年,后来改做了购物中心,虽然在招商、推广上较有创意,但受到租期、位置等客观不利因素影响,运营压力也较大,开业以来调整了40%的业态。

  1月21日下午,记者从地铁10号线芍药居地铁站步行约10分钟到达爱琴海购物中心。记者看到,商场地下3层,地上6层,布局类似“○”状,提供免费wifi服务,扫描微信就能查询到商户位置、打折等信息。商户方面,知名的快时尚品牌非常少,4、5、6三层几乎都是餐饮业态,儿童业态十分出彩,悦宝园等早教机构吸引了很多家庭,此外还有无印良品、单向街、红星影院等。由于儿童游乐、餐厅、电影院分布在3-6层,显得人气较高。相比之下,紧邻项目、刚刚重新装修的百盛,2层以上顾客很少。

  据红星商业提供的数据,爱琴海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目前人流量是每月平均100万人次。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爱琴海业态调整注重儿童业态,以主力店Pororo为代表,以孩子带动家庭消费。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咨询部经理董月则表示,餐饮、儿童业态都能快速为商场带来人气,但缺点是租金太低,拉低运营商的回报率。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透露,百盛或将北京太阳宫店转型为购物中心,这将使紧邻的红星爱琴海面临更大压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