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3月1日起实施 房子还值得投资吗?

2015年02月28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今年3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了,我们非常关注这部条例对老百姓具体有什么影响。比如为什么要进行不动产登记?是传说中的为征收房产税和遗产税提供法律依据吗?房屋登记会不会影响房价?”

  27日傍晚,网友“忧忧我心”通过《我有问题问总理》频道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一个家庭的担忧

  这个羊年春节,因为一项即将实施的政策,网友“忧忧我心”一家过得并不平静。来自河南某地的他告诉记者,年初六晚上,他上网看到一则消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今后,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十类不动产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

  “忧忧我心”仔细研读了相关新闻报道,纳入登记的不动产权利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让“忧忧我心”担心的是,家里于2000年左右买的一套二手的三层楼房,目前只有土地使用证,由于当年没有过户,房产证上还写着老业主的名字。“这样一来,这套房子算不算是我们的资产呢?会不会在登记不动产时被认定为不是我们所有呢?”他和父母焦急地讨论起来……父亲这时又想起来,他在乡下还有一块宅基地,是不是也要进行登记?而一直在上海工作的弟弟则猜测道:“为什么要登记?是不是要像上海、重庆那样征收房产税?”

  一名代表的欣慰

  面对同样的政策,有人忧心,有人欣慰。

  呼吁不动产全国统一登记,全国人大代表陈舒在这条路上努力了11年。“经过这么多年,现在总算把这个事确定下来了,我觉得很好。”27日晚,陈舒欣慰地说。

  2004年11月18日和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邀请陈舒参加有关不动产登记问题等两个座谈会。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问题,陈舒与有关部委在现场唇枪舌剑。她带到会上的资料证明,房屋登记和土地登记的资料内容绝大多数是重合的。将房屋登记和土地登记统一起来,成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减少当事人重复登记成本,这方面香港地区早有上百年成熟的经验。

  陈舒说,这次《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关键是突出“统一”,不仅是全国范围的统一,而且将过去分散在不同管理部门的不动产登记整合为统一的不动产登记,“耕地、房屋、农田、林地等过去都是分别登记,有六个管理部门在管,国家相关管理数据也不清晰,这次整合到统一的平台。”

  对于“忧忧我心”一家提出的房产证问题,陈舒认为要看最终的权属认定,“法律保障合法的利益”。

  疑问

  一。会征收房产税吗?

  “不动产登记对于老百姓来说真没有很大的影响,就像身份证升级一样。”27日,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会长黄文杰认为,但对于腐败的官员确实能够造成压力。因为联网后很容易暴露在全国的个人持有房产情况。

  网友“忧忧我心”一家对房产税的担心是不是多余呢?

  “不动产登记是房产税施行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不能说不动产登记出台就一定会推出房产税。”27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当然,有了不动产登记,就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搭建了可操作性的基础条件。

  二。房价会下降吗?

  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对于房价的影响。上述专业人士都认为,短期内没有很明显的影响。

  张大伟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的二手楼市场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抛售。但是,不排除个案的出现。

  黄文杰也认为,根据广东目前的房地产情况来看,近两年确实楼市处于一个低迷期,此番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鞭子落地”反而并没有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就像在股市,往往是消息出台前才有一番起伏,真正消息落实后,影响反而不大。”

  黄文杰坦言,过几年如果房产税出台,将会对房价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具体要看房产税如何征收,影响如何现在要谈还为时尚早。

  三。房子还值得投资吗?

  那么,房子还值得投资吗?

  张大伟表示,投资房地产要看库存和政策,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已经告别前十年的疯狂上升期,将进入回归自住的消费需求时代。换言之也就是投资的机会比以往要低。不过,张大伟同时表示,在内地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压力没有那么大,只是还有限购或者限贷的政策导致投资的机会不好找。

  而黄文杰则直接指出,在未来中国内地房地产投资的好与坏之间的差别会越来越大,也就是风险增加,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的住宅和商业地产的抗风险能力会比较强,也是投资的首选。

  微言微语

  淡定派:

  @laotongwb:人们大可不必过分解读,新证的功效,是对新发生的产权交易变更行为实施登记后才能体现。老证继续有效,存量不动产能否查清不是新办法能解决的。

  @胡拉多四代:感觉这个政策涉及面很广,也不是单单只涉及楼市,对老百姓个体的具体的影响应该不大,大部分层面上还是一切照旧。

  担忧派:

  @符金:3月1日要开始不动产登记了,按理是好事一桩,高兴才是。不知为什么我就是高兴不起来?我有两条担忧,一是即便房产登记在册,普通人还是不能随便查阅;二是我的不动产可能要额外交税了。

  @kaikaick1987:登记制度是从2015年3月1日开始实施,前期试点房产税已经在重庆、上海实施了,如果想普遍收税肯定是要全国性的“摸家底儿”,目前的登记制度就是在“摸家底儿”,不可能正摸着就去收,这除了阶级“阻力”还有技术和立法过程,从目前过程看,最快是2017年开始。记者 张林 孙晶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