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合院私挖地下室可强制回填

2015年01月30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3年10月31日,朝阳区观筑庭园小区,一户业主家的地下室正在建设当中。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打违办)了解到,市打违办已下发通知,加强对四合院和居住区内地下违建的查处力度,其中首次规定,相关部门在对违建当事人催告后,当事人拒不执行的,可强制对地下室回填。

  明确界定私挖地下室标准

  何种情况属于擅自开挖地下室?此次下发的通知将给予明确界定,是指未经规划许可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的内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和城镇居住区的楼间,大面积开挖超过1米深的基坑的行为。

  “一般来说,平房如果翻建、改建,打基础也就是围着墙体打一道沟,深度也就五六十厘米,如果你满院子都挖了,而且深度超过1米,那肯定是在搞违建,擅自开挖地下室。”市打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催告3日无效将强制回填

  此次下发的文件中,还首次将违建执法纳入“代履行”的范围,即如果发现擅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各区县执法部门将立即进行制止,要求违建当事人恢复原样。如果进行催告3日后,违建当事人拒不执行,相关单位可以强制执行。

  这位负责人透露,强制执行中,对已经私挖形成的地下室,将采用水泥或混凝土材料进行回填。回填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由违建当事人承担。

  此外,各区县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将向辖区内的公安机关书面移送违建当事人涉嫌犯罪的线索。同时,对于因私挖地下室案例导致被撤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市打违办将向社会公告,并将违建当事人受处罚的情况通报其所属单位,上传至个人征信系统。

  ■ 追访

  执法人员

  查私挖地下室发现难取证难

  据记者了解,在平房区和别墅区,私挖地下室的情况比较普遍。如何加强监管,已经纳入监管层的考虑。

  与那些平房加盖一层、楼顶加建阳光房等违建不一样的是,私挖地下室非常隐蔽,往往都是在自家院里,围挡一竖,且是向地下挖,在外面很难发现。

  同时,法律上的约束,也造成行政机关对违建发现难。“即便怀疑里面有违建,但进不去。法律对行政机关行使权力有非常大的限制。我有怀疑,得找违法者调查吧,他不理我我怎么调查?我要取证就要进现场吧,他不让我进去我能破门而入吗?”一位基层执法人员说。

  即便能进屋调查,到认定违建直至最后拆除,也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是按照法定程序走,全程下来得好几个月,并且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岔,都可能走不完整个程序。”这位执法人员说。

  ■ 链接

  什么是私挖地下室?

  未经规划许可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的内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和城镇居住区的楼间,大面积开挖超过1米深的基坑的行为。

  如何查处私挖地下室?

  如果发现擅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各区县执法部门将立即进行制止,要求违建当事人恢复原样。如催告3日后,违建当事人拒不执行,相关单位可强制执行。

  如何处理违规地下室?

  对已经私挖形成的地下室,将采用水泥或混凝土材料进行回填。回填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由违建当事人承担。

  如何处理相关责任人?

  将向辖区内的公安机关书面移送违建当事人涉嫌犯罪的线索。同时,向社会公告,并上传至个人征信系统。

  ■ 对话

  四合院改造拆围挡才可验收

  私挖地下室被纳入“代履行”范围,取证难等问题将得到解决

  查处私挖地下室这种隐蔽行为的难度大,此次北京出台的文件能否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打违办相关负责人。

  私挖地下室被纳入“代履行”

  新京报:从之前几起恶性违建案例来看,往往是违建已经形成并造成恶劣影响了才查处,其中行政机关强执权受到法律制约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次能否解决这个问题?

  打违办:这次取得的重大突破,就是在法律规定的适用上。为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行政机关强执权的使用是受到法律严格限制的。这次在这个事件的促成下,司法、行政等各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于私挖地下室的行为很容易引发道路塌陷,危害交通安全,所以将这类行为纳入到“代履行”这一法律手段的范围内,这在违建查处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新京报:为什么以前不用这种代履行的手段?

  打违办:代履行有非常严格的限定,只能针对三种情况:破坏自然资源、污染环境、影响交通安全,只有很小的范围里才能让政府使用强制执行权。

  违法行为将影响个人信用

  新京报:北京从去年就在研究拆违成本由当事人承担,为何能在这次实现了?

  打违办:是通过依法行政来实现的。只要用代履行这个程序,就必须由违建当事人来承担。你不承担政府就可以向法院起诉,法院追你要这个钱,相当于欠政府的钱。

  新京报:违建首先就是发现难,这如何解决?

  打违办:过去是进门难、取证难、调查难。现在采用代履行的程序,违建者一私挖、邻居一举报、执法人员一看他动土,就可以怀疑你是在搞违建,我就可以进去调查。代履行要求的就是排除妨害,恢复原状,这是一种强制措施,这就是法律的力量。

  新京报:法律方面的制约解决了,那么如果违建当事人不配合或阻挠,怎么解决?

  打违办:我们一方面会向公安机关移送他的涉案线索,因为这种行为经常引发重大事故,所以有可能构成涉嫌犯罪,有强制力的公安机关就有可能介入调查。这对当事人会产生震慑。

  另外,还会上传至征信系统。目前,我们已经和一个全国有3亿多用户的平台大体达成一致,这里的征信信息是可以查询到的,而且这个系统和小额贷款等有联系。将来也许会和社保、保险等方面挂钩,非常影响个人的信用。让违法者个人利益与违法行为绑在一起,他就有所顾忌。

  “挂羊头卖狗肉”将撤销许可证

  新京报:如果一个四合院的改造拿到了相关证件,开工了,如何防范他不“挂羊头卖狗肉”去私挖地下室?

  打违办:这次我们下发的文件,除了给各区县的,还有一份是给规划部门的。第一是要更加严格地进行审查。这个分两种情况,一个是准备修地下室的,一个是没有的。修地下室的会要求提供地勘报告、设计图纸和施工队伍资质,然后会把这个情况告诉区县住建委。

  如果工程里没有地下室的,就要在发出的许可证上提示,如果违反了,擅自开挖地下室,那么许可证就会被规划部门撤销。

  另外,工程完工了的规划验收也提高了标准,就是要把围挡拆掉,完成室内精装修了,才能规划验收。这是什么目的呢?就是如果要再开工搞违建,就要做围挡遮着,你一竖围挡,我就发现了,让违建容易被发现。最后我们和属地政府也有信息通报,我批了哪些证,没批哪些,大家都能知道,便于监督发现。记者 马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