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绿色建筑3大关键词:新风 再生 降噪除尘

2015年03月20日 16:1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

  当“绿色”和“健康”早就成为衣、食、行等领域的时尚时,“住得健康”也进入人们的视野,位于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将被建设成全国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市内六区多个住宅项目也披上了绿色、节能的外衣。纵观目前市场中的绿色住宅,所采用的技术从空气质量、温度、湿度、光环境、声环境、节能率、人性化细节等着手,通过新设计、新材料的应用,表现出了更健康、更舒适的绿色人居属性。

  关键词一:新风系统

  高新科技让住宅“自由呼吸”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由于空间密闭的因素,室内污染空气的浓度常常比室外严重二至三倍。城市中的现代人平均80%左右的时间要在室内度过。相比窗外看得见的雾霾,对健康影响更大的,其实是室内空气。这种污染主要有物理、化学、生物污染三种类型。空气物理污染主要是各类可吸入颗粒物,超标的颗粒物进入人的呼吸系统,易引起刺激过敏,甚至诱发肺炎、肺癌等疾病;生物污染包括病毒、细菌、螨虫等,可引起人过敏、生病;化学污染又称VOC污染,指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含300多种物质,人们最熟悉的就是甲醛,严重的可以致癌。

  为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很多绿色住宅大量运用室内空气新风系统。例如,室内高位安装有排风口,地面预留了通风管道,墙壁内设置了通风层,通过房屋内外的压力差,就能将室内的废气排出,将室外的新鲜空气运输进来,达到自然通风的效果,再辅以机械通风,夏季可将外墙吸附的热量吹出,冬季则关闭风口,墙内的空气成为保持室内温度的自然保温层;在新风系统中加入过滤、杀菌和增氧等多项处理程序,使室内获得自然新鲜的空气;利用户式温湿度联控辐射系统,将室内温度与湿度保持在一个合适的区间,降低微生物繁殖几率。

  目前,新风系统在天津房地产市场并不罕见,已经成为中高端楼盘的标准配置。比如位于新梅江板块的一处楼盘,称其采用的新风技术可有效过滤99%的PM2.5。

  关键词二:清洁能源

  光能风能让住宅“节能降耗”

  在建筑节能方面,最大限度减少能量损耗是关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创造应用的绿色技术种类日益增多,目前在住宅建设中常用的绿色技术及其发挥的功能可归纳如下:一是太阳能在住宅中的应用技术,其主要功能与作用是汲取太阳光能向住宅供应热能,如太阳能热水设备、太阳能炉灶、太阳能辅助暖气设备等,属于通用性较强、应用范围较广、具有永久性的绿色能源应用技术。二是风能在住宅中的应用,其主要功能与作用是各种房屋的通风,也可把风能变为动力,如风能发电就是其中一例。三是地热在住宅中的应用技术,其主要功能与作用是应用相应技术设施将大地的热量引入住宅之中,以实现向住宅供应热力加以使用,在地热丰富、温泉较多的地区应用较多。四是恒温恒湿技术在住宅中的应用,主要通过选择相应的保温建材,阻止室外气候状况对室内温度的负面影响。

  上述节能降耗措施在本市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得到广泛应用,目前生态城在建和竣工建筑全部为绿色建筑,区域内的每一栋建筑都有独特的节能环保设计,包括采用优质的外墙保温材料、太阳能热水及照明系统、断热铝合金窗等等。比如有项目在将水管预埋进天花板的楼板中,通过地源热泵将水打入地下,利用恒温土壤为循环水加热、降温,这样循环水回到室内后通过顶棚辐射可以保证室内温度均匀柔和稳定,实现无噪音、无吹风感的温湿度环境。再比如通过专业软件对微环境和建筑自身进行电脑模拟分析,考虑建筑与环境之间、建筑与建筑之间、树木与建筑之间、建筑自身形态等等方面,充分利用自然的阳光、风、水。在冬季最大限度地利用阳光加热建筑和室内空气,在夏季最大限度地控制阳光对居住舒适和节能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三降噪除尘

  新型建材让住宅“闹中取静”

  静谧舒适的生活环境是人们一直追求和向往的,而现代生活中,噪音污染却无处不在。生活噪音主要来源于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噪声、社会噪声等。噪声是一种环境污染,它被认为是仅次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第三大公害,强的噪声可以引起耳部的不适,如耳鸣、耳痛、听力损伤。同时,过高的噪音还会使人感到心烦意乱,引起如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精神障碍、内分泌紊乱甚至事故率升高等危害。

  目前,绿色建筑噪音防治措施较多。其一是隔音屏(坡或林),就是在噪音来源方向和小区之间以防护屏、防护坡或种植防护林木的方式,阻隔噪音。比如通过计算机模拟声环境,预测室外噪声值,采取在绿带内种植高大乔木和在绿化带内堆土做微地形隔声来达到吸收、降低噪声的效果,将室外噪声降低到人体感觉舒适的程度。也有住宅项目引入立体绿化,利用屋顶和墙体,做好立体绿化,形成空中花园、草坪等,既能有效吸附PM2.5有害气体侵害,起到除尘的作用,又是阻隔噪音的有效办法。

  此外,采用新型隔声建材降低噪音污染也是目前房企普遍采用的方法。比如使用塑钢窗提高室内密封度。在塑钢窗中采用中空玻璃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因为最烦人的噪音往往是高音部分,而高音是直线传播的,用玻璃可以使其大部分反射,中空玻璃则可以使其没有反射的部分消耗殆尽。楼板隔声系统则采用浮筑楼板和地板采暖相结合,使得楼板的撞击声压级大大降低,为上下楼层营造最安静的生活环境。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