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地节能节水节材 “四节”厂房引领绿色科技

2015年02月12日 17:27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新建项目之FAB厂房主体工程(以下简称三星FAB厂房)在建设过程中,坚持“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的建设理念,绿色施工科技示范作用突出。

节地——可持续发展场地

  三星FAB厂房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建设场地总体规划综合考虑了近期、远期工程在生产工艺、运输、公用站房等方面的要求。在满足安全间距要求的前提下,项目尽可能紧密地布置各项建筑和设施。这样不但可以节约土地资源,还可以节约材料运输能源。同时,项目做到了公用设施统一规划、合理共享,在满足生产工艺的前提下,采用联合厂房、高层建筑,合理规划建设场地,整合零散空间等。

  在整个项目中,三星FAB厂房是最主要的生产厂房之一,也是能源动力消耗量最大的厂房之一。三星公司将其布置在厂区中心,形成生产区,再围绕生产区在其西侧及北侧布置动力区及仓储区,尽量缩短管线敷设长度和物流距离,以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输成本。工程室外管线安装结合总平面布置、竖向设计与绿化布置统一进行,使管线之间、管线与建筑物和构筑物之间,在平面及竖向上互相协调、紧凑合理。

节能——合理利用自然能源

  三星FAB厂房办公区属公共建筑,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屋面传热系数K要求不大于0.55W/(㎡.K),外墙(包括非透明幕墙)传热系数K要求不大于0.6w/(㎡.K),底面接触室外空气的架空或外挑楼板传热系数K要求不大于0.6w/(㎡.K)。

  该项目在建设时合理利用自然通风。即根据工艺生产、操作人员需要,避免盲目采用机械通风,设计时曾选择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的混合通风方式,根据季节和室外气象条件采取自然通风运行模式。该项目还合理利用自然采光。利用外窗和导光设施进行自然采光不仅满足国标《建筑采光设计标准》的要求,还可节省照明电力。

  风机、水泵等输送流体设备的能耗在工业建筑能耗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尤其是当建筑大部分时间在部分负荷下使用时,输送能耗所占比例更大。因此,针对风机、水泵等设备,该项目采用流量调节措施,这不仅可适应建筑负荷的变化,还可以有效节约输送能耗。

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项目单位产品用水量指标,水重复利用率,生产工艺节水技术及其设施、设备,设置工业废水再生回用系统的回用率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或领先水平。

  根据所在地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粉尘等情况,该项目合理选择乔、灌、草品种。绿化灌溉采用喷灌、微灌及低压灌溉等节水灌溉方式,以增加雨水渗透量而减少灌溉量。该项目还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用水设备和管网漏损。该项目污、废水处理系统技术先进,且其排水水质优于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节材——实现材料循环使用

  三星FAB厂房合理采用了下列节材措施:工艺、建筑、结构、设备一体化设计;土建与室内外装修一体化设计;建筑造型要素简约,装饰性构件适度。

  该项目采用钢结构、预制混凝土结构等结构体系,所用建筑材料均集中生产,现场施工成分相对较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较低,对环境的影响较小,是厂房建设宜采用的节约型结构体系。

  该项目在建筑设计选材时考虑了材料的可循环使用性能。在保证安全和不污染环境的情况下,该项目可再循环材料使用量占建筑材料总体用量的10%以上。按照设计年限,该项目还考虑到对建筑关键部位的混凝土和构件做好抗腐蚀、抗渗透和耐久性措施及防护工作,以延长建筑结构的使用寿命、提高材料的利用效率。

  复合功能材料是指具有多种功能的建筑材料,或者多种具有不同功能的材料复合在一起形成的建筑材料。比如自保温型砌体、透光型屋面板和蓄热蓄湿型墙体等都在此范畴之内。三星FAB厂房对复合材料的应用大大减少了一般建筑材料的使用,特别是承重结构的用量。

  在以上理念的指导下,三星FAB厂房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开展科技示范活动,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并积极进行技术集成与自主创新。在解决施工难题的同时,该项目还对各关键技术进行了认真总结,形成了《一种预制格构梁楼层结构》、《一种预制格构梁》、《装配式电子厂房》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因此被评为“西安市结构示范工程”。据了解,三星FAB厂房共节约工程成本约59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胡怡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