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房保障部门整治公租房“老赖” 法院追缴租金

2015年02月12日 11: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宁波的和塘雅苑小区,在全省范围内都挺有名气。

  这个位于江北区洪塘街道的小区,是宁波市首个上规模集中建设的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小区:环境好,地段好,租金低,入住名额的申请竞争自然也相当激烈。

  可最近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宁波市亚太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小区的一名住户告上法庭,大家才知道,原来公租房里也有老赖,既不交每月不到400元的房租,也不去住,硬是把房子白白空了一年半。

  昨天上午,这间闲置已久的公租房,终于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被现场清退。根据法院的判决,住户拖欠的8000多元房租,还得全部补交。

  申请的公租房一直闲置

  神秘住户从不露面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市、区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塘雅苑租赁物业管理方亚太物业的工作人员,以及公安执法人员、两名公证人员,出现在了和塘雅苑小区的6幢。他们将对1808室住户上门实施清退。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跟着工作人员一起,踏进了这个空荡荡的房间。

  整个屋子除了原有的精装修设施,住户没有增添过任何家具;奶白色的地面瓷砖上积了厚厚一层灰,油烟机、橱柜、马桶,外面的塑料纸都没拆光。很显然,这房子没有任何居住过的迹象。

  执法人员很快完成手续,并换掉了房门锁。

  这套房子之前的租户,姓谢。从当初的申请材料上看,谢某出生于1979年,户籍在江东区,房子由他单独申请,他本人也符合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条件。

  他承租的房子位于和塘雅苑6幢18楼,一室一厅一卫,精装修,建筑面积有42平方米。

  但周围邻居们说,交付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人见过他。昨天的清退现场,他也没有到场。

  一年多只交过一次房租

  物业最终走法律程序要租金

  对物业来说,谢某这个人,他们也基本没当面打过交道。

  昨天,社区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许建国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小区物业会在每月的21号向租户们收取租金,但是谢某是个例外——除了在办理交房手续时缴纳了第一个月的租金,谢某从此再没有拿出过一分钱的房租。

  和塘雅苑小区于2013年7月正式交付,小区共有租户1951户,入住率高达93%。租户分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引进人才三类,其中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居多。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和塘雅苑现在的基本租金标准是每月10.5元/平方米,比周边普通商品房的租金便宜近一半。而按照协议,谢某的房租标准为每月463元;再加上他是低收入者,政府会再给予每月69元的补贴;也就是说,他每月的租金,400元都不到。

  “我们多次联系过他。但是对方要么说不愿意交租金,要么说没有钱交租金,后来他干脆连电话也不接了。”昨天,许建国告诉记者,市、区两级的住房保障部门也多次催缴租金,并要求他退出公租房,可对方完全不理睬。

  之前,小区也出现过有租户拖欠房租的现象,但拖欠的数额跟时间都不算过分。像谢某这样的,真心不多见。

  眼看着谢某欠的钱越来越多,房子又一直空在那里,去年,亚太物业终于决定走法律程序解决这件事。

  经司法程序,2014年6月份,江北区人民法院判决谢某支付拖欠租金及滞纳金,但谢某拒不执行。

  到了10月,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相关管理规定,江东区住房保障中心彻底取消了该户的承租资格,并责令将其清退。

  昨天,现场清退正式进行。

  拖欠的租金还得交

  清退的房子将配租他人

  事实上,这次和谢某一起被起诉的,还有和塘雅苑的另外两户恶意拖欠租金的住户。这也是宁波首批通过司法手段追缴公租房租金的民事案件。

  跟谢某一样,另外两户住户,也将被陆续清退。他们的房子,之后将会配租给其他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家庭。

  “我们实施清退也很无奈。租客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就恶意拖欠租金,实在说不过去。”许建国表示。

  房子不给住了,拖欠的租金可不是就这么算了。根据司法裁定,这几家住户欠下的租金还是要补缴的。

  另外,近期他们又通过清查,找出7户承租者,准备进行起诉。

  这个消息,昨天也在和塘雅苑小区的住户里传开了。对物业的决定,大家都表示理解。

  “公租房,本来就是想让困难家庭有房住。承租了白放着不住,还不肯搬走,那就太不像话了。”昨天,小区住户郝阿姨跟钱江晚报记者说,这次她站在物业这边。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