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生创展项目墙皮脱落等问题频出 涉嫌二次销售

2015年02月28日 11: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

  “合生世界花园”因质量问题引业主维权

  墙皮脱落、房间浸水等问题频出,涉嫌对公共空间进行二次销售

  大量住户出现了墙皮脱落,房间浸水等问题频出的合生世界花园项目让业主头痛。这个2014年刚刚被入住的商住项目出现了普遍的质量问题。多位要求匿名的业主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展示了其房间内房屋质量问题的照片。

  上述业主介绍说,他们此前就曾经将房屋质量的各种问题以及设计缺陷告知开发商上市公司合生创展。但是其位于北京的分公司仅派出一位代表记录业主问题,随后并未给予任何回复。

  而更让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情况是,这个商住两用的项目在规划之初曾经设计除大堂以外各层均拥有两个公用卫生间,并计入公摊。当业主们按照合同缴纳公摊费用之后,却发现原本规划中的公用卫生间已经被开发商更改为住宅出售出去。业主们计算了相关损失认为,“消失的卫生间”大约涉及到近3000万元左右的公摊费用。

  就上述问题,记者致函合生创展,截至本报发稿前,合生创展并未进行任何回复。

  业主们的苦恼

  长数米的红色条幅挂在一面白色墙壁上,白字在红底纺织物的映衬下清晰可见:“请合生老板来我家试住”。白色墙壁与淡黄色木地板交界处是散落的墙皮。要求匿名的业主向记者发送照片以体现他们对合生世界花园项目质量的不满。

  20世纪90年代就远赴香港IPO的合生创展在北京开发的“合生世界花园”项目从2013年底开始陆续交房。前几栋均为70年产权的住宅项目,而6到8栋建筑则为50年产权的商住项目。

  入住不久的业主很快发现,除了不断脱落的墙皮还有其他问题困扰着生活。一位业主拍下寓所墙皮脱落后的照片对记者说,墙皮脱落后露出了里面建筑材料之间存在的缝隙,“一条完整的木工锯条可以完全插进去。”业主告诉记者,“房间内的墙皮在触碰后很容易脱落。”

  另一位业主则向记者展示了一段漏水的视频。她说,因为厕所设计不合理,在地面最低点没有设置地漏而导致洗衣机排向地漏的水向厕所外漫溢。

  业主告诉记者,社区内受到浸水危害最大的一户人家,其客厅的木地板被浸后全部开裂报废。一位6号楼的居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居住的楼出现了大量入户门开裂的情况,很多居民只能更换房门。”

  “入户门对外的一侧面板以及对内的一侧面板都出现了开裂。”业主将此比喻为“大门张嘴”。

  问题不断被发现,有业主聘请专业室内环境监测机构测试得到的数据显示,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符合相关标准。

  业主们在写给通州区住建委的信访资料中说:“6、7、8号楼的卫生间下水设计存在致命缺陷,地漏高于卫生间地面近20公分,一旦发生水管漏水,根本无法起到排水作用,这已严重影响了房屋的整体质量。每户单独整改费用超过3万元。这一缺陷,不仅给业主带来财产损失,也为日后埋下了隐患。”

  合生世界花园的居民认为不断堆积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他们房子的居住功能,于是一起找开发商合生创展反映问题。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开发商在逐一记录问题后离开,从此没有回复。“从去年中旬开始找开发商协商,最后一次大约是2014年11月。”

  2015年2月5日,通州区住建委在回复业主的信函中答复说:“经查卫生间施工符合图纸要求,地漏留置高度是为业主委托房屋建设单位进行二次精装修的预留高度。”

  但是接受采访的业主对记者确认说:“在期房状态时,开发商要求业主签署委托装修合同,但是在这个合同中并没有关于地漏的建造数据等细节。而地漏高于水平面的现状则显然不符合常识。”

  此外,业主们还向住建部门投诉该项目在临水临电以及供暖收费等方面存在问题。

  消失的公用卫生间

  入住不久的居民面对不断涌现的房屋质量问题开始发愁。而合同中的一笔公摊费用则增加了他们对开发商的不满。“我们发现合同中已支付公摊费用的公用卫生间不见了。消失的卫生间被改建在与其相邻的房间里。”

  业主给记者出示的合同中显示6号楼每户公用卫生间公摊面积大约为34平方米,7号楼每户业主公摊公用卫生间面积约为11平方米,8号楼公摊面积与7号楼大致相同。交房后,业主们发现在这三栋楼每层的公用卫生间被包进相邻的两个房间。

  业主们递交给北京市通州区住建委的信访材料称,“根据合生世界花园6、7、8号楼规划平面图及与业主购房合同规定,由业主公摊、分布在每层的公用卫生间面积共约751.36平方米,卫生间前厅面积约710.45平方米,两者共计1461.81平方米。但是目前3栋楼每层均没有规划中的卫生间。根据我们的了解,开发商将公用卫生间及前厅改造为房间后,私自将其转卖,进行二次销售。开发商通过私改规划,将原本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空间进行二次销售,已涉嫌欺诈,且数额巨大。以房屋销售均价计算(2万元),涉嫌欺诈金额接近3000万元。”

  业主对记者解释说:“每层的公用卫生间紧邻着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且该房间没有洗手间。”业主们将之称为“残房”。他说:“公用卫生间的前厅里面是常见的洗手池等配置,要进入残房就必须先进入公用卫生间并经过洗手池。谁会要这种房子?”

  业主说,为了能够抵消这种缺陷,开发商在实际建造中把公用卫生间建在了残房里面。“这样这间房就有了卫生间。这个房子售价大约五六十万元一套,比一般正常户型便宜一半左右。”业主如此判断:“如果不这样改建,那么残房可能根本卖不出去。”

  在6、7、8三栋建筑业主的合同上,他们都为公用卫生间的公摊支付了费用。他们认为目前的现状是一种“欺诈销售”。

  通州区住建委给出的书面答复是:“公用卫生间面积属于公共分摊面积,在网上楼盘表内没有显示,不属于商品房预售范围,无法进行网签,开发商称未向其他业主进行出售。信访人反映开发商私自更改规划,将卫生间及前厅进行改造的问题,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

  而开发商合生创展向通州区住建委进行的解释是:“不存在将其转卖,进行二次销售。且业主体积前厅问题,再测绘报告及分摊说明中并未含此项,无法确定业主所提前厅的实际用途、位置及面积。”开发商否认对公共空间进行二次销售。

  截至发稿,合生创展并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进行任何置评。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