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聚好散 毛大庆与万科温情分手

2015年03月09日 17:5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10点半,万科集团在北京万科中心举办“毛大庆离职媒体见面会”,万科总裁郁亮、新任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及毛大庆本人一起亮相,三人谈笑风生,向现场上百家媒体公开讨论了毛大庆去职万科一事。

  在发布会上,郁亮表示,毛大庆离开万科是万科的损失,但他强调万科鼓励员工听从内心召唤,人生应该丰富多彩。毛大庆则说,万科就像自己的母校,从40岁到46岁,他在这里渡过了职业经理人生涯最黄金的时期,不过做开发商并不是自己的终极目标。

  昨天晚上,毛大庆在个人微信官号上发出一篇《拥抱最美时光,寻找最初的梦想——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的文章。毛大庆称,2015年自己的人生新选择是: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

  今天下午,毛大庆出现在新浪财经的两会议事厅,参与讨论房地产与城镇化问题。讨论现场,主持人开玩笑地问毛大庆,是不是因为看到了房地产行业出现了拐点,才赶紧从万科抽身。

  毛大庆:我从来不认为房地产行业有拐点,从总体需求量来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有8到10年的好光景,所以我要澄清的是,我离开万科并不是因为我认为房地产这个行业没有做头了。

  虽然万科和毛大庆都表示,分手为了追逐创业梦想,但据一位接近万科集团的人士透露,毛大庆的离开时其实早在去年5月就注定了。当时,毛大庆的一份内部讲话被公开,这份洋洋洒洒的发言稿被市场理解为:房地产领头羊万科看空楼市。

  业内人士:去年那份内部讲话后传出来以后,万科高层当时就已经传出信息,毛大庆肯定要走了。因为在万科的文化里,底下的人是部允许随便发声的,特别是这种话。我当时跟万科高层接触过,他们去年7月份就跟我说,他(毛大庆)走是肯定的了。

  2015年初,毛大庆从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一职上,调任为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原担任的集团商业地产总负责人一职,由万科副总裁、原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丁长峰接任。当时有不少人认为,毛大庆被削权了,道理很简单,万科把商业地产视作转型的重头戏,没有特殊理由,不会替换掉原本有丰富商业地产运作经验的毛大庆。

  但不管外界有什么猜测,毛大庆和万科这次可以说是好聚好散,万科一份内部知会也显示,秉着善始善终的负责态度,毛大庆将在未来三个月时间内,妥善安排其离任的相关事项。

  毛大庆说自己要创业,但并没有公开透露到底要做项目。有报道称,他准备依照美国WeWork公司的模式,打造一个基于办公室出租服务的创投孵化平台。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联合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清控科创董事长秦君等人,共同担任毛大庆创业的天使投资人。

  从商业模式来看,WeWork的做法是先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然后分拆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再租给愿意挨着办公的创业型公司。毛大庆今天在新浪财经的两会议事厅节目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存量中其实蕴藏的大量金矿,等着人们去开采。

  毛大庆:我们现在的业态很单一,其实在美国,一个不动产可以经营处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这种情况也限制了创客空间、创业平台的产生,我们中国有非常大的房地产空间,是一个大金矿,远远没有被发觉出来,那就是不动产经营。

  据了解实近几年国内出现过不少零散的创业社区,但都无法把规模做大,最大的原因就是难以找到盈利点。在国外,所谓的创业孵化社区,多为政府出资补贴,如果完全市场化运作,实现盈利的屈指可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毛大庆的这个创业项目能否成功开始要时间检验。

  蔡鸿岩:现在全国的孵化器已经有上万家,未来这种孵化器、产业园区会非常多,一般的创业企业在里面呆个3、5个月就要轮换了,所以做房地产开发的人能不能把这件事做好值得关注。现在还没看到成功的例子。

  去年以来,总理李克强多次呼吁推动大众创业,在中国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3月5日,“创客”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作报告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毛大庆认为,“未来十年,都将是一个创业窗口期。”不过,毛大庆毕竟已是46岁的人,这个年纪再创业,会不会有点晚呢?与毛大庆熟识的地产中国网总编谢红玲表示,她看好毛大庆,因为年龄其实是毛大庆的创业优势。

  谢红玲:我和他是同龄人,我也在考虑创业。我觉得我们这个年龄创业,有我们独特的优势,我们有丰富的人脉,我们积攒了很多的经验,我们看的创业方向可能会更准,而且帮我们的人会更多,所以我很看好他。 (记者 赵珂)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