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继续回暖可期 地产股行情料进入下半场

2015年02月06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4元人民币,环比涨0.21%,这是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之后首次出现上涨。此外,近期部分地区陆续推出“托市”政策,4日央行宣布降准,强化了楼市继续回暖的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有望改善,购房需求料持续释放。从A股情况看,2014年在传统权重板块中,房地产板块上涨幅度不足60%。部分机构认为,在调控逐步放松、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节后地产股有望迎来“小阳春”。但由于此前降息改善了行业基本面,部分地产股溢价已处中上水平,震荡调整概率也在增大。

  楼市继续回暖可期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1月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899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9%。

  成交量方面,银河证券统计显示,1月其跟踪的36个主要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014年月平均成交量的108.0%,虽然1月恰逢传统销售淡季,但整体销售量仍高于2014年的月平均水平。而放在5年的时间周期来看,今年1月销量仅次于2013年1月份。

  价格与成交量双双回暖,2015年楼市迎来“开门红”。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指出,整体来看,楼市预期不断转好。政策方面,高层积极肯定了行业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市场信心有所增强;成交方面,在“微刺激”手段的推动下,主要城市需求平稳释放;供应方面,因春节临近主要城市推盘量有所减少;在房企定价策略方面,由于企业年初的业绩压力较缓和,部分楼盘优惠力度减弱,也促使价格有一定回升。

  随着一些地方不断出台“托市”政策,2015年楼市有望继续回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绍兴、厦门以及四川等多地出台政策刺激楼市。

  浙江省绍兴市公布的新政策提出,从2月15日起在绍兴实行包括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优惠政策。其中,购房者在政策有效期间购房,可获得房款成交计税价0.8%的税收补贴。1月20日,四川省住建厅发布消息,称将对省内地方住房政策进行集中清理,全面取消限购、限价等行政干预政策。

  此外,重庆、南昌、厦门等地的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上海、沈阳、长春等城市符合条件的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按照首套房执行。另外,多地通过契税减免、财政补贴鼓励自住型住房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城市超过20个,截至目前,除北上广深以及三亚5个城市仍执行限购以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已基本解除。

  中国指数研究院预计,受需求释放、供应减少影响,短期内主要城市库存压力或稍有缓解。展望未来,政策环境和货币环境趋于宽松,市场信心增强,楼市将进一步回暖。

  资金饥渴有所缓解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地方频频“松绑”限购,市场对于政策面放松的预期早已达成共识,但业界普遍认为,制约行业基本面进一步改善的关键因素在于货币政策。如此来看,央行降准无疑对房地产行业是个利好。

  据相关机构测算,此次央行“普遍+定向”降准,有望给市场注入超过6000亿元资金,从而改善流动性,资金敏感型行业因此获益。在此之前,资金敏感的房地产行业一直深受资金紧绷的影响。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在开发企业的各类资金来源中,购房者的定金及预付款占比为24.8%,较2013年下降3.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开发企业自筹资金占比达到41.3%,较2013年提高2.5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占比为17.4%,较2013年提高1.3个百分点。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2014年以来开发商资金链承压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此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不约而同地抓紧了“钱袋子”,在投资方面颇为谨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比2014年下降10.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4%。

  降息、降准等政策的推出,有望缓解房企资金链紧张状况。兴业证券报告指出,2014年11月降息之后,行业基本面将开始复苏,回顾历史亦是如此,这表明影响房地产基本面走势的最重要因素是货币政策以及流动性。

  该报告指出,此次降准将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释放,一定程度上对于居民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都会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在货币持续宽松背景下,行业基本面复苏一定会贯穿2015年,上半年量价齐升趋势预计不会改变,下半年房价有望稳中趋升。此外,在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落的情况下,货币宽松的持续性可以期待。

  地产股估值修复

  “再坏也不会坏过2014年了吧。”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限购、限价等调控政策早已推出,但2012年、2013年楼市并未出现预想中的大滑坡,相关政策的持续性影响却是在2014年集中发酵。此外,在货币、信贷政策对房地产收紧的背景下,整个行业在2014年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之后的极大心理落差。

  从股市来看,尽管2014年年底开始A股整体走强,但地产板块仅仅是稍跑赢大盘。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4年上证综指涨幅达52.50%,地产板块涨幅为59.48%,而钢铁、银行、证券板块涨幅分别达80.87%、76.08%和155.96%。

  在调控政策继续放松、资金面持续改善等多重利好因素支撑下,2015年地产板块的潜力仍有待释放。从1月的走势来看,WIND统计显示,地产板块的区间涨幅达4.2%,已超越银行等板块。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货币信贷的宽松对房地产行业及相关产业主要有三方面影响:提升开发商的现金流,按揭款、开发贷有望进一步宽松;一定程度促进房企新开工项目,缓解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销售回笼资金加快,也有望缓解地产行业的上下游相关产业资金链紧绷状况。政策收紧的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出现。

  平安证券报告指出,尽管地产行业整体PE随蓝筹行情大幅提升,但目前仍未达到2008-2009年的高点。地产板块与沪深300的PE比值为1.48,也未到达2008-2009年(2.0)和2011-2012年(1.52)前两轮降息周期时的高点,地产股估值有望持续回升。由于基本面持续回暖,地产板块“小阳春”可期,同时龙头房企、国企改革概念股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但有机构认为,未来部分个股的震荡调整难以避免。中山证券研报认为,剔除季节性因素,对楼市节后销售回升持乐观态度,本次降准兑现流动性将有助于延长地产板块的投资逻辑。但地产板块目前的溢价为1.61倍,而近三年的溢价为1.36倍,板块估值已处于中上水平。此外,经过降息后的市场攀升,板块龙头股的估值修复已基本完成,整体投资已进入下半场,调整概率会增大。记者 徐学成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