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健身房现关门潮:年收入百十万 房租却二百万

2015年03月17日 15: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金芙蓉健身关停了在济的十几家分店,图为保利芙蓉分店关停后的情景。

位于齐鲁国际大厦的舜力健身俱乐部大门紧闭。

  近日,继金芙蓉健身在济南接连关停十几家门店之后,位于泉城路的舜力健身俱乐部也关门了,众多会员至今投诉无门,房屋租金也无法收回。记者调查发现,健身房关门潮的背后,是不断降低的会员卡费与水涨船高的经营成本,这使得中小型健身房的发展举步维艰。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于悦                   

  经营成本水涨船高,房租工资都在涨

  “现在房价太高,俱乐部在泉城路那种黄金地段,租金自然低不了,物业费、水电费也高。”舜力健身俱乐部法人代表荀洪海说,据了解,舜力健身俱乐部于去年3月12日正式营业,到现在一整年的时间,已欠房东租金近200万元,开店时的装修费、设备费也有亏欠。

  荀洪海称自己光装修就花了200多万元,购置设备100多万元,这些钱他至今尚未还清。

  “现在企业运作成本太高了,虽然店里看着简单,我当时是想打造一个室内空气质量最好的健身企业,所以使用的都是环保材料,代价太大。”荀洪海称。

  如今,面对房东的起诉和会员的声讨,荀洪海表示,自己也不想害人,但实在是没钱,去年夏天还因此喝农药轻生过,“我也是死过一次的人了,从那时起身体就一直不好,现在总得活着还债。”他说,自己现在北京找项目创业,尽力还上这些钱。

  “这也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全国的健身行业环境都很差。”荀洪海称,一年前自己办健身房时,这个行业环境还是很好的,所以才会投资。但从去年开始,包括员工工资、房租、物价都在涨,“工人工资也在增加,原来才1000多块,现在要4000多块。”

  市内某健身房一位教练称,他们的基本工资也就1000多元,主要靠的是提成,也就是销售会员和课时费收入,“现在私人教练最低收入每节课从150元到200元不等,提成可以到30%,一天最少上三节课,这样一个月下来,最少也能赚四五千块。”“这些年的教练工资的确涨了一些,主要因为课时费涨了,原来每节课的收入都不会过百。”

  健身年卡费用走低,中低端路线入不敷出

  荀洪海称,在自己一开始创办健身房时,想把健身卡的价格定在一年3000元左右,但发现这样高的价格没几个人接受,才通过打折等手段,降到了1000多元。会员量却不到1000人,这样卖卡的收入100多万,无法抵消投资开店的成本。

  据了解,不光舜力健身俱乐部卡费走低,接连关停在济门店的金芙蓉健身也设置了较低的卡费门槛,有金芙蓉会员称,他们的年卡费1000元左右,有时搞活动还可降到数百元。

  这些走中低端路线的健身俱乐部很容易遭受同行业挤压。据了解,目前济南几家吸收高端人群的健身房,健身卡的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一位业内人士称:“有些健身房属于国企,不存在房租的问题,就可以全身心做服务,从而把一些高端客户留住。有的运营多年,积累的客户也比较多,所以没那么容易倒下。”  

  “行业竞争太激烈,有的之所以把价格降到1000多元,也是受别家企业低价位竞争的影响。行业价格很低的时候,都经营不长久,因为肯定提供不了高质量的服务。”该业内人士表示。

  “如果国家能支持一部分就好了。现在银行不给贷款,这些健身器械都不给抵押,如果没有其他资产,我们也没有抵押物,假设能贷入七八十万的话兴许就转得开了。”荀洪海称。   

  “现在国家是鼓励体育健身市场的。”济南市体育局产业处石处长表示,“除了国家公布的高危项目,包括滑雪、潜水、攀岩、游泳,必须经过体育部门审批之外,其他的都已经放开了,也没有行政审批,只要在工商局注册就可经营。”

  社会健身意识不强,健身人群流失严重

  “从健身人群方面来说,现代人的健身意识不强,健身的人太少。国外很多发达国家业余时间相对充裕,有健身需求。”石处长表示,“从有关统计资料看,国外有12%以上的人群是有健身习惯的,国内连1%都达不到。”

  一名因俱乐部关门导致健身卡被“套牢”的会员称,自己从办卡到现在,半年里也不过去了三四次,所以感觉很吃亏。至于为何不经常去,主要因为“工作很忙,下了班很疲惫”。

  很多健身会员本着健康理念办了卡,却没有形成相应的健身习惯,去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把健身卡当成了洗澡卡,网上论坛和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低价转让健身卡”的信息。

  “当时也是觉得需要锻炼身体,一冲动就办了张年卡,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可用于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一名办了健身卡的市民说,“而且只通过几次健身,也没发现对身体有明显好处。”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增大,许多慢性病在人群中普遍出现,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去健身房锻炼消费代价高昂,很多寻求户内健身方式的人考虑的是户外环境问题,例如雾霾。

  荀洪海称,据他了解,河北保定的一家健身企业,普通的年卡就5000元,走高端路线的可达到1万元以上,“因为那边雾霾比较严重,但我们这边人群对雾霾的意识还没有那么高。”

  “有时候也很难拉会员,要是没有续费的会员,收入也会变得青黄不接。”一位健身教练表示,这段时间的关门潮的确也和健身会员变少有关,“如果只是来做普通锻炼,私教课报的人不多的话,利润就会很少。”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