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戴志康出售上海证大42%股权 退出楼市回归金融业

2015年01月29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执掌证大20年的戴志康,在经历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 “黄金十年”后,最终选择了退出。

  1月27日晚间,停牌一周的上海证大(00755,HK)发布公告,确认公司控股股东戴志康已将自己及其女儿名下的股份售出,相当于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42.3%,总价约12.5亿港元。

  公告并没有透露买方信息及出售股权的原因。证大集团品牌经理杨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近年来的布局,证大微金融产业规模已超地产,成为集团的主业。同时,戴志康正是金融出身,退出房地产市场也意味着今后他将回归老本行。

  12.5亿港元出售42%股权

  1月21日,坊间传闻戴志康即将退出房地产行业,当天上海证大股价飙升超过30%随后公司宣布停牌。停牌一周后,上海证大发布公告确认戴志康已将名下股份出售。

  上海证大公告称,接获公司控股股东、主席兼执行董事戴志康先生知会,控股股东戴志康、GiantGlory Assets Limited、Jointex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Shanghai Zendai InvestmentDevelopment (HongKong)CompanyLimited、Zendai Kai InvestmentLimited以及戴志康女儿戴陌草 (以下合称卖方),与一名买方在1月26日订立有条件购股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卖方有条件同意出售及控股股东有条件同意促致买方有条件购买合共62.54万股股份,相当于上海证大购股协议日期全部已发行股本约42.03%,收购价格为每股0.2港元,总代价约12.5亿港元。

  公告显示,双方若达成先决条件完成购股协议后,买方将拥有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为30%~50%,根据《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买方须在购股协议完成后,就买方及其一致行动人尚未拥有或同意收购的所有当时已发行股份提出有条件强制性全面要约收购。

  上海证大2014年中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GiantGloryAssetsLimited、JointexInvestmentHoldingsLimited、ShanghaiZendaiInvestmentDevelopment(HongKong)CompanyLimited分别拥有上海证大15.64%、19.70%和3.06%的股份,戴志康则在这几家公司中拥有部分股权。来自观点地产网的报道称,这几家公司的最终控制人均为戴志康。

  上海证大并没有透露买家信息,也未对出售原因进行解释。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戴志康本人,他并未予以回复,但证大集团品牌经理杨娴回应称,目前出售地产股份事宜,证大集团方面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披露。

  微金融成集团主业

  据悉,证大是从1994年开始涉足房地产业务,以上海为核心,业务遍及浙江、江苏等地,投资主要集中在商业地产,住宅方面,证大有上海九间堂、江苏海门证大花园以及内蒙古、河北等一些项目。此外,证大还涉足海外房地产,在新西兰、南非等国拥有多个项目。

  前些年,上海证大一度在上海等城市拿下“地王”,但外滩“地王”却一度让证大被“阴影”笼罩。一线城市竞争异常激烈,因此2013年底,证大将房产项目执行团队和部分公司高层转移至南京。不过,其在南京的表现也不算太好。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大旗下的持有型商业物业数量较大,但对中小企业而言,持有物业会减慢资金回笼速度,给资金周转带来沉重的负担,尽管证大也有部分住宅项目,但体量较小,证大尽管成名已久,却因为定位不准而错失了中国住宅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这可能是戴志康退出的一个主要原因。

  杨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大集团的经营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金融以及一些其他投资领域,受益于3年前完成的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以及近年来的产业化发展,证大微金融产业规模已超地产成为主业。

  据了解,从2010年起,证大集团陆续在小微金融领域投资布局,旗下有作为银行助贷业务的深圳证大速贷小额贷款、以扶植农村经济的海门证大农村小额贷款、以P2P撮合平台为核心业务的上海证大财富和北京捷越联合等多家微金融公司,贷款规模高达150亿元。

  戴志康早前也强调,房地产快速增长的时期基本终结,未来证大集团的重心将回归金融,专注互联网金融领域,并在小微贷市场进行深耕。同时,戴志康本人正是金融出身,退出房地产市场也意味着戴志康今后将回归老本行。

  此外,戴志康还涉足互联网产业,目前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听正是其旗下的产业。戴志康曾表示,在互联网或者其他产业里布局投资,是为了给证大的互联网金融寻找产业入口。如此看来,在戴志康的规划中,小微金融产业才是其真正愿意深耕的领域,房地产业务已经不是其核心业务了,所以此次出售股权正是其转型的关键一步。 实习记者 林东岳 发自上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