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地集团公布2014年报 "HOME"推动"互联网"时代

2015年03月27日 16: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

  2015年初,各家房企陆续开始发布2014年业绩。3月21日,金地集团公布年报,其中年度营业收入456亿元,较上年增长31%;净利润近40亿元,增长10.77%;毛利率28.9%,较上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

  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主要特征表现为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伴随着新矛盾和新问题,并将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房地产行业在新常态下如何打开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正成为当下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而对于金地,这个被外界普遍认为稳健、理性的企业,我们更多的希望通过业绩以外的数据来看这家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

  毋庸置疑,金地绝对是老牌的品牌房企,初创于1988年,从全国首批房地产企业、首批上市房地产企业,从深圳的金地香蜜山、金地金海湾这些早期的全国标杆项目,到现在产品覆盖全国7大区域26个城市,不论是从规模还是专业,在行业内都处于领先水平。

  2014年的市场是热闹的,“互联网思维”是最热的一个关键词,每个行业都在“触网”,频频和互联网企业互动。而互联网的威力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汇集无数个体的力量去改变社会的传统格局,让原本冗长、低效的信息和财富交互变得扁平化。因此,所谓互联网思维,实则是提醒人们去关注每个“个体”,发现并满足每个个体的真实需求。

  相比于一些企业试图把营销和互联网的做简单的结合,金地的互联网诉求更加注重客户,更加注重跟客户的粘性。在供求双方之间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给客户提供极致的服务是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所在,也是金地对互联网的直观理解。

  金地的“HOME+计划”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金地在原有八大产品系列基础上创新推出“HOME+”系列产品,在业界首创SMART及MAGIC户型,通过有趣的空间变化和无边界的“云服务”体系,满足了客户二人世界、三口之家、三代同堂不同生命周期的居住需求。在“HOME+”计划里,最大的亮点是“未来社区”的概念,金地通过建立社区社交圈,二维码垃圾分类,健康夜跑小径等多种方式满足了现代人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健康、环保等多种层次的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所谓“互联网+”,政府工作报告如此解释: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在年报中,我们看到金地对互联网思维的态度是:洞察它、适应它、运用它, 充分利用自身的核心优势,以学习和创新的心态,运用新科技、新思维,以更具远见的眼光来思考企业的发展。

  专注于地产核心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化和多元化

  高速发展了20年,房地产在中国已是高度竞争、相对成熟的行业。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利润率正在不断下滑。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A股148家上市房企净利润合计367亿元,同比下降7.1%。这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下跌。同时,148家A股上市房企的加权毛利率为33.8%,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呈逐步萎缩趋势。利润一旦收窄,行业的洗牌就开启。据克而瑞数据,地产业前10、20、50的市场份额都在迅速提升,而中小房企正在加速退出房地产市场。以TOP50企业为例,从2013年末到2014年上半年,集中度提升了4.29个百分点,远大于此前年度的增幅。

  可以看见,盖房-销售的短期生意已不是房地产行业的运作方式,开发商应面向客户做好服务,全盘考虑其生命周期、将之建立成以开发为基础、以运营为核心的长期事业。作为一个硬币的另一面,行业增速放缓、集中度提升,也给与了有远见者、有能力者一个做强的机会。

  可以看见,过去的一年,诸多房企都在探索在发展战略上进行转变。在专注于地产核心优势和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时代的客户服务的同时,金地选择了国际化发展和多元化探索。

  2011年,金地确立“以住宅业务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和金融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正式将商业地产和房地产金融列入集团的核心发展业务。金地比较早的意识到房地产和金融的紧密关系,并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尝试和探索。金地方面称,正是由于积累了相关领域的经验,使金地在业务拓展时更加从容。2014年,金地在收购美国旧金山CBD商业项目时,由于熟悉当地市场和金融制度,能对一些关键性工作做出合理布局和准确判断,在有利的时机,快速推动了金地的国际化进程。

  在多元化发展进程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也表示,金地集团基于中国发展的长期机会,将拓宽思路积极研究围绕住宅地产业务向上下游进行拓展,并适时进入一些战略性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初,金地推出“有限合伙企业”模式的跟投机制并发布了相关公告。这是一份在行业公开信息中公布的一份最为详尽的跟投公告,对跟投细节有非常详尽的解释。把员工和企业真正绑在一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预见在今年,继万科、金地之后,我们可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房企会选择跟投的方式,为企业注入更多动力。

  2015年的市场竞争无疑会更加激烈,中国经济在“新常态”的背景下也迎来了新机遇,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前景更加稳定,政府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房地产企业未来10年的竞争,已经不是规模和速度的竞争,而是专业和战略的竞争。

  金地方面称,2015年除了要在国际化和多元化方面进行探索外,在房地产的主业上要持续“深耕”,“深耕”金地目前已有的26个城市,新增投资项目也将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在客户服务体系的升级上,会密切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客户需求,运用新技术满足客户的不同生活体验,进一步体现金地“引领人本生活”的产品理念。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