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揽子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楼市春天还远吗?

2015年03月26日 11:2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今年3月以来,楼市告别了春节的清淡时光,大量新盘入市,售楼处都重新忙碌了起来。近段时间,多个项目出现了“被迫开盘”、“夜间下定”等情况,仿佛让楼市重新看到了一缕曙光。

  加上今年利好消息集中性爆发,公积金政策也在酝酿密集调整,杭州楼市似乎正处于一个蓄力的阶段,正在等待一次真正的“回暖”。

  利好提振信心

  成交量明显增多

  据透明售房网数据,3月以来杭州主城区新房成交量持续上升,上周(3月16日-22日)主城区新建商品房签约678套,环比上周增加39.8%。二手房签约827套,环比增加13.3%。春节后,新房、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连续4周回升。

  从上周数据来看,坤和和家园分别以8套和17套接连两天占据杭州楼盘销售排行榜冠军。坤和和家园营销策划经理钟董宏告诉记者,最近的人气确实有点旺起来了,而这与两点有关:“一个是开发商本身的品质要过硬,好的学区、配套、环境等方面都很重要。另一方面也受到现在整个经济环境影响,近期降息、公积金利率下调等一系列的利好信息给了购房者不少信心,尤其是两会明确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些符合购房者标准的楼盘自然就暖起来了。”

  杭州最高端的武林壹号也感知到了楼市的春天。据了解,近期武林壹号寰幕样板房开放,吸引了大批客户来访。最近一周的时间内,武林壹号几乎每天都有房源成交,晚上10点还有客户赶来看房,并且最终下定成交。

  武林壹号这样的高端项目可以算是楼市的晴雨表。去年“限购”政策解除之初,武林壹号也出现一波签约小高潮。楼市和整体经济环境低迷的时候,高端客户会把精力和财力更多用于自己的事业上。而楼市刚回暖的时候,高端客户总是能预知,抢在价格还未走高之前就下单买房。

  除此之外,杭州不少楼盘都频频唱暖:万科西庐于3月19日晚加推项目二期1号楼,其中90平方米户型60余套,据开发商介绍,在二期样板房开发当天就有近千人到访。3月21日,绿城蘭园推出最后一批东边套90平方米户型,仅仅一个周末就已经认筹完毕。而公布“50套特价房,165万封顶武林门”的德信大家钱江府,也在短短的三天里接待了远多于平时的看房者,甚至在30分钟内,50套房源就预定一空。还有最近打出“除霾房”概念的万科公园大道,借着新卖点聚拢了大量人气,66套房源在一小时内售罄……

  感知楼市回暖 二手房成急先锋

  在吴山广场附近工作的邱先生从年前就开始帮自己的妹妹看房子,由于妹妹的小孩子已经5岁了,马上面临上学的问题,就想找一个学区好一点总价200万元以内的房子。年前虽然看中一套吴山广场附近的二手房,但当时并没有急着下单。邱先生说:“由于当时行情比较淡,就想再等等,希望能够在价格方面再谈谈,谁知春节之后那套房子就已经没了,后来再看了下其他的房子,符合要求的房子价格高得离谱,谈都谈不下来。”

  后来,出于对价格和居住品质的多方考虑,邱先生就开始看一些新房楼盘,“融创河滨之城、万科西庐、公园大道以及坤和西溪里等楼盘都跑了好几趟,感觉那段时间不管是中介,还是楼盘售楼处人都不少,似乎本来还冷清的楼市,好像忽然有点热闹起来了。”邱先生说道。

  而我爱我家市场评论员宋文杰告诉记者,在春节之后的3月前两周回暖趋势较为明显,加上当时央行降息,这种金融类的政策调控影响着购房者的成本,所以刺激较为明显。而后面这段时间,经过两会一些利好信息的释放,市场反而变得平稳起来,大家更多的是在等待后续一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地,而对于一些真正稀缺的房子,虽然会好卖,但是价格更趋于合理。

  后市行情看好 一揽子政策即将落地

  开发商感觉到的暖并非假象,随着央行突然降息、杭州公积金利率下调,再加上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报告要“稳定住房消费”和“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政府不断给楼市打强心剂。而近日有消息称,住建部正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在文件中,将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并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率。据悉,该文件已得到财政部和央行支持。

  3月20日,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透露了三个要求,要释放公积金结余资金,加大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支持,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等。其中,全国范围正在积极酝酿包括上调公积金个贷额度,加大对首套、改善住房贷款支持的政策。而实际上,已经有济南、广州、福建等多个省市放宽了首套房认定条件,执行公积金购房首付比例两成的政策。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所有救市政策的绿灯已经打开,救市政策的力度和速度可能超过人们的预期,不必有任何惊讶,而杭州这一系列政策的调整相信很快就会到来。

  “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都只是‘一揽子’救市措施里的一项”,丁建刚说, “实际上,单看这两个政策对于目前的杭州楼市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并不是说本来30%的时候不买房的人20%就买了,额度本身的意义并不大,这个调整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层面上给大家信心。从上海放宽公积金这个消息来看,就是重要的信号,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和理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他说,其实大家都知道政府在救市,所以都在等,等着这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而这些力度肯定很大,到时整个楼市肯定会迎来真正的回暖。

  杭州公积金政策酝酿上调方案

  今年以来,公积金政策已有多轮调整。先是1月28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发文: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之后不久,杭州市住房公积金于3月2日发文,将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2%。3月20日,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放公积金结余资金,加大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支持,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等一系列要求。而就在3月24日,“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确认正在酝酿上调公积金个贷额度,并适时推进政策落地”的消息,更是让大家一阵热议。那么杭州的公积金会有何变化呢?

  记者从浙江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浙江省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正在酝酿上调,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已初步拟定一份提高使用公积金效率的方案,内容涉及公积金个贷额度提高和公积金存贷挂钩。省直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将于3月底开会对方案进行讨论。

  至于额度到底调整多少,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方案还未确定,具体数据还需要公积金管委会多次讨论才能决定,不过,根据住建部要求和杭州公积金实际情况,公积金个贷额度上调可能性很大。”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