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春节楼市:入市新盘增多 返乡置业趋热

2015年03月06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春节期间,市民看房热情不高。王昌辉 摄

  节日对于房地产市场从业者而言是痛并快乐着的,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就是如此。

  假日太短,短到还没来得及访遍家乡亲友,就到了新春开工时。具体到开年的惠州楼市,假日日均2套的成交量,2月份共计624套的成交数,以及进入3月份持续日均20至30套的成交数同样难寻安慰。

  然而,在春节期间意外走高的返乡置业潮则成了惠州楼市年味中的稀罕亮色。宝安山水龙城大年初三开年即取得2套成交,且保持每日都有货量出售。惠州地产专家杨锦斌就介绍,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利好政策扎堆,返乡置业现象得以加剧,精准的置业需求对开发商吸引力不小。

  此外,杨锦斌介绍,随着三月中下旬以来,惠州市场推新货的楼盘陆续出现,市场供给将有效刺激市场需求的回升,后续市场也有望快速恢复到节前的平稳水平。

  状

  现

  状

  新春楼市成交遇滑铁卢

  随着新春长假渐远,工作周期持续,市民假期综合症逐渐治愈,然而惠州楼市仍旧沉睡。

  近日,惠州市官方数据平台惠民之家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惠城区成交624套,环比1月份2061套的成交量下跌69.7%;同比去年同期1156套下跌幅度也达到45.9%。聚焦春节长假,官方网签成交仅2套,而即使进入3月份工作周期以来,日均持续20套至30套的成交数仍旧惨淡。

  对此,位于金山湖片区的某热销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意外。惠州作为外来人口占据人口主体的城市,春节长假,部分市民回老家,访亲朋,或者到处旅游,难得的假日看房买房的比率并不多。

  即使进入年后的工作周期,类似于自身工作的忙碌状态,从事各行业的市民假期归来要理顺手头工作需要时间,因此楼市打个盹,三月中旬再发力比较现实。

  据记者了解,当前该项目发力在营销造势层面,进入三月份,有金山湖该楼盘主办的城市相亲大会将举行。该负责人坦言,根据当前白领面临的催婚现状,春节假期遭遇了一轮催婚轰炸的情况下,前来相亲大会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在随后的采访中,持类似看法的开发商负责人不在少数,纷纷开始了针对性的营销活动策划,结合前央视主持人柴静的《苍穹之下》视频,方直君御、宝安山水龙城等纷纷推出“送柴静一套房,享受惠州蓝”,以及新风社区的主题推广。

  惠州嘉盛美业地产经纪公司首席分析师陈锦祥对此分析,逢长假,楼市成交下滑属于正常现象。对于市民而言,难得的长假当然用在访亲友或外出游历上,看房热情则不高。此外,新春阶段的市场,开发商谋划事件营销和热点营销,除了能够更好地吸引关注外,也能让项目的某种特质更加深入人心。

  点

  焦

  点

  返乡置业潮成难得亮点

  尽管官方发布的成交数据较为惨淡,但现实的成交市场仍旧不乏亮点。

  返乡置业潮的兴起就值得关注。结合记者回老家湖南的见闻,返乡置业的宣传展板基本占据各个高速路口和出口,惠州并不例外。

  在走访过程中,位于水口的宝安山水龙城营销经理丁亚峰告诉记者,尽管惠州是以人口输入为主,到了春节城市人口明显减少,但返乡置业情况仍旧明显。

  丁亚峰告诉记者,宝安山水龙城是大年初三开始安排销售人员值班,当日就销售两套房源,都是老业主带着回乡的亲友过来买的。丁亚峰另外介绍,根据销控,从开年以来,当前项目已经取得十多套的成交数,日均超过1套的成交量。

  然而,位于江北惠博片区的某楼盘就是另外一番景况。项目负责人直言,对返乡置业没有感觉,楼盘并未针对这一周期做出安排,销售人员也是从法定假期后才开始值班。该负责人表示,惠州不像内地城市,外出务工的市民也基本集中在深圳、广州等地,并不需要集中在某个节日返乡,因此要春节期间出现返乡购房潮并不容易。

  对此,惠州地产专家、中城嘉信地产董事总经理杨锦斌介绍,返乡购房潮的出现一般在内地城市较多,返乡的集中程度决定着置业现象形成一定规模。具体到惠州,这样的人群数量并不多,但比较精准。

  杨锦斌同时表示,结合去年下半年的政策利好推动,实际上今年的返乡人群置业热情有所提高。这对于开发商而言,尽管无需大动作来关注这一情况,但也不能完全忽视,毕竟即使在日常销售周期中精准的购房客户亦是稀缺。

  势

  趋

  势

  入市新盘增多,市场将逐步恢复

  在受访过程中,杨锦斌谈及当前的楼市成交低迷现状直言,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交和供给要结合起来考虑。除了春节期间市民看房热情不高以外,此前活跃在市场的开发商收紧推货也有很大影响。

  记者查询市房产管理局预售许可发放状况发现,春节期间并无任何楼盘有新产品被批准入市。市场出现供给真空期。

  然而,这一状况进入三月份将出现转变。据相关市场机构监测,3月份,惠州全市将有15个楼盘推出新产品,其中惠州城区就有中洲天御、金盛丽景、乔弘模范生、明发高榜新城等7个楼盘。

  此外,结合当前惠州市场数量较大的库存数,进入农历新年,楼盘推新主打的仍是花样百出的价格牌。金盛丽景“3千认筹抵3万”、中洲中央公园“1万抵5万”、水悦龙湾“1千抵5万”且同步推出20套5100元/平方米起的一口价房源单位。

  开发商的欲欲跃试也引起市场关注。江北某公司白领李芳介绍,水悦龙湾的一口价房源很有吸引力,准备理顺开年的工作后就去看看。针对记者追问当前的市场入市会不会有担心?李芳介绍,这样的价格买来住其实是很不错了,品牌、社区和质量都还不错,即使是在前两年的市场也是很优惠了。

  杨锦斌在预期中也表达了对年后市场的看好。在政策层面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系统的市场利好措施不断出现,后续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上行的发展趋势比较明显。

  此外,杨锦斌说,春节假期的特殊性,大量的市民返乡抑制了市场的持续,这也符合往年的市场惯例。然而,进入三月中旬,随着市场节后综合症恢复,开发商推货节奏加快,影响市场的各项政策作用将进一步加大,供求关系的趋热也将推动市场的反转。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