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规划2020年城市绿地率达50%

2015年03月06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珠海将构建自然与城市相融的生态区布局,形成“两心、两带、三网、四群、多点”的绿地系统结构。 王荣 摄

  “绿岛银滩 红树香湾”,坚持生态优先的珠海,在过去留下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使之成为珠海建设宜居城市的最大优势。在修改后的《总规》中,珠海对未来绿地系统和河网水系的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环境保护具体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将为国际宜居城市的建设打下更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珠海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6%,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平方米,全市将构建自然与城市相融的生态区布局,形成“两心、两带、三网、四群、多点”的绿地系统结构。

  南方日报记者 罗文范

  城市融入自然 森林覆盖率将达36%

  全长4.9公里的道路两侧种植大量开花乔木,珠海绿色生态门户——金鼎“森林之门”让人眼前一亮;广珠城轨沿线,水红簕杜鹃在凤凰山隧道南北绵延11公里,一条红色花园廊道让原本色彩单调的绿化带变得更加多彩……如今在珠海,这样的绿色景观随处可见,尽显美丽珠海的魅力。

  这样优美的生态环境有望不断升级。修改后的《总规》进一步明确了绿地系统的管理目标: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6%,森林面积达到6万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绿化覆盖率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平方米。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珠海将构建自然与城市相融的生态区布局,形成“两心、两带、三网、四群、多点”的绿地系统结构。其中,“两心”为珠海市绿色生态核心,重点建设中心城区凤凰山森林公园、西部城区黄杨山自然保护区;“二带”包括北部山体森林生态屏障带和沿海防护林生态安全带;“三网”包括水系保护林网、道路林网和绿道林网;“四群”包括森林公园群、湿地公园群、城市公园群和乡村绿地群;“多点”指城市出入口—森林之门、石场泥口、苗圃、小区绿化、单位附属绿化、街道绿化、乡村绿化、林荫停车场、立体绿化、海岛绿化等特殊地段绿化建设。

  在做好绿地布局的基础上,珠海规划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工程,到2020年建设综合性公园86个,打造“城市出入口—森林之门”绿化景观,全面建成“四纵两横二环六岛”绿道网,不断提高人均绿地率,营造良好的生活和生态环境。

  为了防止建设行为占用绿地,规划规定了珠海的绿线范围(规划确定的城市绿地、区域生态绿地、道路防护林、河流防护林、景观生态林、绿道、小型山体等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以及管控要求,明确城市绿线内用地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按照规划,海拔25米等高线以下的区域,建筑红线应当保持在地形坡度25%以下;铁路、高速公路、快速路两侧布置宽度为15米—50米的防护绿地,工业区周边布置宽度为40米—50米的防护绿地。

  严把城市蓝线 营造开放滨水空间

  河网密布是珠海城市的一大特征,这种天然的优势也为珠海塑造具有田园风光的滨海城市奠定了基础。《总规》明确,加强城市河网水系的保护与管理,保障城市供水、防洪防涝和通航安全,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城市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为保护水域环境,珠海统筹考虑城市河流水系、水源工程的完整性、协调性、安全性和功能性,满足堤防建设、防洪安全、原水供应、环境保护、景观营造、生态修复的城市需要,制定了城市蓝线(又称“河道蓝线”)的范围和管控要求。据介绍,蓝线划定对象包括河道、水库(湖泊)、滞洪区和湿地(包括公园湿地)、大型排水渠、原水管渠等5大类。

  与上版《总规》相比,蓝线划定的标准更加严格。规划提出,重要的滨河生活岸线,其陆域沿河纵深的建设控制地带不得少于80米;重要的滨海生活岸线,其陆域沿海纵深的建设控制地带不得少于120米。道路与水体岸线交汇的,沿道路的观水视线通廊不得有建筑物遮挡,交汇区域应当作为景观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海岛和规划确定的港口、码头、船坞、自然保护区之外,滨水岸线的规划建设应当划定建设控制地带,保证滨水空间的延续性和完整性,并对公众开放,让市民享受到美好的环境。有专家表示,通过进一步划定蓝线,珠海将进一步保护好水域生态,营造更加美丽的城市线条。

  打造十大景观 塑造珠海特色城市风貌

  “山海相拥、陆岛相望”,这是对珠海城市景观风貌的描述。结合自身的自然禀赋,《总规》在城市特色和整体城市设计方面确定了“三园、一带、三廊、十大景观特色分区、若干节点”的山、河、海、城、岛交融的城市整体景观风貌结构。

  其中,东部花园城市风貌区、西部田园城市风貌区、南部海岛风情园风貌区为“三园”;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带为“一带”;虎跳门水道景观生态走廊、鸡啼门水道景观生态走廊和西江景观生态走廊为“三廊”。

  十大景观特色分区则包括基本农田农业景观区,生态湿地特色景观区,山体郊野公园特色景观区,唐家湾古今辉映特色风貌区,香洲、南湾、横琴、斗门活力中心特色风貌区,莲洲生态小镇特色风貌区,富山工业新城特色风貌区,三灶航空新城风貌区,高栏港港口特色风貌区,海岛风情特色风貌区。

  十二个景观节点包括淇澳岛生态旅游节点、唐家科技创新节点、野狸岛文化中心节点、拱北口岸商贸中心节点、斗门西部中心节点、十字门商务中心节点、富山工业新城节点、横琴特色旅游度假节点、鸡啼门节点、金海湾及空港节点、高栏港节点、万山群岛旅游服务中心节点。

  在城市景观视廊控制策略方面,规划提出了“利用山体形成自然地标体系”“塑造人工地标体系”“构筑视线通廊”“保护山水格局”“控制沿海景观界面”。通过这些措施,珠海将保护良好的生态景观基底和山、河、海、城、田、岛的整体景观格局,延续城市与自然的良好关系,塑造独具珠海特色的城市风貌。

  珠海市森林公园一览表

  

序号 名称
1 金鼎乡土林森林公园
2 凤凰山森林公园
3 黑白面将军山森林公园
4 大横琴山森林公园
5 连湾山森林公园
6 孖髻山森林公园
7 大平山-大杧岛森林公园
8 烟墩山森林公园
9 竹嵩岭森林公园

  珠海市郊野公园一览表

  

序号 名称
1 淇澳郊野公园
2 石坑山郊野公园
3 有髻山郊野公园
4 小横琴山郊野公园
5 大霖山郊野公园
6 观音山郊野公园
7 黄竹山郊野公园
8 水禾坑山郊野公园
9 拔冲角郊野公园
10 茅田山郊野公园
11 高栏岛郊野公园
12 荷包岛郊野公园
13 两耳岭郊野公园
14 麻竹山郊野公园
15 和风山郊野公园
16 大石古郊野公园
17 莲花山郊野公园
18 白石山郊野公园
19 小托山郊野公园

  珠海市市域湿地公园规划

  

序号 名称
1 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
2 横琴茫洲湿地公园
3 横琴二井湾湿地公园
4 西湖东咀湿地公园
5 竹洲水松林湿地公园
6 平沙新城湿地公园

  图表:向继玲

  建设综合性公园86个

  ■亮点“连连看”

  规划期内,珠海计划建设综合性公园86个、森林公园9个、郊野公园19个。同时,将打造“城市出入口—森林之门”绿化景观,建设林荫路、林荫停车场,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5%,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到60%。

  建成“四纵两横二环六岛”绿道网

  规划提出,全面建成“四纵两横二环六岛”绿道网,结合城市绿道建设及现有自行车道,对东部城区现有自行车道网络进行优化完善,形成总体骨架。

  塑造“九大海岸十八湾”

  到2020年,珠海将塑造科技创新海岸、文化艺术海岸、商贸旅游海岸、行政商务海岸、商务度假海岸、生态休闲海岸、空港发展海岸、临港产业海岸、新兴工业海岸等九大风情海岸。

  同时,针对九大风情海岸,结合滨海岸线自然形态形成十八湾,包括东部九湾与西南部九湾。东部九湾即金星湾、淇澳湾、唐家湾、凤凰湾、香炉湾、九洲湾、拱北湾、新洪湾、西江湾。西南部九湾即大南湾、金海湾、草堂湾、阳光湾、南水湾、飞沙湾、高栏湾、海泉湾、富山湾。

  146个海岛划分“一心三区一岛链”

  依托珠海市区腹地,以海岛独特的稀有资源为核心,塑造具有影响力的“珠海海岛”旅游品牌,展示“近岸岛链、三区环心、蓝色领航”的海岛特色。《总规》将珠海市146个海岛划分“一心三区一岛链”,其中万山蓝心为“一心”,桂山岛群、万山岛群、外伶仃—担杆岛群为“三区”(即三个岛群),淇澳岛、蛇岛、龟岛、野狸岛、九洲岛、园洲岛、荷包岛等海岛组成的近岸岛链为“一个岛链”。

  值得一提的是,《总规》要求塑造万山区成为立足区域、面向国际的集休闲度假、海洋产业、科教、国防、海洋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的海岛群落。同时,明确要开发海洋海岛旅游产品,建立集海上旅游、海岛旅游和海底旅游于一体的海洋旅游体系,把珠海打造成为广东省和华南区域重要的海洋海岛旅游目的地。

  制定功能分区分类管理环境

  规划提出,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争当科学发展示范市”的战略目标,遵循生态优先原则,落实生态建设“四个百分百”,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实现“生态一流”的目标。对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确保达到各类环境功能区标准要求;加强水源保护,控制非点源污染,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优化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加强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按照这个目标,珠海在制定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分区、噪声环境功能分区、水环境功能分区、近海海域环境分区的基础上,对这些分区进行细分,作为环境管理和环保执法的依据。其中,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分区划分为两类:一类区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执行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二类区执行二类标准。

  电厂扩容将全用天然气机组

  按照节能减排要求,规划提出要调整能源结构,提高减排潜力,加强对珠海市五大高能耗行业的废气污染治理。

  据悉,珠海电厂远期扩容全部采用天然气机组,燃煤、燃油5.0万千瓦以下小机组中远期全部关停,以逐步减少酸雨的产生量。

  “珠海蓝”名声远扬

  ■看基础

  日前,环保部公布2014年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珠海名列前茅。以“珠海蓝”为代表的宜居品牌,日益为国人所称道。

  多年来,珠海坚持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发展,率先实施了土地管理“五个统一”、环境保护“八个不准”和城市建设“八个统一”,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留住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塑造了山海相拥、陆岛相望的特色城市风貌,空气质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人均污水处理能力居全国前列,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是我国第一个荣获联合国“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的城市。

  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市民幸福感

  观察眼

  当前,中国发展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生态系统有所退化的严峻形势,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成为社会发展的共识。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洁的空气、享受更良好的环境成为人们共同的愿望。

  一直以来,珠海都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保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珠海市民也享受到了宜居带来的幸福生活。在此轮总体规划修编中,珠海结合山、河、海、城、岛交融的城市风貌,对未来5年的绿地系统、水系、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规划,有利于进一步保持珠海的环境优势,形成别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更重要的是,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珠海坚持以人为本,把更多的绿地、更多的公园、更多的滨水岸线还给市民,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6%、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达18平方米等硬性指标。同时,还规划建设“四纵两横二环六岛”绿道网、打造“九大海岸十八湾”等,以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水于民、还海于民,使市民享受到优良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并培育市民的环境保护观念,推动形成全民保护环境的局面。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