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德代表建议:北部片区先发展 形成中心辐射全区

2015年02月16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顺德“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建议北部片区要率先发展,并辐射全区。图为蓬勃发展的北滘新城。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北部片区要先发展,形成中心带动作用辐射其他区域,这种梯度发展符合客观的发展规律。”2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顺德“两会”期间,顺德各界都聚焦“开放”,他们纷纷出谋划策,为顺德未来发展提供建议与意见。

  借轨道交通盘活研发载体

  顺德区人大代表、顺德区委副书记、佛山新城党工委书记、乐从镇党委书记列海坚说,多年来顺德埋头做事,做自己小圈子里的经济,在推动城市化进程中做得不足,经济的发展过多依赖于产业自身的发展,少借助城市化进程。

  列海坚举了南海三山新区的例子:“三山原来是一个很偏僻连道路都没几条的小村庄,地理位置好,与广州一河之隔。南海就借助这个优势搞三山新区,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创业产业、信息产业都进驻了。靠什么?靠的就是喝广州水。”

  列海坚说,顺德需要梯度发展。目前乐从、北滘、陈村、龙江组成北部片区,这一片区在地理位置上邻近广州、禅城,更容易借助大城市的辐射,因此北部片区要先发展,形成中心带动作用辐射其他区域,这种梯度发展符合客观的发展规律。

  对此,北滘镇委书记罗厚光认为,伴随着双地铁开通的巨大机遇,北滘的发展要把握好五个抓手:一是美的研究院,二是广东工业设计城,三是文化载体的建设,比如北滘文化中心、市民中心等,四是慧聪家电城,五是广州地铁7号线和佛山地铁3号线。

  “尤其要依托上述工作,加快北滘实现全产业链提升。”罗厚光表示,目前“微笑曲线”的底部生产环节顺德已经比较强大了,今后将在前端的研发设计环节,他们计划依托美的万人研究院、工业设计城,末端销售环节则依托慧聪家电城,而轨道交通所带来的人流、物理、信息流则有望将这些载体盘活。

  顺德区人大代表、陈村镇党委书记陈仲贤也在考虑同样的问题。他表示,根据陈村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目前实际的布局,未来将吸引更大的人流物流,尽管难以形成一个强中心,但陈村可以“多点开花”,多方对接,吸纳各方资源。

  陈仲贤表示,下阶段,与广州南站对接的陈村东北片区,将以跨境电商、现代物流、小企业总部为主。而与佛山新城对接的陈村西部片区,则围绕花卉世界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第三产业。

  他还透露,之前陈村曾与“两德”经济合作区由深入对接,未来希望不管是企业还是整个行业都能向“两德”实现双转移为城市转型升级提供发展空间。

  陈村将主动与北滘错位发展

  陈村还考虑到了与北滘错位发展以及老牌制造基地如何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的问题。他表示,在广州南站、佛山新城和北滘新城三大“强中心”的辐射下,陈村要错位发展,打造好环境、好文化,发展都市休闲产业等第三产业。同时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汇聚各方资源,让陈村市民能幸福地在陈村工作生活。

  近年来,陈村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陈仲贤透露,今年陈村花卉世界将继续从一产向三产转型,打造现代化综合型的城市花卉业。“在发展花卉业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从一产到三产全产业链打造的成熟思路。”他表示,今年陈村花卉文化节打响了花卉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第一炮,接下来,从花市到博览会再到文化节,都会逐步从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化运作。

  此外,陈仲贤还表示,花卉世界将结合周边村居文化底蕴,同时整合花卉世界本身的旅游度假资源,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另外,陈村还有计划推动条件成熟的村居,借助文化底蕴和产业基础,开发成“花村”等休闲度假项目,进一步提升陈村花卉品牌,取得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对于老牌制造基地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陈村已开始主动发展现代物流和跨境电商,加快地区产业转型。陈仲贤说,位于陈村国通物流城内B型保税中心的建设,将有利于跨境电商和进出口业务的提升,建议把它纳入全区发展战略层面。

  顺德区人大代表、广东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健涛表示,从去年开始,国通根据实际情况,开始面对广州和佛山市场开发新项目。他举例说,最新的一个与食品相关的O2O项目已经在去年11月试运行,目前有5个线下服务点,今年计划在广佛两地开设30个布点。

  人才服务体系将进一步改革

  参会的委员与代表们都普遍认为,轨道交通拉近顺德与广州空间距离后,最直接的利好是吸引人才。

  顺德区人大代表、北滘镇长余焯焜透露,此前北滘镇政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专业的研究评估,结果显示,北滘的城市容量可以达到50万至60万人。“北滘有92平方公里土地。城市空间方面,目前北滘新城只开发了一半左右,只聚居了26万人口。北滘的面积若是在大都市,可以容纳上百万的人口,因此北滘未来对人口的承接空间还很大。”余焯焜认为,在舒适的前提下,北滘可以多迎接一倍的人口。

  在拥有如此巨大的空间下,如何吸引人才成为重点。陈仲贤认为,顺德应坚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优化,是吸引人才最基本的条件。下阶段,陈村将首先从自己做起,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文化设施的投入和布局,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陈健涛说,“企业有人才激励机制和好项目,是人才愿意留下的重要因素。企业要组建好团队,不仅要重视高端人才,也要关注基层和中层的核心岗位人才。”

  作为列席人员的顺德民政与社会保障局局长谭志亮说,顺德需在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以及人才观念这三方面进一步调整与改革。通过有效服务,让人才对顺德更加了解,也让顺德更加了解他们的需求。此外,还需建设更多的人才服务平台。今年计划进一步推动人才和资本的结合,让更多创业型人才来到顺德。

  他还表示,在广州地铁7号线延伸到顺德后,顺德可以借此加快引进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以及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特别是打造如美国硅谷一样的产业区域所需要的人才,这将是未来加快引进的人才。

  谭志亮说,目前还需建立一个优秀人才和产业对接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才尤其是未来的创业型人才在顺德立足发展,促进区域更好地发展。

  顺德区域战略定位急需更新

  “在轨道交通时代,顺德的战略定位急需更新。”政协委员、广东宝丽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中平说。

  政协委员、顺德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罗维满说,不少地区都在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中重新定位。如江苏正在以“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核心战略,推动以工业园模式为落脚点的第三次战略转型;广州正在推行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四区合一”的管理模式创新。在这种竞争格局中,顺德需要提出更具独特性的战略转型策略。新常态下,顺德产业发展方向如何,区域优势如何体现,产业集聚如何加速形成,专业镇发展模式如何更新,都是需要进一步凝练、进一步思考的战略转型问题。

  罗维满认为,对顺德的新定位应为“创业顺德、创新顺德”,而新策略则是支持企业开展创业活动和产品服务创新的策略。具体而言,“创业顺德”是要让顺德重新成为创业者的乐土,让新一代的年轻人愿意利用已有的产业基础开展新的创业活动。“创新顺德”是让企业有动力参与和世界前沿结合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活动。

  他说,在政策方面,政府要对创业企业给予成立手续简化、地方性补贴、园区租金和办公费用补助等支持措施。对于那些在行业内建立新的行业技术标准、采用智能和绿色制造设备、形成突破性技术产品系列的企业,政府要给予实质性的鼓励。

  叶中平也表示,顺德在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都市圈的定位,有一些功能顺德是做不到的,如高端人才对某些城市氛围、文化氛围的需求,顺德于相当长时间是未能满足,这需要利用好广州这个已经聚集的现有资源。最近,顺德与广州对接一事明确提上政府布局层面,应该更充分地利用邻近广州中心这个华南最大的都市群的核心区的优势资源,做好顺德的重新定位,成为继番禺之外广州高端人才的新选择。期望这更具体的时间表与路线图的工作能加快推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