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尚未通知启用不动产证

2015年02月27日 07: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房产证与不动产权证对比 ?旧的房产证和新的不动产权证在细节处有不同,房产所有的基本信息两者都具备,但因为不动产权证不只是针对房产一项的,所以兼容性更好。 ?在新的不动产权证上,依然有手填的使用期限。目前关于到期后如何处理,比较权威的说法是参照《物权法》规定。至于怎么自动续期以及续期后是否需要补交地价等详细问题,目前暂无明确规定。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新的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启用。不过,各地发放新证采取不变不换的原则,即只有当权利发生变化时,才会换证。目前北京尚未通知启用不动产证,市民暂时也没有必要去换房本,旧房本依然有效。

  土地使用权如何续期还需讨论

  根据国土部通知,从3月1日起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和不动产权证书。国土部还公布了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

  《不动产登记簿》记载了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以及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和其他相关事项。

  《不动产权证书》有单一版和集成版两个版本,证书中记载了登记簿的主要信息。单一版证书记载一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集成版证书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目前主要采用单一版证书。比对旧的房产证和新的不动产权证,细节处有不同。房产所有的基本信息两者都具备。但因为不动产权证不只是针对房产一项的,所以兼容性更好。

  期限问题需要讨论

  在新的不动产权证上,依然有手填的使用期限。这就必然会涉及未来房产土地使用权到期之后怎么办的问题。依照我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居住用地的最高年限为70年,工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为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综合或其他用地为50年。

  目前关于到期后如何处理,比较权威的说法是参照《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将依照《物权法》的规定,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同样以《物权法》为准。至于怎么自动续期以及续期后是否需要补交地价等详细问题,目前暂无明确规定。

  对于这一问题,国土部也是回避态度。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是和《物权法》一体的,《物权法》明确了土地使用权自动续期,至于怎么续期还需要讨论。

  力争今年底全部启用新证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不动产实行“属地登记”制度,具体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在市、县。职责和机构整合完成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前提条件,根据全国各地职责和机构整合的最新进展,全国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基本具备了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条件。

  考虑到上述地区还要进行业务流程再造、登记系统对接、统一窗口设置等必要的技术准备,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的原则是“成熟一个,启用一个”,3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时,有一部分地区能够开始启用新的登记簿并颁发新版证书。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随着各地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国土部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地区能够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陆续开始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力争到2015年年底,全国全面颁发新版证书。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区域还没有通知3月1日后启用新证。具体何时开始,仍然要等待落实细则和通知。北青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第一批启用新证的城市有15个,包括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

  不强求更换不动产证书

  随着新证启用,必然会涉及旧产权证书的效力问题。对于这一点,国土部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使用。对于普通百姓,只要不换证,旧证就一直有效。小产权房不会发证。

  该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从分散走向统一有一个过程,《条例》的全面实施也要有一个过程。《条例》实施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还是因没有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不具备颁发新版证书条件,继续颁发的各类旧版证书;以及《条例》实施前,也就是分散登记时已经依法颁发的各类证书,都继续有效,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使用。

  该负责人还强调,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坚持“不变不换”和方便企业群众的原则,也就是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等到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文/本报记者 范辉

  业内分析

  换证不是打压房价

  对于启用新的不动产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产证换成不动产证,从本质意义上代表了不动产登记联网的加速推进,对市场影响较大,一旦不动产登记联网实现,基本就意味着房地产税的即将大幅度变革。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不动产登记联网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但通过不动产登记可以实现更多更快的楼市调控效果。”张大伟表示。

  张大伟认为,短期来看,期待不动产登记能够达到会让房价大幅回落的目的并不现实,因为整个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并非以打压房价为目的,更多是为了将来财税制度的变革做的准备。但长期看,未来房产持有环节将增加税费,这将会影响或者导致房地产投资热情的降低。文/本报记者 范辉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