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广州土地供应:郊区供应大减 中心区占比增加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27日 11: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今年新推居住用地供应量为409万平方米,较2014年大幅减少22%,其中以郊区减少最明显。王荔珏摄

国际金融城今年推出7宗地块。

  广日电梯“旧改”宅地是块非常不错的靓地,若能如期推出,相信会引起不少房企争夺。刘丽琴摄

  位于白云棠槎的穗花水泥厂大门紧锁,隔着铁丝网,看到里面竖着“广州市政府储备用地”的牌子。

广纸社区沿路都是橡胶树和细叶榕。 李凤荷 摄

  广纸厂区有一大片土地已平整,地块具有一线南向望江资源,是市区罕有的优质地块。 李凤荷 摄

富贵城地块烂尾逾20年。

茅岗路以西城中村用地。

  南站推出的6幅地块,其位置基本都围绕在南站大楼的西面或西南面。  王荔珏 摄

  2015年广州土地供应新变化:郊区土地供应大减,中心区供地占比增加

  近日,广州公布了2015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将推出1621.45万平方米地块,除工业用地供应计划持平外,其余类型土地供应均较2014年大幅减少。根据合富辉煌(中国)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其中居住用地计划供应量为409万平方米,较2014年土地供应计划大幅减少22%;而商服用地计划供应量为323万平方米,比2014年土地供应计划也大幅减少,降幅达37%。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进入转型期,无论是政府、房企均作出了调整。从广州市《2015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不难看出,今年土地出让计划的市场化调整,减少外围区域土地供应量,增加中心区域供应,其目的旨在结合区域库存现状,平衡区域间供求关系,更好地发挥一级土地市场对二级市场供需的调控作用。记者 王雯倩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白帆、王雯倩)2015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中,就各个区域来看,中心六区计划居住用地供应量118.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3%;外围四区、两市计划居住用地供应量为290.2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减少26%。中心六区中,海珠、白云将成为2015年土地供应的主力区域,海珠、白云区的居住、商服用地计划供应量均大幅增长,将成为关注热点。外围区域,作为2015年广州发展主引擎,南沙、萝岗、增城的居住用地计划仍保持充足的供应量。

  中心区:持续加大宅地供应

  可售货量少而需求高是中心六区的市场现状。据统计,政府在2014年起已加大了中心六区的居住用地供应量,全年成交162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天河、荔湾两区。2015年广州市政府持续加大中心区居住用地供应,如海珠、白云、黄埔三区居住用地供应量计划有大幅增长。中心六区有不少“优质地块”计划出让,如海珠区广纸地块、万宝新天地地块、荔湾区广钢三期地块、天河广日电梯地块等。在市民最关心的市中心范围内,越秀、荔湾以复建房或安置房项目为绝对主力,白云将出让羽绒厂、水泥厂、鸦岗和石丰路等居住用地,但这些地块所在地均相对偏僻。

  外围区:增量集中增城、南沙

  在外围片区,增城、南沙是前两位供地大户,土地面积累计约678万平方米。增城以近290万平方米的供地面积排名首位,南沙则以225万平方米一举跃居推地亚军,且南沙出让土地面积中的商品住宅用地高达72万平方米。看来,在自贸区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南沙即将迎来新一轮土地出让高潮。

  根据合富辉煌的统计分析,外围区域居住用地供应量大幅减少主要集中在花都、番禺、从化三个存量大区域。其中存量最大的花都、番禺两区,存量均在250万平方米以上,消化周期均需14个月以上;相应其居住用地计划供应量分别减少61%、78%。从化市2015年存量达107万平方米,需17个月消化期,相应其今年居住用地供应大幅减少99%。

  而往年的宅地供应大户黄埔,今年则主要计划推出亨元岗地段富贵城地块,是一片总用地面积达27.3万平方米的巨无霸地块。

  多个热点板块均推新地

  根据搜房网的统计,全市各热点板块基本都有土地供应。国际金融城第三批地块将推出7宗地,其中有两块曾出现在2014年供地计划中,但并未成功卖出。番禺广州南站地区今年也将推出6宗地块,性质为商务、商业,无一宗住宅用地。今年市区推地主要集中在海珠区琶洲板块,该板块计划一次性推出12宗商务办公用地,主要用于发展会展和电子商务产业。白云区将有白云穗花水泥厂的3宗居住用地供应,这几宗地块去年曾经挂出,后又临时取消出让。白云新城则会推出一宗4.5万平方米的商业金融用地以及另一宗稍小的商业用地。

  天河

  探地

  金融城450米新地标第二高

  从今年土地出让计划来看,天河的住宅用地主要是“旧改”地块,其中广日电梯、燕塘地块都已是多次出现在土地出让计划中。燕塘地块自2012年出现在广州土地出让计划表中,却始终未真正推出。地块属于居住用途,面积10.5万平方米,预计开发住宅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丽琴)广日电梯“旧改”宅地去年就有出让计划,地块位于广州大道北920号,原是广日电梯有限公司旧址,记者在现场见到,地块距离梅花园地铁站口只有六七百米左右的距离,门口不远处就能看到地铁指引标志。

  广日电梯地块:北部中轴新城

  广日电梯地块面积只有9.2万平方米,预计住宅总建筑面积近24万平方米。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由于地块周边缺乏住宅用地供应,土地稀缺性较强,地块开发后,可形成广州北的中轴新城。目前,地块周边商业环境渐渐成熟,交通比较便利,而距离地块不远的梅花园附近的恒大御府是唯一在售的新项目,均价在38000元/m2左右。这是一幅非常不错的靓地,若能如期推出,相信会引起不少房企争夺。

  元岗地块:连片改造组团

  今年年初已经成功拍卖了一块土地的元岗粤隆客车厂地块,后续还有地块推出。元岗粤隆客车厂地块位于天河客运站西北部,沙河涌以东、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以北。1月27日推出的元岗粤隆客车厂地块只有远洋地产一家报价,折合楼面地价1.25万元/m2。据悉,地块应该也是元岗组团连片改造概念规划的一部分。整个组团规划作为天河客运站周边区域来考虑,成为以商住、配套、交通功能为主的综合性功能组团。

  金融城地块:位于起步区东端

  在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中金融城地块所占分量不小,国际金融城第三批地块将推出7宗地块,包括3宗商务办公、3宗商业用地及1宗商业兼容商务用地。去年一再推迟出让时间的两块地也在其中。记者在现场见到,AT091007、AT091002地块是金融城起步区最东边的地块,从地铁5号线车陂南站A出口出来,旁边就是地块,基本可以说是零距离了。

  AT090927地块为450米高的超高层地标综合体用地,地块容积率高达16.4,是广州今年所有拟出让地块中容积率最高的。根据规划,该地块将建成450米高的地标性建筑,集高端办公、酒店、文化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金融交流中心。目前广州第一高楼为正在建设的广州东塔,规划建筑高度539.2米,紧邻在旁的西塔楼高约440.75米。这样,国际金融交流中心建成后有望超越西塔成为广州第二高楼。

  白云

  探地

  穗花水泥厂三地块卷土重来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