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3月正式启用 国土部明确“不变不换”

2015年02月28日 14: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3月1号也就是后天开始,酝酿多年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开始实施。

  根据《条例》规定,共有10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的所有权等。

  随之正式起用的,还有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国土资源部昨天首次展示了新版“不动产权证书”的样式,这个大红本的封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内页上登记的内容有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在哪里、不动产单元号、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事项。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介绍,“不动产权证书”还分为单一版和集成版两种样式。

  王广华:单一版证书和集成版证书我们主要是考虑到权利人的个人需求,有的权利人希望把他拥有的多个不动产权登记在一本证上,有的则希望一个权利登一本证,所以为了满足各种不同需要,我们专门设计了单一版和集成版两本证书。集成版证书在农村地区可能需求量更大,因为农民他除了拥有宅基地之外,还拥有其他的不动产,他愿意登记在同一本证书上,我们可以提供这种便利;城市地区主要使用单一版证书,但是个别权利人愿意使用集成版,我们也可以提供。

  在这之前,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分散在多个部门,比如建设用地使用权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由国土资源部门登记,房屋所有权由住建部门登记,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由林业部门登记等等。《条例》实施,也意味着“多头登记”时代的结束。

  王广华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30多个市、70多个县完成了职责和机构的整合, 3月1号之后会直接发放新版证书,从申请到发新证最多需要30个工作日,而其他没有完成整合的地区,到2015年底也将陆续完成整合工作。

  王广华:全国已经完成机构、职责整合的地方,将发放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机构、职责尚未整合到位的,仍然继续由原来整合之前的相关部门发放旧版的不动产权证书,等机构、职责整合完成之后,再发放新版本的证书。

  当然,大家手中已经持有的“老版不动产权证”不会失效。王广华也提醒,不用着急换新证。

  王广华:国土资源部专门发了通知,明确了“不变不换”的原则,各地不得强制要求老百姓或者企业来更换证书。原有已经发放的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在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将继续有效,只有在发生变更、进行变更登记之后,再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记者:变更一般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广华:变更主要是体现在不动产进行市场交易,权利人发生变更的,再进行变更登记,由权利人申请变更登记之后,然后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登记,并且发放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在各项需要登记的不动产中,最受关注的是房屋产权的登记。从3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而且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要和住建部联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实现全国联网信息共享,将间接推动日后房地产税的征收。

  杨红旭:这个政策是一个基础制度建设,它和房产税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有间接关系。房产税的立法正在进行,这个税种的开征有个前提,就是政府要掌握足够多的房地产信息和数据,然后才能据此进行合理的征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和推进,有助于房产税更好、更合理的开征。

  在这次房屋产权登记中,备受争议的小产权房将“权”归何处呢?

  小产权从诞生之日起就没有过“正式身份”,相关部门多次重申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不过,即将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列入统一登记范围,小产权房会迎来转机吗?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认为,全国已经有大约70亿平米小产权房,它确实解决了一部分低收入者的居住,功大于过,从善决策,应当予以登记。

  周天勇:登记以后让它合法化,以后房产税也可以顺利开征。如果不予以登记,这个问题长期存在。70亿平米,如果按一套房100平计算,也有7000万套,每套住3个人的话,这就是2亿多。应该顺着这次改革,予以登记。

  周天勇建议,借《条例》出台的时机,可以推动小产权房有条件的合法化。

  周天勇:第一,集体土地产权的话,就没有70年、50年一说,永久住下去,尤其是一些农民的小产权房,你让他去登记,他可能都不愿意去登记。第二,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登记以后如果征税,他也会顾虑。第三,当然有一些小产权房,它的整个建筑质量特别差,就是危房那种,另外,比如建在河道等一些地方,类似小产权房要整改,不能随便合法化。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合法不会登记,但小产权房问题确实很复杂。

  杨红旭: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仅涵盖了城市地区的土地和房屋,也包含了农村地区的土地和房屋。如果小产权是可以登记的,那不是纳入城市地区的房屋登记,而是农村的房屋登记,是农村集体用地的性质,但是一个城里人买了农村的小产权房,我们法律法规是不允许的,这个不能登记,不受法律保护。这种小产权房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要不要拆除,也不一定,这个问题很复杂。(记者高敏 王浩)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