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润和紫郡业主维权 阻止开发商洋房改高层

2015年03月26日 11:3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3月21日,业主集体在售楼处维权。)

  (原润和紫郡项目总平面图)

   在房价高涨的今日,人们在买房时对小区的环境、绿化率、容积率有着较高的要求,开发商们也在最大限度的开发土地和满足业主对环境要求而走平衡木。可是,这样的平衡总会因利益驱使而打破。

  “在未征得业主的同意下,开发商要将小区南向洋房改成高层。”近日,长沙润和紫郡业主向红网“消费维权”栏目投诉,质疑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的行为。润和紫郡开发商回应称:因近几年洋房不好卖才做的变更,目前已经征求了业主的意见,将取消本次规划拟修改方案,仍按原方案进行。

  投诉: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

  由湖南秀龙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润和紫郡(原名:润和星城)位于望城区普瑞大道与黄金大道交汇处。2014年5月,项目二期开盘,均价4000元/平米,预计今年6月可交楼入住。

  “买房时看了开发商的规划图,当时是说二期将建洋房。我认为小区建洋房,容积率比较低。而且,小区环境较好,停车位也比较多。”11栋楼的业主陈先生向记者表示,二期的规划是他决定买房的主要原因,当时他所购买的价格为5000元/平米。

  3月18日,一张贴在小车停车库入口处的公示引发了业主关注,这张公示上的调整规划方案显示,将小区用地南面的19-20栋,24-28栋,31-34栋低层住宅,43-45栋洋房取消,修改为三栋1+32层的高层住宅。这样的调整直接导致小区户数增加662户,小区停车位增加298个。

  “开车进车库一般速度都很快,谁会留意这张通告,这么偷偷摸摸地,肯定有问题。”业主们认为关乎自己利益的规划修改公示贴在了停车场入口,而不是其他显眼的地方,本身就很蹊跷。10号栋业主聂女士表示,她无意间看到贴在车库入口处的这则公示,很快这个消息在业主群里流传开来。

  润和紫郡10-15栋的业主们认为,他们花高价买到的是小区楼王产品,现在小区结构调整后,不仅建筑密度高了,整个项目的定位肯定也有所降低。业主们说,这与开发商先前承诺的“人车分流”、“高端多层洋房社区”背道而驰。 

  (开发商给小区规划拟修改方案公示答复。 )

  回应:取消规划拟修改方案

  对于业主的质疑,湖南秀龙地产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玉军进行了回复。

  肖玉军解释称,2012年,当时公司认为建洋房能迎合市场的需求,于是规划建洋房。“但这几年来市场不景气,很多洋房卖不出去。今年年初,我们重新调查市场之后,决定改变原先建洋房的规划,改建3栋高层。”肖玉军说,条规的公示3月18日贴出,将截至3月26日,目前还在公示期,最后会尊重业主的集体意见。

  记者了解到,3月21日100多户业主曾集体来到售楼处与开发商交涉,由于广大业主均反对将洋房改为高层,最终开发商承诺将取消本次规划拟修改方案,仍按原方案进行,不作任何变更。

  此外,记者在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的官网上查询到,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分局已经对有关润和紫郡小区规划变更一事给出了回复。回复函上称,充分征求并听取业主们的宝贵意见之后,已与湖南秀龙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协商,决定暂停本次规划修改,原则上按原审批方案执行,落款时间为3月23日。

  律师:未经业主听证属违约行为

  “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小区规划的变更,涉及小区业主和相邻业主的切身利益,开发商应依法公示并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征求业主的意见。”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欢指出,润和紫郡这一情况,属于改变小区规划的行为。

  一般来说,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开发商在预售房屋以前,应当已经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部门已经对该项目的规划方案、建筑设计方案等进行了审批。如果开发商擅自改变规划和设计的,其行为具有明显的违法性,自然构成违约行为。当然,也不排除开发商通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合法地对规划进行变更。但是,根据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和国家七部委发布的有关整顿全国房地产秩序的通知之规定,开发商即使让变更规划通过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未经业主听证的,依然属于违约行为。

  同时王欢建议,业主在看房时可要求开发商出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求开发商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载明的建设项目平面布局图以及归全体业主所有的配套设施设备在预售合同中包含和列明。如果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就规划变更举行听证的,或在业主中书面征求变更规划之意见的,业主可以把握原则、坚持己见。 (时刻新闻记者 邹双)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