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腾讯北京总部“水影响评价”未过返工

2015年03月17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从本月底开始,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五区县已经启动试点的“水影响评价”审查将正式向全市推广,审查指标包括建设项目用水量合理性、公共管网的供水条件、污水排除方案等。

  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还要开建三四千人住宅区;没铺设污水管网,也要规划商务区……在水影响评价试行一年多时间里,这样那样的问题层出不穷。 截至上月,本市水影响评价评估中心筹备办公室共接收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文件126件,其中33个项目未一次性通过技术审查,也就是说近三分之一项目遭遇“返工”。

  什么是水影响评价

  一个建设项目立项之前,除了接受环境评估等方面的常规审查外,还要在用水、排水、水土保持等方面接受审查,并且作为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审查不通过项目将被终止。“水影响评价审查”包含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三个方面,一共有17个细化指标。

  对于住宅区项目来说,水资源论证主要是考察项目所在地点的取水、排水是否具备条件。水源从哪里来?用的是什么水?这些都要事先进行评价,避免超负荷新建;污水如何排放?在项目建设前也应说明。水土保持则要求审查在施工动土时不会造成当地水土流失。洪水影响主要考察项目所在地是否存在洪灾隐患,项目会不会影响防洪、排涝。

  为什么评价“水影响”

  有人可能认为,水影响评价是对建设项目进行审查,跟老百姓没啥关系。其实不然,水评中心筹备办工作人员为记者摆出四条理由,条条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首先,北京缺水的现状人人皆知,政府不得不进行总量控制,让建设项目的用水更加合理,符合“生活用水适度增长、工业新水零增长、农业新水负增长”的目标。

  其次,每到汛期,下凹式立交桥的积水问题总让过往行人十分头疼,甚至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水影响评价就是让立交桥在立项前就考虑到内涝风险,并且提出措施。

  第三,水影响评价对建设项目的透水砖铺装、雨洪收集等功能进行审查,从而逐渐增强城市的雨洪利用功能,让城市变成海绵城市,将雨水收集起来使之成为资源。

  第四,位于河道周边的建设项目,审查的重点在于是否有专门的污水收集,再处理后达标排放,如果没有这项措施,那么两岸居民就只能闻到河水臭,看到淤泥深了。

  水影响评价影响谁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

  一项不过关整个全改

  水影响评价技术评审会,是整个评审的核心环节,水务专家组会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这些专家掌握着一票否决权,只要对一项核心指标判断为“不合格”,整个水影响评价审查就不能通过,都要重新进行修改和二次评审。

  上周,9位专家就在昌平区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现场实地踏勘,专家们逐一查看项目的供水水源、排水通道、再生水利用等,尤其关注穿越园区的一条河道,仔细询问流量和行洪,由此判断这条河是否会影响园区的防洪安全。

  经过项目概述、水影响评价论述、质询和答辩等环节,专家们在项目的供排水、水土保持和洪水影响方面,一一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这个循环经济园项目因为外部条件不具备,第一次技术审查会并未通过,建设方需要继续整改方案,重新递交评审。

  腾讯北京总部大楼 用水量超标

  水评中心相关负责人来海亮介绍,腾讯北京总部大楼项目曾提出每年36万立方米的用水需求,水影响评价评审后被压缩至不到25万立方米。“腾讯大楼的建设方依照楼内人数提出了用水需求,这符合国家标准。但如果按照更为严格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写字楼的用水量应该以楼宇办公的面积来计算。”这样一来,单在这一个项目上,就压减了11万立方米清水用量。

  软件园二期 中央空调冷却水用自来水

  对于不少写字楼的中央空调系统、大型数据中心来说,冷却水用量非常惊人。来海亮说,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的中央空调冷却水每天的蒸发量就能达到2000-3000吨,是名符其实的耗水大户。一个软件园二期项目被审查时,就因为冷却水是自来水而没有通过评审,之后水评中心筹备办要求建设方将中央空调冷却水补水、绿地浇洒、道路冲洗等用水由自来水换成再生水才得以通过,“相当于每年省下了24.67万立方米自来水。

  新建住宅项目 污水排放太多

  位于清河附近的某拟新建住宅项目也卡在了水影响评价审查上。近年来,清河周围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一直存在污水处理缺口,河水呈现黄褐色,一到夏天就泛出难闻的气味。这个项目属于清河再生水厂和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污水收集范围,但清河再生水厂早已满负荷,而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正在建设,暂时无法接纳新增污水。因此,该项目不具备污水收集与处理的条件,项目建设单位也没有提出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方案,一旦项目建成,清河有可能再次变成“臭水沟”,因此暂时终止对该项目的水影响评价审查。

  目前,经过水行政主管部门与海淀区、朝阳区和昌平区政府的协调,连接清河再生水厂和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的污水收集管已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能够在2016年6月底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投入运行前完成施工,可解决污水收集与处理的问题,该项目进入水影响评价审查程序。

  通州大兴新城 水源没保障

  在用水紧张的地区建设项目,如果水源没有保障,也不能通过评审。来海亮说,通州市地下水严重超载区域,根据规定,只能使用管网水和再生水,“打个比方,一个区域只有10万立方米的供水规模,如果新建了项目,别的用水户的用水就要受到影响,除非能找到充足的水源保障。”来海亮说,目前通州和大兴新城都有项目因为水源保障不足,而暂时未通过审批。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高峡 制图H143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