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创新解决社区问题 首个居民众筹社区基金亮相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10日 09: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蛇口社区基金和慈济环保在海上世界举办环保宣传活动。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通讯员 罗康林 摄

  近日,巴登社区服务中心联合社区爱心企业,为来深建设者子女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跆拳道体验活动。图为巴登社区的孩子正在练习跆拳道。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陈熙 摄

  社区基金会以本土资源链接本土利益相关者,以社会创新方式解决本土社会问题,被誉为深圳的一张“慈善名片。”宝安桃源居率先在深圳成立第一个企业倡导型的社区基金会。去年3月,深圳市为社区基金会的落地做出了制度安排,出台了《深圳市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工作暂行办法》,在全国开创了社区基金会的先河,催生了一批政府倡导型的社区基金会。借助此效应,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高涨,甚至以众筹的方式成立社区基金。目前,深圳的社区基金会一共13家,社区基金2家,蛇口社区基金是首家由民间自发发起、居民众筹成立的社区基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罗莉琼

  “从简单的志愿工作积分开始做起,让时间币成为蛇口公益事业的亮点……”。

  “资源和能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选择公共的道路……”

  “我希望能在蛇口成立社会企业的孵化器……”

  2014年12月14日,蛇口社区基金发起人大会上,11名理事会候选人发表了自己的竞选宣言。这三句话分别出自40后经济专家陈安捷,60后戏剧家杨阡,80后公益达人张鑫。

  竞选演讲结束后,89位发起人采用最传统“黄豆选举”投票产生了7名理事,蛇口社区基金宣布成立。自此,深圳首个居民众筹成立的社区基金诞生。

  89个居民自掏腰包成立社区基金

  刚刚退休的谭子青是蛇口社区基金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刚被选出来的理事长。虽然自谦说自己是一群社会“贤达”中选出的“闲杂”,但谭子青的优势明显:热心公益、社会活动能力强。

  在蛇口工作生活了近30年,谭子青提起蛇口便难掩自豪及紧迫感。她说她见证了改革大潮下蛇口的创业史。所以她最为关注新一代蛇口人能不能继续发扬敢创敢闯的精神,为特区发展作出新贡献?

  和谭子青有着共同想法,并以改变自己的社区为己任的,在蛇口还有一大批,谭子青称他们为“贤达”。很快,他们在一场沙龙上找到了彼此。

  去年4月23日,蛇口人自发搞起了沙龙,探讨如何在新时期继续发扬创新精神。观点激荡中,这群蛇口人发出了“蛇口之问”:创新精神何以薪传?国际社区何以谐美?文化之泉何以长涌?社会公益何以尽善?

  如何解答“蛇口之问”?社区基金会逐渐走入他们的视野。在谭子青他们看来,蛇口的社会组织有了一定基础,成立社区基金会,通过扶持培育当地社会组织,促进社区发展,也让社区资本与公益组织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链。

  由于社区基金会需要100万的注册资金,他们决定先依托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成立二级基金,89位发起人每人捐赠1000元作为原始资本,先交由招商慈善基金会托管,条件成熟后,发展为社区基金会。

  2014年12月14日,蛇口社区基金发起人大会召开,89位发起人中,有88位悉数到场(含委托投票人),并通过直选,选出了7名理事会成员,自此,深圳首个市民众筹成立的社区基金诞生。

  这确是一场破冰之举。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难掩激动,“之前对社区基金会调研发现,有些政府倡导型的社区基金会存在‘政府让做我就做,别人做了我也做’的问题,内在动力不强。而草根直接发起的社区基金是有内生动力的,更接地气,也更有生命力。这也是政府倡导发起社区基金会的目的,让更多的人关注自己生活的环境,关注社区的发展,”饶锦兴说。

  以罗伯特议事规则来开会和议事

  70后的李海是个“老义工”,他甚至保存着1995年深圳青少年义工联的义工证。进入理事会后,他负责理事会法规和政策的制定,正如他在竞选宣言中所说,将聚焦于理事会及专项基金的治理结构 ,致力于推动基金实践者的规则意识和技术 。

  7名理事会成员,除李海外,年近古稀的陈安捷是北大高材生,当年力推剩余收益制,被评为深圳市首届十大杰出贡献专家;56岁的谭子青退休前是国企高管,号召力强,在竞选中得票最高;80后的张鑫则是个青年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此外还有企业退休老总周为民、戏剧家杨阡、企业咨询顾问陈斌,监事是蛇口老校长陈难先。

  怎么把这么多背景不同、又都能力很强的人捏合起来?答案是民主集中制!“我们逐步形成了一种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内部文化和规则。所有理事皆由民主竞选产生,重大问题一律在会议上公开决策”,谭子青说。如何开会?使用罗伯特议事规则!让各种公益项目公平地‘争夺’有限的资源支持,即在公正中立的议事程序下,每个人都可以质疑别人的项目,并都有为自己的项目辩护的权利。

  1月25日,是蛇口社区基金第三次理事会,7名理事均到场,李海为轮值主席。按照罗伯特议事规则,陈斌发起了《关于引入蛇基会公益合作伙伴的动议》,陈安捷进行附议,陈斌刚一汇报完毕,实战派周为民就申请了发言机会,提出了严厉的质询,认为当务之急是先练内功,不急于寻找合作伙伴。陈斌和相关人员针对质询进行解释,参会者之间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非常有意思的是,虽然每个人的发言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但会议程序没有被破坏,大家都遵守着严格的发言规则,发言时会向主席举手要求发言。每位理事和监事都按议事规则充分表达看法后,开始投票表决,结果在要求对部分内容进行调整的前提下,理事以四票赞同、三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了该动议。

  今年升格为社区基金会

  退休后的谭子青比以前更忙了。按照规定理事会一个月开一次,但这样的频次显然满足不了理事们改变社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只要有时间,几个理事便聚在一起,共谋社区发展。即使在美国度假期间,谭子青还向理事会成员提交了“关于蛇口社区基金发展的几点建议”。

  1月初,周为民带着一群公益人到花果山社区、物业公司调研,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1月17日蛇口社区基金牛刀小试,和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合作,在蛇口海上世界广场举行“给子孙一个干净的地球”环保宣传活动。

  按照理事会的决议,蛇口社区基金将成为平台型基金,即主要支持培育孵化社会组织,让社区资本与公益组织形成良性生态链。“所以我们2015年的工作计划主要是推动社会组织承接“走读蛇口“项目;服务和支持蛇口现有的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引入一些比较优秀的社会组织等。”谭子青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今年将把蛇口社区基金发展成为社区基金会。

  专家点评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政府催生的社区基金会,对社区基金会的概念、定位进行了探索和研究,为民间自发成立社区基金提供了土壤。民间自发成立的社区基金,居民的参与性强,链接了社区利益相关者、社区的货币和非货币的资源后,它的活跃程度、生长速度、解决社区问题方面并不比注册资金达一百万的弱。

  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饶锦兴:社会组织成立后,想要改变社区,但必须先优化自身治理结构,先把“规矩”做好。没有自我治理能力,怎么改变社区?社区基金会都要先成长起来,要先学会如何把一个小众的社会治理起来,让越来越多的组织,越来越多的人有参与意识,自律起来了,一个个小众也就聚合成了大众。(盛佳婉)

  陈锦棠:社区基金会可开展联合劝捐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盛佳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