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谋求转型布局海外 王石称以平衡国内市场风险

2015年02月04日 1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财经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大佬”,王石的一举一动总是耐人寻味。近日,王石在伦敦商学院举行的论坛上表示,未来万科会分配15%到20%的投资到海外,以此来平衡国内市场风险。他还表示,除了建筑相关的领域,万科也在关注机器人产业,他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机器人进入社区服务的速度会比大家想象得要快得多。

  另外,对于怎么看2014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走弱现象,王石表示,中国经济整体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巨大的真正的转型,而国内房地产市场很明显是有泡沫的。但是泡沫未必会破,最担心的是近期会不会再有货币政策刺激。

  其实早在2013年,王石就曾经表示,未来的打算是将国外投资的占比提升到20%左右。考虑到2014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弱的情况,王石再提这个计划,并强调是为了平衡国内市场风险,是为了表达他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未来非常担忧吗?

  有分析指出,分配15%-20%投资到国外平衡风险这句话是“虚晃一枪”,其实王石人们应该更关注他在这这个论坛上表达的另一个观点,即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在国内二三线城市,因为现在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所以现在二三线、三四线城市问题非常大,万科要注意二三线、三四线城市风险的防控。这才是王石真正要表达的。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表示:

  丁建刚:这种计划的布局我认为是非常正常的理念,因为万科是中国最大的开发商,甚至是全球最大的开发商。这样一家企业,不应该把所有的投资都放在一个国家。最近几年在美国、在澳洲等市场有很多机会,有能力跨出国门的企业,为什么不把战略布局放在全球呢?关于房地产泡沫争议比较大,但是至少这一点现在阶段是供大于求,甚至供远远大于求,这是一个事实,在绝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库存量都非常高。货币政策也另人担心,如果现在立刻用这个放水似的政策,可能会重蹈这样的覆辙,但是同时面临两难,我们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通缩的迹象比较明显,所以看官方怎么平衡这样一个两难的选择。其实未必一定要用货币政策,可用的手段和杠杆比较多。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所谓求,未必是真是的求,很多的需求实际上是被压抑或者被被信心所左右,政府对经济的驾驭能力,特别改变人们对未来经济悲观的预期,如果大家信心能够有恢复和扭转,需求会更多的被激发出来。

  我们认为,与中国经济正在转型相适应,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同样面临转型,房地产高速增长的黄金10年已经过去,未来将进入比较平稳的发展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也应该努力探索转型之路。有实力的企业把部分投资转向海外,谋求投资战略上的平衡,这是企业发展必须的。同时,调整在国内市场的区位布局、谋划在相关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就像万科关注机器人产业一样,这些都是房地产企业应该努力去做的。

  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王石说万科会分配15%到20%的国外投资,来平衡国内市场风险,这话一出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有人觉得这是王石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的表现,其实万科的海外投资计划两年前就开始布局了,而且海外市场也确实是有一些好的机会,所以万科的海外布局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您的观点?

  韩世同:我是赞同这种看法,因为长期来看,万科在国内产业太集中,太单一,一直在做住宅房地产。万一周期性发展市场发生变化,对万科而言,可能这个企业的抗风险、抗压的能力比较差,如果海外市场跟国内的市场周期不一样,这样子不仅战略的发展对冲这种风险,另外还可以拓宽融资渠道,锻炼对市场把握驾驭的能力。

  经济之声:也有评论认为,万科目前在海外市场只能算是一种尝试,和万达、绿地甚至安邦都有根本的区别。未来房地产企业要走向海外,应该怎样去把握机会?

  韩世同:大家其实现在都是在尝试,当然这种尝试万科像万科、绿地可都是属于开花型,买了土地建楼,万达和安邦有一些直接收购,收购一些股权收购一些物业。在海外因为是不同的市场,在法制各方面都不完全一样,市场的变化规律目前大家都还在试水,还在摸索经验。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应该还是会逐渐把握住外面市场的规律和规则,还是可以获得成功的。

  经济之声:王石说国内房地产市场很明显是有泡沫的,但泡沫未必会破,最担心的是近期会不会再有货币政策刺激。但其实在整个宏观经济处于重大转型期,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的情况下,国家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总基调下,出台任何政策都是非常非常谨慎的。对于所谓的房地产泡沫和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您怎么评估?

  韩世同:我赞同王石对于泡沫的看法,但是这个担心还是低于过往货币发行各方面的投放都是太多了这样一个情形,目前市场还是顺势而为,没有必要把通缩变成通胀。经济下行,楼市下行,其实也可以顺势而为,这样子来祭祀来改善很多现在产能过剩这个结构,不合理的结构。如果要对市场进行一些救助,应该是救量不要救价,不要把房价再度拉升,房价又不能让它暴跌,要让它平缓下行,要刺激尽量多的成交,有成交就有资金回笼,降低金融风险,让市场发挥它的优胜劣汰的机制和作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