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安顺:大红门地区疏解不能等

2015年01月29日 12: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王安顺与丰台团代表交流。 晨报记者 王颖/摄

  王安顺参加延庆丰台团审议

  昨天,市长王安顺代表先后参加了市人代会延庆、丰台团审议。王安顺指出,要抓好首都非核心功能的疏解工作,这种疏解牵扯到每一个商户和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大红门每天流动人口近30万人,不疏解不行了,这个不能等。”

  借申办冬奥 加快生态建设

  王安顺在参加延庆代表团审议中表示,延庆应借助举办世园会、申冬奥的机遇,加速人才建设,加大生态文明建设。

  王安顺说,延庆去年在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保障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延庆县的GDP产值达到100多亿元,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延庆是个“十全十美”的地方,为了保护这片青山绿水,让市民有更多的休闲场所,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经济圈建设,做好申冬奥、世园会等工作,这些对于延庆发展都是好机会。

  王安顺表示,希望北京城区里的大学能够入驻延庆,借助申冬奥、世园会等活动,培养一批旅游专业人才、滑雪人才。

  大红门“不疏解不行了”

  参加丰台团审议时,王安顺说,目前丰台还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224个,仅大红门就有45家市场,2.5万个摊位。这几年,丰台区通过政府搭台方式,推动了大红门1500多家商户搬迁。“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大家的心血,这种疏解牵扯到每一个商户和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做下来真是千辛万苦,王安顺说,大红门地区每天30万流动人口,“不疏解不行了,这个不能等”。

  王安顺说,疏解工作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去年,丰台区和河北保定、廊坊等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产业疏解对接机制,这是市场行为,政府也要做引导,丰台的做法值得在全市推广。

  对接地区可打“北京招牌”

  “在外地搞产业融合,也可以挂北京的牌子。”王安顺说,有一个很知名的制药企业到外地落地后必须在当地注册,他们的困惑之一就是“北京”是一块金字招牌,注明“北京生产”的含金量不一样,市场销路和认可程度不一样。企业困惑怎么能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还保留北京的牌子。王安顺说,河北、天津发展好了,也会解决北京的问题。在那样的区域打“北京”这块牌子,可能对产业发展更好。

  六里桥赵公口长途站加紧腾退

  王安顺表示,针对长途客运站等对城区造成交通压力的设施,丰台区要配合交通部门,做好六里桥、赵公口长途汽车站等腾退外迁工作。针对二手车市场、砂石料场等占用资源或形成污染的单位,要加快调整退出,就地淘汰关停污染企业,不再犹豫。要提前谋划好腾退空间的后续利用。疏解功能不是简单的搬迁撤出,要高度关注企业外迁后空间的开发再利用问题。

  晨报记者 韩娜 彭小菲

  ■特写

  王安顺:我关心留下多少菜叶垃圾

  “我关心你们的菜会有多少菜叶,留下多少垃圾”,昨天丰台团审议,市人大代表、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介绍北京“菜篮子”情况时,市长王安顺特意询问了新发地的净菜比例怎样,希望有更多的净菜直接进京,省水的同时也让垃圾减量。

  王安顺问,“菜叶能够形成的垃圾有多少?”张玉玺说,现在量越来越少,都是精品上市了。王安顺接着说,特别希望净菜更多进来,既节省交通运输的费用,减少了污染,也减少了垃圾处理,节省了水,大家买菜到家稍微一冲就能吃,宁可贵一点,不要掰来掰去,有一大堆菜叶子。希望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张玉玺还提出建议,京津冀地区对牛羊肉的活禽屠宰开展联合执法。北京每天需要2万头猪,2.5万只羊,2千头牛。目前北京有13家猪的屠宰厂,确保了猪肉加工安全。但北京没有牛羊屠宰场,以河北、山西为主。“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否能够进行联合执法?或者北京在河北投资建一个牛羊的屠宰场,加强监管,三地的食品安全就更放心了。”王安顺表示,张玉玺提出的加强京津冀食品质量监管问题,是很好的提醒,今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还有其他类似问题都要统筹考虑。 晨报记者 韩娜

  全国人大代表与市人大代表座谈 代表建议:

  六省市联手治理大气污染应常态化

  晨报讯(记者 邹乐)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与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23名市人大代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产业疏解、加快立法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将北京基层的民意带到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

  市人大代表高子程建议,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5省市应建立协调统一机制,联动解决大气污染。市人大代表燕瑛也表示,大气污染受外来传输影响很明显,在一般气候条件下,外来传输影响会达到28%到36%,在极端污染情况下,受周边省市影响会达到50%。“APEC期间建立了六省市共同治理大气污染的好机制,特别希望这能是长期机制。希望全国人大代表能把这个建议带到两会上。”

  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市人大代表安丽娟建议,京津冀高速路发生严重拥堵时,为迅速疏导交通,应该临时取消高速收费,另外应把京津冀三地的交通一卡通联网,增加出行便利。

  市人大代表禹学河提出,通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位置十分重要,与河北廊坊市、天津武清区接壤,建议将三市协同发展作为国家级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在顶层设计、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交通一体化、生态一体化等方面推进,能够在政策先试先行。

  市人大代表王维平提出,应建立一个基金,由国务院牵头,作为京津冀三地常态化机制的基础。“常态化机制不能只靠行政命令。”

  市人大代表傅谨提出,文化设施建设投资的主要方向应该改变,应是均衡分布,尽可能在靠近居民区的地方规划和建设艺术场所和文化场所,让老百姓就近享受文化发展成果。建议在望京、亦庄、天通苑、回龙观等有几十万人口的大型社区建剧院,“现在的状况是剧院都在市中心,市民出行交通压力大,不方便。”

  参与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地将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一一记下,并表示会将这些意见归纳汇总后带到全国人代会上。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